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阿兰·图灵(Alan Turing)的百年诞辰,他的成就令人尊敬。《自然》杂志为此发表社论,以资纪念。

 

 

  今年夏天,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将吸引许多人的目光。所以,《自然》杂志在此时邀请读者们关注一位伟大的马拉松赛跑者似乎十分恰当,他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
 
  阿兰·图灵,电脑先驱,战时译码者以及博学者。他于1912年6月23日出生在伦敦。如果不是因为受伤,他可能会进入英国奥运代表队参加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他的个人马拉松最好成绩为2小时46分钟,仅仅比当年的冠军慢11分钟)。但是在他出生后的100年又一个月,当伦敦再度举办奥运会时,没有任何与此相关的官方庆祝计划。一个将智慧的伟人、科学的化身介绍给世界的机会就此错过了。
 
  图灵的马拉松成绩给予了我们对他优秀的身体素质的客观量化。然而他的科学天才以及科学遗产却难以度量――言自他的传记作者,安德鲁·霍奇斯(Andrew Hodges),英国牛津大学的一位数学家。不去管那些关于他在电脑发展之路上扮演的角色的争论,科学界应该共同欣赏这一伟大的头脑中存在的奇妙的多样性。
 
  图灵的成就是非凡的。数学家们尊敬破解了大卫·希尔伯特(David Hilbert)的“可计算性与判定问题”的图灵;译解密码者和历史学家将因他破解了纳粹德国恩尼格玛密码缩短了二战而记住他;工程师们将记住作为数字时代以及人工智能奠基人的他;生物学家们将向他在形态发生学方面的贡献致以敬意;物理学家铭记他在非线性力学方面的发现。与此同时,哲学家也将皱眉思考他关于理性与直觉边界的俏皮话,“如果希望机器万无一失,那么它不能同时也智能化。”他1947在伦敦数学学会上这么说。
 
  图灵在整合实验、敏锐的观察力、严谨的理论以及实用性方面展现了一种超凡的能力。仅仅是他多方面的知识就已经使我们很感兴趣,然而,问题是纯数学、计算机科学以及人工智能方面的论文是否应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
 

独有的思想与悲剧的一生

  很多的研究者们受邀在一系列评论文章中译解图灵的科学遗产。这些于他们而言发人深省,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引领读者寻找图灵的原创作品。图灵的论文是可及性、清晰性的典范,尽管它们具有极大的理论深度与精准的理性思维。即使是他漫不经心的评论,例如关于物理学与生物学的对称性,智能的不可测性,机器学习,或者是超感知觉,都如同瑰宝。
 
  图灵的思想确为其独有,而这正注定了他悲剧的一生。图灵由于同性恋被英国当局迫害,吃下泡过氰化物的苹果自杀,年仅41岁。
 
  2012年,全世界将有许多自发纪念图灵的活动,其中几乎没有得到任何官方的支助。这与2005年世界物理年时,德国政府支持宣传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奇迹之年”的百年纪念(在“奇迹之年”,他发表了4篇具有突破性的文章)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2012年,阿兰·图灵之年,将以何为关键词?《自然》杂志建议,将今年视为“智能之年”。最好的三种智能――人类、人工与军事――图灵也许是唯一一位在三种中都做出了改变世界的贡献的人。通过纪念专刊以及余下的2012年,去发现并构建出你对这位非凡的伟人的独特思考。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