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导致NIH经费紧张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在如何将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的这门功课中,NIH交出了一份令学界满意的答卷:在维持原来资助创新项目的力度上,今年更新增了两个创新资助项目。

 

  为了加快对创新研究项目的资助力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近期颁布了两项奖项:“先锋奖”和“新人奖”,为50名左右的生物医学研究者提供了约9300万美元的资助。其中“先锋奖”对15名以上的科学家提供最高250万美元的资助,且不论其资历如何,仅从科研项目的创新性角度来评判;“新人奖”对至少33名研究者提供最高150万美元的资助(后者从没有接受过NIH或R01资助的申请者中挑选)。
 
  除了以上两个奖项外,Transformative R01项目和EUREKA项目也将推出,这两个项目将专门支持一些有惊世骇俗或奇思妙想的研究者。
 
  NIH于9月24日颁布了2009年度的“先锋奖”和“新人奖”名单,而希望在2010年的资助中分得一杯羹的研究者们,必须分别在今年的10月20日和27日之前递交申请。
 
  NIH表示,设立这些项目的目的旨在“支持那些极富创意的科学家采取高度创新的、在有潜在高影响力的领域中施展拳脚,尤其是那些在应对当前生物医学和行为研究中面临艰难挑战的项目”。也就是说,项目的风险性和潜在的回报越大,越有可能得到资助。“我认为对这些项目加以资助尤为重要”,NIH基础医学科学研究所所长杰里米·伯格 (Jeremy Berg)对《自然》杂志表示,“尤其当预算紧扣的时候,我们需要一个新的机制来发现并推动这些研究。”
 
  范德堡大学生物化学家肖恩·戴维斯(Sean Davies)2007年曾荣获过“新人奖”,他的项目是研制转基因益生菌,一种寄居在患有类似动脉硬化的病人的睾丸中,分泌病人所需的蛋白质和多肽药物,由睾丸进入人体循环系统。
 
  戴维斯告诉《科学家》杂志,由于这一项目太过于超前,其进展较预期的缓慢,“但这是一个非常新的研究方向”。自从他的研究团队得到NIH资助的150万美元后,目前已经成功地改造了某种多肽药物,使其对益生菌插入和适应性大增。同时,他们还对大肠杆菌和乳酸杆菌这两类菌种的蛋白质分泌物进行了测试,他们的研究正在推进中。不久,该研究小组将发表一些前期的研究成果。
 
  2008年,47名研究者得到了“先锋奖”和“新人奖”的资助。

  

 资料来源 The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