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跃迁式的快速学习能力将使每个人都有望成为社会精英

 

霍华德·加德纳

 

  纵观历史,在大部分时期中,只有富人能够负担得起面向少数人的个性化教育。对于我们其他人,教育一直是大众化的事情:标准化的课程,千篇一律的教学和考试方法。
 
  当前的金融危机很有可能将改变这种状况。随着全球范围内为适应新的紧迫形势而谋求长远竞争能力的趋势,教育将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当务之急。社会各方面正在寻找各种途径,以使学习的速度和效率来一个大的飞跃。
 
  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坚持让所有的学生学习同样的科目,以同样的方式对所有的学生进行统一教学。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新发展,人类有可能有史以来首次实现个性化教育的理想――根据每个学生所需学习的内容,以适应个人最有效的方式进行教学的个性化教育,以使教育质量产生一个质的飞跃。
 
  事实上,我们已经拥有了诸多有助于实现个性化教育的相关技术。程序编制完美的电脑,无论是个人电脑或手提电脑,正在成为实施个性化教育的首选设备。电脑能给学生提供多种方式去掌握学习材料,学生(或他们的老师、家长,或辅导人员)可选择最佳方式利用这些学习材料,包括对学生学习成绩评定的评估工具也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完善。更重要的是,电脑拥有无限制的耐心和灵活性,如果某种方式不行,可以重复再试;再不行,还有其他许多现成的选择。
 
  个性化教育将以什么样的面貌出现在我们面前?将会在何时何地出现?由什么人来推动实施?据市场专家克莱顿·克里斯坦森(Clayton Christensen)分析,个性化教育很可能通过有此抱负的企业家、学生和家长联手,在正规学校之外推广予以实施。一旦这些更有效率、更有效果的教育形式在家庭和一些俱乐部形成既定模式,一些有意愿有条件并愿意承担风险的学校、社区等将会效仿。这让人想起了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说过的话:“美国人在尝试了所有其他的选择后,最终会选定哪个最正确的。”
 
  个性化教育无论在何时何地实施,都将让我们这个世界变得与以往大为不同。更多的个人将接受良好的教育,因为他们所接受的教育方式是最适合他们的。最重要的是,这些学生在成人后将会继续学习,因为他们曾亲历并受益于个性化教育,从而拥有继续学习的动力。
 

资料来源 Foreign Policy

责任编辑 则 鸣

――――――――

本文作者:霍华德·加德纳(Howard Gardner)为哈佛教育学院认知科学和教育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