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进化方面,大自然似乎更偏爱蟑螂,至少在心脏方面可以这么说。对蟑螂而言,即使有一个心室停止跳动,它还能继续生存;而人类一旦有一个心室停止跳动,就会出现死亡。最近,印度哈拉格普尔理工学院苏加·古哈(Sujoy Guha)领导的研究小组根据蟑螂的心脏原理研制出一种人造心脏。他们认为,这种人造心脏经久耐用,价格也为大众所能承受。
 
  蟑螂的心脏为一根管子,它由像一串香肠连在一起的13个心室组成。一旦心室收缩,其血压升高,其他心室的血压也就相继升高。相比之下,人的心脏仅有4个心室。其中两个心室收缩把血液输送到肺部,吸收了氧气,排出二氧化碳,之后由另外两个心室把完成气体交换后的血液输送到全身。4个心室中左心室收缩最有力,从而使血压不断升高。
 
  迄今为止,所有的人造心脏都是模仿人类心脏研制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研制的首批人造心脏,乃是放在紧靠患者身旁的小车上、用软管连接的庞大装置。现在的人造心脏尽管不再那么笨重,但由于借助压缩泵输送血液,并且是由电池组提供动力,所以应用起来依然不便。通常在移植天然心脏之前,临时应用人造心脏数天或数周。
 
  古哈的新型人造心脏并没有模拟人体左心室的机理,而是借鉴蟑螂心脏的多级方式。他用塑料和金属钛制成的人工心脏,大小与人体心脏相同,但却拥有像洋葱那样一层一层排列的5个心室,各个心室相继收缩使血压升高,每个心室的收缩均由马达操纵。这种人造心脏已在山羊身上进行了试验,计划于明年进行人体试验。如试验成功,则这种人造心脏有望在3——5年内投入市场。
 
  与传统的人造心脏相比,多级方式的人造心脏造价低廉得多。古哈说,这种人造心脏的成本仅为2000——2500美元。英国心脏病基金会的医学主管彼得·魏斯伯格(Peter Weissberg)称,过去从事人造心脏的临床试验之所以困难,原因之一就在于昂贵的成本,一般花费会超过50000美元。古哈受蟑螂启发研制的人造心脏可望为印度等心脏病患者日益增多的国家带来福音。
 

资料来源 The Economist

责任编辑 绍 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