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大众化”:印度科学发展的标准不应只是“H指数”,即追求世界级的科研水平,还应包括“I指数,”即解决与印度相对贫困的8亿人有关的一些实际问题的能力。

 

拉古纳特·马舍尔卡

 

  威廉·奥斯勒(Sir William Osler)爵士是他那个时代最有影响力的医生之一,1905年在其55岁告别他所在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时说:“25岁——40岁是人生中最能出成绩的黄金岁月。”尽管许多像我这般年龄仍然工作在科研一线的人不尽同意这样的说法,但是,25岁——40岁这一年龄段是最富创造力的群体无可辩驳。
 
  随着2010年全球青年学会(GYA)的创立,一批30岁——40岁的年轻科学家其学术地位因此可以确立,GYA深受国际科学界的欢迎。而拥有12亿人口的印度其55%的人在25岁以下,更是需要这样一种属于年轻人的学术团体。那么,印度青年学会的未来蓝图该是怎样的呢?
 
  在经历了过去十年的停滞之后,印度科学界呈现一片蓬勃的复苏迹象,但挫折和挑战仍然需要我们去面对,尽管月球探测器在月球上发现了水的踪迹,但印度农村地区的妇女仍然要长途跋涉去找水。为了实现包括全部人口在内的经济增长和科技创新,印度确实需要一种新的科研机构,需要一种“面向全民”的科学机构。
 
  就我而言,对“科学大众化”的理解是追求卓越和实用的科研成果,印度科学发展的标准不应只是“H指数”,即追求世界级的科研水平,还应包括“I指数,”即解决与印度相对贫困的8亿人有关的一些实际问题的能力。年轻的印度科学家准备接受这个挑战吗?
 
  答案是肯定的。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于2008年推出了“开源药物发现”计划,即寻找应对常见传染病的药物或疗法,从那时起,3 000名年轻的研究生为此做出了一些惊人的创造性贡献,包括从提高对结核分枝杆菌的了解,到可能导致结核病治疗新型药物的化合物的合成。
 
  目前,由10万以上本科生参加的一些科研项目中,大部分都涉及一些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例如,针对自杀率最高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的维达尔巴地区,他们只问了我一个问题:科学家如何来阻止这些人的自杀?而正在实施的“激发研究科学创新计划”(INSPIRE),计划在2013年底之前以项目或奖学金的形式为学生们提供资助。在印度,一群充满活力、激情和富有同情心的青年科学家群体正在迅速壮大。
 
  印度应该认真听取这些未来科学领头人的声音。令人失望的是,在印度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年轻的科学家没有充分表达他们见解的舞台,包括从最近关于转基因茄子的争议,到公众对贾拉普尔新建核电厂的抗议,以及第12个五年计划(2012年——2017年)关于科学技术的规划设计都没有年轻科学家的参与。
 
  一个极富激情的青年学会组织,代表着印度科学的未来,这一组织同时也应该是无国界的,所涉及学科包括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和人文学科。年轻科学家应通过科技和媒体的力量,充分发挥自己独特的创新思路,不断提出质疑,并树立起“是的,我们可以”的心态。
 
  印度年轻的科学工作者,成立“青年学会”的时机已经到来,让我们行动起来。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则 鸣

―――――――

本文作者:拉古纳特·马舍尔卡(R . Mashelkar),前印度科学和工业研究理事会(CSIR)理事长。

?相关链接?

印度特色的太空计划

印度一直矢志提升火箭发射技术,旨在将重型卫星发射上太空

 

  据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称,印度今年计划将发射4颗卫星和5枚火箭(全部由印度国内建造)。迄今,印度已向地球轨道发射了11颗遥感卫星,属太空中规模最大的民用卫星群之一。印度是以较低成本取得如此成就的,其ISRO的15亿美元年度预算只是美国宇航局的十分之一。
 
  印度未来的太空之梦更为宏伟,未来几年的ISRO计划包括:行星探测任务、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以及将宇航员送入太空等。法国阿利安太空公司总裁让-伊夫·勒高尔(Jean-Yves Le Gall)说:“在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下,印度仍然是世界坚持甚至加强其太空计划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这绝对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ISRO计划在2013年发射配备各种先进天文望远镜的天文卫星,这些望远镜分别以光学、红外线、紫外线和伽玛波长观察太空。此外,ISRO发射的探测器还在月球表面发现了水分子,这一发现表明“人类可以长期待在月球上,对于人类未来太空探险具有重要的意义,”得克萨斯州休斯敦月球和行星研究所的保罗·斯普迪斯(Paul D. Spudis)说道。印度计划于2014年再次派遣登陆器和月球车重返月球,包括未来十年内发射机器人探测火星的任务。
 
  ISRO主席拉达克里希南(K. Radhakrishnan)说,在将宇航员送入太空之时,那就是印度太空时代到来的一刻。ISRO已提出了一个25亿美元的太空项目,即在未来7年里派遣多名宇航员绕地球轨道一周,然后飞向月球。拉达克里希南说,这一计划可能会遇到一些阻力。
 
  当问及这些举措是否会成为印度科学发展的推动力量时,辛格的科学顾问拉奥说:“我并不反对将人类送入太空或其他任何地方,但我更关注的是生活在地球上的人。”
 
  拉达克里希南对ISRO的远景计划充满信心,他说:“印度随时准备翱翔太空,并将以印度的独特方式来达成我们的目标。”

OSDD药物开发新途径

在关乎人类健康的问题上,OSDD计划开创了药物开发新途径

 

  印度每年肺结核(TB)患者高达惊人的170万例,其中约40万人会死亡,成为印度15岁——45岁人群死亡的首要原因。其中,大多数患者是穷人,但制药公司很少有兴趣开发针对这种结核菌的新药物。
 
  面对这一难题,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CSIR)主席萨米尔·布拉玛查里(Samir Brahmachari)几年前提出了“众包”的建议,即将难题交由给公众解决,“我想以与众不同的方式来解决这件事,”他说。2008年,CSIR开始仿效开放源码软件开发社区的做法,推出了“开放资源药物开发计划”(OSDD),即“开源药物发现项目”,热心于OSDD计划的自愿者可以在网上建立有关TB的维基百科,迄今有130多个国家约5 500名参与者对OSDD的“工作包”做出了回应。
 
  “OSDD计划开创了一个令人兴奋的药物开发新途径,”纽约市结核病联盟主席梅尔文·斯皮尔曼(Melvin spigelman)说,“它为研究人员参与某个特定问题解决方案提供了机会。”这一做法还将扩展到其他被忽视的疾病领域,如疟疾、利什曼病(即黑热病),甚至有可能包括癌症在内。布拉玛查里说:“药物开发不应完全掌握在制药公司手中。”
 

 

  OSDD计划的第一个挑战是如何更多地获得结核分枝杆菌基因组的信息。结核分枝杆菌的基因测序已于1998年完成,但研究人员只对4 000个基因中的一小部分的作用有所了解。2009年,OSDD开始了对所有基因功能的研究工作,大约500名志愿者耗时4个月完成了这项工作。“参与的人越多,成功的可能性也越大,成本也越低。”巴塞罗那的基因组分析中心的马克·马蒂-雷诺姆(Marc Marti-Renom )说道。
 
  OSDD目前已确定了两种候选药物,并已签约测试。“OSDD研制的药物将提供给发展中国家,在关乎人类健康的问题上,我们需要在健康和一个商业运作之间找到平衡点,”布拉玛查里说道。
 

旨在提升雨季预测能力

旨在解开印度雨季之谜的“热带云”气候观测卫星

 

  印度经济能否顺利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一场与季风雨季的赌博:每年降雨量如果超过平均雨量的10%,接踵而来的就是洪水灾害;反之,旱灾就会随之而至。印度地球科学部今年推出了投资7 500万美元的“雨季预测任务”,旨在提高对复杂的海洋-大气相互作用的研究能力――雨水过多或过少都会给印度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例如,2002年的干旱,导致印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约5.8%。准确预测雨季的到来、结束,以及分布情况是每一个气候学者的梦想。
 
  印度每年平均降雨量为105厘米,农业生产在很大程度上依赖雨季到来的确切时间。自137年前有官方纪录开始,印度每年的降雨量不少于75厘米。但令科学家感到困扰的是,在雨水分布地区与雨季到来和结束的时间上,却变化莫测,令人难以捉摸。尽管印度气象局每年都会发出雨季预测,但一直不能准确地预测洪灾和旱情是否会发生。“极端天气很难预测,”印度气象局负责人阿吉特·塔吉(Ajit Tyagi)说道。
 
  对于雨季,“当前的预测能力明显不足,”印度地球科学部秘书赛莱什·纳亚克(Shailesh Nayak)博士说。他认为,目前的一大瓶颈是缺少训练有素的科学家。据纳亚克估计,未来5年内印度需要约1 200名训练有素的气象研究人员,但目前只有大约350名。
 
  为了提高季风雨季的长期预报能力和精准度,印度准备采用由英国气象办公室和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开发的计算机模型,并结合去年10月发射的与法国合作用以监测热带地区水与能量平衡的“热带云”(Megha-Tropiques)气候观测卫星收集的数据资料。塔吉希望,在多方协同努力下,将最终“解开印度的雨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