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空间与宇宙空间截然不同。电脑空间是嘈杂的、繁忙的,同时又是由人们精心构筑的。而宇宙空间则完全不是如此。在地球上,要同飞行中的航天器保持联络非常困难,往往会令人回忆起以往电话总机接线员手工接插电话线,为身处异地的人们搭建联系的情景。不过时至今日,所有这一切将会完全改观。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目前正在开发一项“宽容间断网络通信”软件协议(简称DTN),目的是将互联网中无缝通讯的自动化协议引入太空中。
 
  太空通讯不同于与地球上的定量信息流动。在太空,当人们好不容易联络上以后,跟着是忙乱的问候、致谢以及告别通过计算机来回传送,然后是数据交换,再然后是断开连接。太空通讯会发生明显的间断, 需要一个“存贮和传输”系统来保存整个通讯过程中的每一条信息。譬如, 如果火星上的人需要给地球发送数据, 那么首先需要将数据存贮起来。等到火星运转到中继卫星的工作范围之内时,才能发送数据。卫星接收到数据后,先进行保存,等它下一次飞越地球时,才能将数据发给地面。
 
  从地球发送数据到火星,然后反馈信息,大约需要3.5——20分钟,这取决于行星的位置以及它们在各自轨道上运行的距离。 对此, 科学家在发送数据时作了周密的安排。DTN作为一种自动处理的方案。“其目的是以无缝的方式向火星发送数据,” NASA负责外层空间网络研究的主管安德烈·胡克(Adrian Hooke)说。他与“TCP/IP之父”、谷歌副总裁文特·瑟夫(Vint Cerf)经过十年研究,使得DTN软件协议日臻完善。
 
  2008年11月 ,NASA利用DTN进行了首次试验。他们将软件安装在距离地球大约3200万公里(2000万英里)、围绕太阳旋转的航天器EPOXI上, 用它在航天器和地球之间传送数据。NASA还打算在同类型的航天器以及国际空间站上安装最新版本,该软件将通过设在加利福尼亚、堪培拉和马德里三处基地的天线发送到EPOXI的计算机上。传送1兆字节的新版本软件约花费1个小时, 其速度堪比1990年代调制解调器的连接速度。瑟夫称,如果一切正常,到9月份,星际网络将拥有包括地球在内的3个节点。
 
  俄亥俄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配备了一个新版本的DTN软件,以便程序员开发出新程序以应用该软件。这项程序需要新的电子邮件客户端、web浏览器以及国际空间站上应用的文件传送程序。这样,载人太空任务可以同星际网络及地面互联网的其他节点配合运行。
 
  这一前景还将改变互联网的域名系统。将来有一天,互联网域名可能会出现类似“.mars”的后缀。这样,就像发给另一个城市、另一个国家的朋友那样,科学家们也可以简单地发送电子邮件给:rover@nasa.gov.mars。
 

资料来源 The Economist

责任编辑 绍 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