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年34岁的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化学副教授丁盛,因与同事利用重组蛋白诱导出小鼠胚胎细胞的多能性,完全避免了基因操作等过程,被《科学家》杂志评选选为2009年度对生命科学最具影响的5位人物之一。

 

 

  当丁盛(Sheng Ding,上图)准备申请研究生院时,他只想师从一个人:化学生物学家彼特·舒尔茨(Peter Schultz)。作为一名接受过化学培训的丁盛认为,舒尔茨在斯克利普斯研究所的实验室有利于他将自己的有机合成知识应用于生物学问题上。“那时我真是眼光狭隘,”丁盛说道。就是这个原因,差点让他与博士学位失之交臂。丁盛在斯克利普斯面试时没有对其他人表现出兴趣,“我后来听说对我的评价并不太好。”幸运的是,舒尔茨“挽救了那个决定”。十年后,丁盛在斯克利普斯研究所站住了脚。
 
  丁盛在中国北京长大,后考入北京大学,他的父亲和母亲分别是高能物理学家和内科医生。丁盛第一次离开中国是在1994年,参加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第26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大赛(丁盛说他的结果还“不错”,获得了一枚银牌)。他的第二次出国之旅是在奖学金资助下,赴位于帕萨迪纳市的加州理工学院求学。其间的3年,他在5个不同的实验室工作过,研究领域包括有机化学、生物物理和计算生物学。
 
  1999年丁盛加入了舒尔茨的实验室,将他的化学知识投入到正在蓬勃发展的干细胞科学领域。丁盛说他采用一种“发现性方法”探索了超过10万种小分子,并用高通量筛选方法找到了可以调整细胞发育钟的不同化合物:一种小分子将胚胎干细胞转化成神经细胞,另一种小分子则能将肌肉细胞变回多分化潜能的祖代细胞,后者能重新分化成骨和脂肪细胞。
 
  2003年丁盛在斯克利普斯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目前他正在致力于转化超过30种干细胞的发育通路。“我们已经对细胞通路有了一个合理的理解,目前正在寻找能调整这一过程的分子,”他说。丁盛在2007年与他人合作创办了命运疗法(Fate Therapeutics)公司,确认了一种可以阻止胚胎干细胞分化的被称作“pluripoten”的分子,以及其他几种能帮助将皮肤细胞转化成多能干细胞。
 
  命运疗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保罗·格雷森(Paul Grayson)表示,丁盛以惊人的工作热情不断地将偶然发现转化成科学突破,“正是这些东西在驱使着他。”
 

资料来源 The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

 

其他4位对生命科学最具影响的人物

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20098月被任命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院长,其上任后,积极推行个性化医疗和干细胞研究。

巴特·戈登(Bart Gordon),美国众议院科技委员会主席,是美国众议院内科研的最大支持者之一,对于美国科学能在奥巴马经济刺激方案中分得大笔资助起了关键性作用。

亨利·G·莫兰森(Henry G.Molaison),著名的"失忆"人,被认为是脑科学历史上最重要的病人之一。在其逝世一周年后,科学家于200912月初对其大脑进行了切片研究。

佐佐木惠里,日本川崎实验动物中央研究所科学家,领导研究小组成功培育出首批能够遗传植入基因的转基因猴。由于可以"复制"人类所患的部分最具破坏性的疾病,它们为研究相应的疾病成因和治疗手段提供了全新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