奥巴马政府入驻白宫后,几乎时有新的拨款消息传出,例如:政府开支24亿美元用于“新一代”电动车,39亿美元投入“智能电网”技术,4.67亿美元用于地热和太阳能项目,32亿美元用于地方节能项目,等等。这种情形跟以前截然不同,不但资金额度加大了不少,而且拨款的频率也高了很多。
 

大手笔投资绿色能源

  究其原因,奥巴马政府旨在扩大对绿色能源的投资规模来减缓经济衰退和高失业率,同时调整能源市场的结构,以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和构建美国的清洁能源经济和产业。
 
  与过去25年来美国政府的一贯政策相比,奥巴马政府与之差别很大。不仅表现在投入资金的数量上,而且表现在其重点上。实际上,在1970年代能源危机时,美国的联邦能源开支也曾经有过类似的政策,但只是昙花一现。包括时任美国总统卡特和继任总统里根。尽管前者有所行动,但在里根时代,不但削减了联邦政府的能源拨款,并且将范围缩小到基础能源研发上。在奥巴马上台前,美国的政策大抵如此。
 
  根据奥巴马政府去年2月签署的《美国复兴与再投资法案》,美国能源部(USDOE)拿到了387亿美元的资金以及600亿美元的借贷权(限于清洁能源项目的投资)。虽然387亿美元只不过是7870亿美元的一揽子刺激方案中的一小部分,但足显新政府调整能源结构的决心和对绿色能源的期待。
 
  包括经济复苏法案正常拨给USDOE每年约260亿美元的预算在内(其中160亿美元用于核武器及设施的维护工作),其得到的资金比正常情况下的预算高了3倍以上,而且这笔资金必须在2010年9月30日之前到位。
 

绿色装配线――奥巴马政府希望政府开支会迎来以美国为主导的包括更省油的汽车行业在内的全球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

 

  USDOE经济复苏小组8人成员之一的斯基拉·哈里斯(Skila Harris)表示:“该法案的目的是刺激经济,即通过两架马车来提高就业率:一是通过提高就业率来推动经济发展,二是改革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未来美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打下基础。”
 
  到目前为止,该法案提供了6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USDOE办公室另一负责经济复苏拨款的埃米莉·斯洛塔(Emily Slota)称,预计可以担保给私营企业450亿美元——600亿美元的贷款,用于清洁能源项目。
 

扩 产――美国锂离子电池制造商Quallion申请了2.2亿美元货款,计划在南加利福尼亚州建厂以扩大生产。图为工人们在生产线上

 

  在387亿美元的拨款中,230亿美元将用于新项目。其中34亿美元用于碳捕获和碳储存示范项目,20亿美元用于电池生产企业(10亿美元用于能源部的FutureGen煤制液和碳储存项目),45亿美元用于电网的扩大和升级,为风力和太阳能发电项目做准备。
 
  替代能源示范项目拿到了15亿美元,其中近8亿美元用于生物质能,4亿美元用于地热,1.17亿美元用于太阳能,还有一小部分用于风力和燃料电池。对化工企业有直接影响的节能和热电联产项目拿到了2.19亿美元。
 
  需要说明的是,在用于新项目的230亿美元中,一半将用在美国各州的房屋节能项目中,而不是直接用于能源技术。
 
  在用于科研方面的16亿美元中,USDOE将其作为资本投资,其中2.77亿美元用于“能源前沿”项目,即解决“新能源技术发展中的障碍”项目;4亿美元用于能源部新成立的“先进能源研究计划署”(ARPA-E)的能源项目,即投到那些认为尚未成熟、高风险但高回报的技术中。这笔资金主要用于能源部和高校的合作项目。
 
  尽管数额巨大,但一些经济学家和工程师仍然认为这些拨款不足以建设基础设施、发展美国的清洁能源行业和应对气候变暖。他们认为,投资金额应与气候危机可能带来的危害价值相当。
 

兑现总统竞选之承诺

  经济复苏法案可以回溯到奥巴马在总统竞选期间开展的活动,以及去年2月他在国会的首次讲话。在讲话中,他强调了清洁能源和可持续能源政策的重要性。不仅指出了过度依赖国外石油的危害,还将清洁能源与创造就业机会、开发低碳排放技术以及应对全球变暖联系在一起。
 
  “我们选择能源作为起点,因为我们知道,一个国家唯有充分利用清洁、可再生的能源,方能引领21世纪,”奥巴马在国会说,“中国已经启动了历史上最大的节能项目。尽管我们发明了太阳能技术,但在生产方面,却落在德国和日本的后面;我们开发出了新的混合能源即插即用技术,但这些技术却用在了韩国产的电池上。”
 
  “为了真正实现我们经济的转型、保护我们的安全,使我们的地球免遭气候危机之苦,我们需要开发出清洁、可再生,同时也是经济实惠的能源。”奥巴马认为投资可再生能源会刺激经济的发展。最后他表示:“我不能接受未来工作岗位和工业根基在美国以外,我相信你们也不能。现在是时候让美国再次领先了。”
 
  奥巴马总统曾说过,他的计划是在未来的3年中使美国的可再生能源产量翻一番,“成就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基础研究拨款”。在竞选美国总统时,奥巴马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声称要通过新的清洁能源产业来创造300万个环保工作岗位。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立法上,占了奥巴马整个计划中的很大份量。他指出,通过市场机制来限制二氧化碳排放将推动美国生产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同时他承诺,在未来的10年内,每年投资150亿美元用于支持创新能源技术,如风力和太阳能、高级生物燃料、清洁煤炭以及更节能的汽车和卡车,并且相关产品将在美国生产。
 
  去年6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部关于气候变化的法案。对此奥巴马表示,该法案的通过不会像反对者宣称的那样减少美国的工作岗位;相反,它会推动美国的经济发展、造就清洁能源经济;同时也预示着“这个国家不会局限在过去,我们会走向未来”。
 
  USDOE部长朱棣文也表示,气候变化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意味着项目已经启动,而且长期目标很清晰,并认为业界关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是大势所趋。
 
  然而大家对经济复苏计划可能带来的影响意见不一。能源领域的多数经济学家、工程师以及科研人员认为,这仅仅是政府的拨款方式发生了改变,但对结果仍持观望态度(去年截至7月,只有80亿美元的款项划拨出去,实际花费才2.64亿美元)。
 
  不少人质疑,要改变生产和使用能源的方式,387亿美元能起多大作用?7月中旬,34位诺贝尔奖得主联名要求奥巴马将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提案中的政府投入提高到每年150亿美元(奥巴马在竞选总统时承诺过)。他们认为,要应对温室气体效应,达到提案所述的碳排放降低83%的目标,这个水平的投入是必须的。
 

研发投入映社会之需求

  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1961年——2008年期间,美国联邦政府在能源技术开发上投入了1720亿美元;而同期,政府在研发上花费了近4万亿美元。除了一年以外,国防研发开支均占据了预算总额的半壁江山。
 
  研发开支反映了社会、政府以及国会的需求。在1960年代的星球计划中,太空研发投入占到联邦总研发投入的1/3之多。而在1990年代中期,医疗保健研发占了当时联邦研发投入的将近三分之一。
 
  回顾47年来的能源投资,尽管1990年代时核能研发投资大规模下降,但核裂变和聚变方面的投资仍然占据47年总投资的36%。其次是基础能源科学研究,占34%;然后是化石燃料和可再生能源研发投资,各占了15%。
 
  所有能源研发开支的1/4是在1974年——1980年期间发生的。当时由于阿拉伯石油的禁运,石油价格飙升,美国政府因此增加了这方面的投资,到1980年达到了75亿美元。正因为这些投资,在1974年才有了首批由政府投资的大型太阳能、地热等节能项目。可再生能源研发的投入1979年达到了顶点,即14亿美元。
 
  然而当石油禁运结束后,油价下跌,政府发展能源的紧迫感也随之而去。特别是里根上台后,大刀阔斧地砍掉了合成燃料、增殖反应堆以及太阳能项目等,同时也削减了联邦能源研发投入,将范围限制在基础能源研究之中。由此,在1981年——1998年期间,联邦能源研发投入实际缩水超过50%。最近几年,估计基础能源科学的费用已占了整个能源研发费用的60%。
 

绿色概念

 

  过去的想法是尽可能地生产能源,无需考虑二氧化碳排放问题;而现在的观点则完全不同。要改变这一点需要下很多功夫,因此也有人赞成里根时代的将联邦政府的资助仅局限在基础能源研究之内的做法。
 
  丹佛大学公共政策教授弗兰克·莱尔德(Frank Laird)认为,当时公众对能源价格高涨很有意见,而卡特政府的问题在于手里成熟的技术并不多。尽管当时合成燃料前景看似不错,但实际上确实存在技术上的问题,环保方面的问题也很严重。
 
  包括应对气候变化,莱尔德认为私营企业没有动力来投资不产生二氧化碳的技术,而政府在这方面应大有作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很广的社会效应,尽管目前还不盈利,但政府应该有充分的理由继续下去”。例如,正是有了政府的支持,才有了互联网、新的生物医药技术,还有其他高科技产业。
 
  政府投资加上税收优惠以及其他刺激政策会促进锂离子电池的发展。美国政府为此推行了更为严格的交通工具能耗标准,奥巴马政府希望到2015年美国有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对于电池生产行业而言,现在的时机很好,可以说是百年难得。”USDOE汽车技术项目经理帕特里克·戴维斯(Patrick Davis)表示,“我们正在努力把事情办好”。
 
 

资料来源 Chemical &Engineering News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