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从国家战略需求角度提出了产业技术需求分析流程,制定了基于德尔菲调查的产业关键技术选择程序,构建了关键技术经济性评价指标体系,设计了动态监控平台。该体系的构建,将有利于在不断变化的动态环境中把握和跟踪技术发展的趋势,及时更新关键技术清单,将国家有限的科研资金投入到关键技术领域,以达到投资最大化效益。
 
  关键词:技术预见;技术需求;关键技术
 

1.研究背景

  在资源稀缺对科技的制约与经济发展对科技的需求之间存在巨大反差的压力下,加强对科技未来发展趋势的主动引导,依据市场需求,参照预期实现时间及收益等一系列标准有条件地选择一些关键技术和通用技术进行投资的技术预见活动受到世界各国政府以及科学共同体、产业组织、研究机构、社会公益部门等高度重视。
 
  技术预见作为一种对科学、技术、经济、环境和社会的远期未来有效的探索过程,在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国家或地区都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技术预见为政府与企业提供了一个系统的项目优选工具。日本的技术预见经验表明,87%的技术预见结果完全或者部分在产业发展中得到实现,有效地指导了政府科技政策的制定与科技资金的投向,促进了技术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在我国,中国科学院在2003年启动的《中国未来20年技术预见研究》,就运用了德尔菲法、情景分析法等方法识别和选择未来关键技术课题。各国虽然都在开展技术预见活动,但预见过程和预见体系还很不完善,多数都还只是基于德尔菲调研过程的预见,不能反映技术预见的全过程和动态性。各国的技术预见活动都是在国家层次或国家和区域层次同时开展的,涉及的产业领域技术预见研究也只是在国家或区域的宏观环境下进行的,几乎没有涉及到某项专项领域的技术预见研究。本文将根据产业技术预见活动的过程。开展系统化产业技术预见体系的研究,构建一个系统化的产业技术预见体系,有利于把握产业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不断修正对远期技术发展趋势的判断,把握技术发展的总体轨迹。
 

2.系统化产业技术预见体系

  根据产业技术预见活动的过程及其各阶段的工作内容,系统化产业技术预见活动首先要对该产业发展所需要的技术进行需求分析,初选产业技术课题;针对技术课题开展大规模德尔菲调查,遴选产业关键技术课题;对遴选的关键技术课题进行技术经济性分析;根据技术经济性分析和大规模德尔菲调研结果,设计产业关键技术发展的路径,构建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建立产业关键技术发展动态监控平台,对这些关键技术的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跟踪和评价,以把握技术的最新发展态势和发展趋势,及时更新关键技术课题清单。系统化产业技术预见体系见图1。
 

 

3.产业技术需求分析

  3.1产业技术需求分析方法
 
  产业技术需求分析既包括对产业技术研究方向及通用技术的系统分析,同时也包括对与之相关的经济社会问题的研究。在动荡多变和错综复杂的环境下,统计预测方法因其基于关键变量间的历史联系的假设跟实际情况不符而很难奏效,因此要根据技术本身的特点进行需求分析。在市场拉动情况下要分析关键拉动因子对技术的需求和冲击;技术推动作用下的技术具有塑造未来的作用,其技术需求分析更多的是从技术研发能力和未来战略产品功能出发。德尔菲调查和情景分析法是常用的技术需求分析方法。
 
  情景分析法是设想一幅幅未来社会的可能图景,然后通过不同假设条件下的逻辑推理,选择未来社会发展的各种愿景,并分析推出实现各种愿景而需要采取的行动,避免单纯的从技术发展需求出发选择技术课题。通过技术未来发展情景分析,有利于技术走向市场,走向产业化发展之路。
 
  3.2产业技术需求分析流程
 
  运用情景分析方法,围绕国家未来20年社会发展趋势,分析在这些情境下某产业技术需求情况;从国家战略角度分析国家对该项产业技术的需求情况;从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的角度分析对该项产业技术的需求情况,确定技术需求课题清单;执行技术需求集群战略,技术集群战略既不会损失单个独立的中小企业所具备的创新行为优势,又可以获得大企业才拥有的创新资源优势,从而达到创新活力和创新规模经济性的有机结合,推演技术需求集群。产业技术需求分析流程见图2。
 

 

4.基于大规模德尔菲调查的产业关键技术选择

  4.1大规模德尔菲调查问卷设计
 
  德尔菲法是“系统分析”方法在意见和价值判断领域内的一种有益的延伸,它突破了传统的数量分析限制,为更合理地制订决策开阔了思路。各国技术预见多数都使用了德尔菲方法,由于德尔菲调研问卷反映了技术课题与社会、经济、技术发展战略等多方面因素,因此问卷的设计应该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绿色预见技术等方面相结合。同时,问卷的设计还应考虑技术专家和社会专家在填写问卷时遇到的技术性问题。
 
  4.2大规模德尔菲调查程序
 
  大规模德尔菲调查程序见图3。首先针对产业技术需求分析阶段汇总的产业技术课题,设计大规模德尔菲调查问卷。产业关键技术的确定,对于有效提升该产业领域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技术升级、产品结构优化、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可以引导资源向重点技术领域聚集;促进各部门、各创新主体间的合作;关键技术课题的确立将为政府制定产业技术政策和科技发展战略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5.产业关键技术经济性分析

  5.1产业关键技术经济性分析的必要性
 
  通过两到三轮的大规模德尔菲调查问卷统计,可以得到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课题清单。到底需要研究发展哪些技术,才能符合该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并且能够收到预期的经济效果,就需要对各种技术发展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选出那些符合本国和本地区资源特点和自然经济条件的技术,促使技术的进步和指出技术改进的方向,技术经济性分析是制定科学技术研究计划和确定研究方向的重要依据。
 
  5.2技术评价指标体系
 
  产业关键技术经济性评价指标从技术价值、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这四个方面进行设置。具体的评价指标和指标含义如图4所示。
 

 

  技术经济效果所包含的内容是多方面的,而且每一方面的效果又必须通过许多指标来反映。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企业、不同方案都有不同的技术经济指标,少则十几种,多则几十种、上百种。各种指标的角度不同,作用不同,有的直接,有的间接,有的综合反映,有的只反映技术方案经济效果的某一方面。因此,要从我国现阶段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出发,对现有的各种指标,根据它们本身的技术经济内容,找出它们的内在联系并加以补充修正,从而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符合我国情况的从综合到分析的技术经济指标体系,并运用综合文献计量、调研以及专题研讨等方法,收集国内外各类相关产业的关键技术经济参数,进行技术经济分析。
 

6.产业技术发展路径设计

  技术发展战略是指为了实现国家目标所选择的技术发展方向、所确定的行动方针以及资源分配方案的总纲。因而,产业关键技术发展路径设计是实现未来中国技术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技术发展路径设计流程见图5。
 

 

  分析技术发展趋势与远景、相关产业竞争格局,提出相应的发展战略;确定主要技术方向的领先国家,以各项主要技术方向的领先者为标杆,指出技术自主创新的重点战略研究方向;分析相关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发展状况和政府科技、产业、人才政策等提出国内外科技合作和技术引进策略的基础上,提出国际科技合作和技术引进策略;绘制技术路线图,技术路径图谱内含的信息与在特定时间框架下必须满足的系统的关键性要求和预期目标有关,包括开发满足这些目标的技术,它提供了在不同技术选择方案之间进行取舍所需的信息;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全力推动,针对研究开发、示范与前期推广、大规模产业化、市场化等环节制订综合配套的对策和措施。
 

7.产业技术发展趋势跟踪与监测

  7.1产业技术发展趋势跟踪与监测的必要性
 
  由于大型德尔菲调查成本很高,不可能成为经常性活动。因此,依靠技术预见形成的专家网络,结合文献计量、数据挖掘等其他方法,跟踪和监测关键技术发展趋势已成为一种明智的选择。为了有效利用大规模德尔菲调查结果,并为开展下一轮调查做准备,需要建立技术发展动态监控平台。
 
  7.2技术发展动态监控平台
 
  通过对分布式技术课题管理系统架构以及分布式技术课题信息协同交互技术进行研究,并结合产业技术课题的特点,构件了一个良好的分布式技术课题管理系统概念模型,技术课题管理者可以利用该系统来灵活而合理地制定项目计划、分解项目并规划下属子项目的工作流程,而项目执行中则可以快速方便地按照项目计划来执行任务,并把执行的进展情况填入系统,实现技术课题管理者的实时报告和对工作进展实时监控调整,从而使分布式的管理质量得以全面提升。技术发展动态监控平台的设计见图6。
 

 

  技术课题动态监控的实现路径可以采用文献计量法、数据挖掘法和技术路径图谱法。课题协同分为任务协同和资源协同。任务协同是指各子项目内部和关联子项目之间任务的协作、协同和聚合;资源协同是指项目组成员之间、项目组可使用的物质资源和经济资源的分配和协调。
 

8.结论和建议

  本文根据技术预见活动的特点构建了系统化产业技术预见体系,并对该体系的每一要素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实施方法和操作流程。对产业技术需求进行分析,有利于从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技术发展趋势上把握未来产业技术发展趋势;及时识别并开展关键技术及其经济性分析和研究,有利于引导政府、企业、公众认识新技术发展可能带来的社会、环境问题,从而起到一定的预警作用。动态监控平台为有效利用大规模德尔菲调查结果、跟踪技术课题的实施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提供基础,有助于提高我国科技管理者的技术管理的水平。
 
  系统化产业技术预见体系的构建,不仅是对技术预见理论和方法的扩大、发展、细化和补充。同时也为我国正在开展和将要开展的技术预见和关键技术选择研究提供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略)

?相关链接?

一般认为,美国是技术预见的先驱者,他们开发了两大方法论范式(即“探索法”和“规范法”),并在后期开发出一系列用于“趋势预见”的新方法。日本在进行技术预见中另辟蹊径,创造性地开发了“德尔菲问卷调查法”。自日本20世纪70年代第一次组织技术预见活动以来,技术预见先后得到了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重视。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一些国家如日本、德国、英国等纷纷实施技术预见行动计划,在全球掀起了一股预见研究与实践的浪潮,并得到诸如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国际组织的重视和运用,全球性的技术预见大趋势已经形成。

我国于19921995年首次进行了国家关键技术选择研究,选择出信息、生物、制造和材料领域中24项关键技术,共124个重点技术项目。1999年我国又对农业、信息和先进制造三个重点领域的技术发展进行了预见,完成了国家重点领域技术预见研究。

20011月和7月,上海市和北京市分别启动《“十五”上海科技重点领域技术预见工作研究》计划和《北京技术预见行动计划》。20038月,由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批准、中科院主持的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中国未来20年技术预见研究”正式启动。

与技术预测不同,技术预见已经融合了未来学、战略规划和政策分析的内容,成为把握技术发展趋势和选择优先科学技术发展领域或方向的重要支撑平台。英国技术预见专家马丁(B. Martin)1995年下了这样的定义:所谓技术预见就是要对未来较长时期内的科学、技术、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系统研究,其目标就是要确定具有战略性的研究领域,以及选择那些对经济和社会利益具有最大化贡献的关键技术和通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