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后期,美国总统里根宣布了一项计划,将用强力激光击落苏联向美国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激光是真实的,但这样的计划却是虚幻的。如今,科学家准备设计一种特定的激光装置对付昆虫,而不是针对核弹头。他们认为,可用激光歼灭传播疟疾的蚊子,而疟疾每年导致100多万人死亡,其中大多数是儿童,此外还使数亿人因患疟疾而病弱不堪。
 
  几个前微软高管在华盛顿贝尔维建立了一家名为知识风险公司的创新企业,该公司宣称研制出了一被称为光子蚊虫围篱的装置。该设施内置一系列柱子,每根柱子上都装有一个廉价摄像机和一个灯泡(今后将换成发光二极管),摄像机与中央计算机相连。当摄像机探测到物体移动时,计算机立即进行分析,判断是否属于蚊子的行为。如果是,计算机就会调整激光对准蚊子,将它们一扫而光。
 
  参与过导弹防御计划的天体物理学家乔丁·卡尔(Jordin Kare)领导此项研究工作。他说,在实际应用中,该装置会探测出不同类型的蚊子,因为它们翅膀扑动的频率各有不同。而他现在的目标是冈比亚疟蚊,这种蚊子叮人吸血时,最容易传播疟原虫(引起疟疾的寄生虫)。
 
  卡尔设想,将疟疾流行的医院或村庄用光子蚊虫围篱包围起来。根据样机进行的试验表明,柱子间距以100米效果为最佳(激光仅指向蚊子)。但卡尔认为,为防止激光危害到人畜还需要做大量工作。尽管没有给出确切的价格,但他制作样机的零件均购自易趣电子商务网站的剩余商品店,估算下来,其成本与一个中等大小的村庄居民购买蚊帐所需的费用不相上下。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萨博克斯·马卡(Szabolcs Marka)及其同事们则另辟蹊径,研制出了一种蚊子无法穿透且不可见光的光帘幕。他使用普通的二极管激光器,简单的镜片以及可产生红外屏障(可覆盖门窗)的电源。蚊子对热和光较为敏感(实际上,蚊子对红外辐射的敏感有助于它判别食物――人体血液是否存在)。马卡的构想是,当蚊子碰到红外帘幕时,会因所受刺激而飞离。而试验表明,一旦蚊子飞入帘幕,也会被消灭。
 
  即便有蚊子穿过了这一道屏障,设立在床边的第二道光帘幕,会提供下一步的保护。马卡设想,在家中布置2——3道光帘幕:一道设在房门处,一道围绕床边,还有一道设在蚊子通常的隐匿处(如茅草屋的屋顶下)。马卡估算,如果蚊子穿过光帘幕的机率为6%,那么对于设有4道光帘幕的小屋来说,蚊子传播疟疾的机率仅为10万分之一。马卡的这项研究由盖茨基金会提供资助,他宣称其样机成本略高于100美元。
 

资料来源 The Economist

责任编辑 绍 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