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工程先驱克雷格·温特(Craig Venter)已经携手埃克森美孚化工公司,计划把天然海藻转化为微型油井。他们具体怎么做以及实现该计划的时间表,不久前,《新科学家》杂志访问了温特本人。

 

oil.pump00.bmp

 

克雷格·温特

 

  记 者:海藻能将二氧化碳重新转化为化石燃料,这听起来像似天方夜谭。这项工程的具体操作是怎么进行的?
 
  温 特:在光合作用下,海藻会利用二氧化碳产生一定数量的油脂分子,以此作为能量储备。人们已经开始尝试利用这种方法生产石油并予之储备。目前,我们正在改变海藻的基因结构,使它们能产生类似从地下开采的烃类化合物,且把它们从中提取出来而非使之继续积聚。随着其他研究小组对于二氧化碳分离技术的开发,我们想把二氧化碳分离出来,并利用海藻将其重新转化为油质。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大气中的碳化物越积越多。
 
  记 者:你是如何把海藻转化为汽车或飞机用的燃料的?
 
  温 特:下一个步骤是提取海藻中的生物质原油,将其带到美孚公司现存的炼油厂,尝试去生产与地下开采出来的石油一样的产品。这一产业最终的目标是从烃类化合物中生产汽油。化石燃料和喷气燃料,就如同我们现在使用的烃类化合物一样,只不过它们的来源不一样。我们是从大气中提炼碳化物,并不是从地底下分离。
 
  记 者:你认为这个产业需要多久才能实现?
 
  温 特:已经有许多小型的示范类项目在进行,他们声称在未来的1——2年内将拥有主流新燃料。我们的计划旨在影响全世界正在使用的矿物燃料,从石油中提取出的材料可以制造各种各样的产品,包括服饰、地毯、塑料等等。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多的取代这些材料,然而要将产业提升到这一高度大概需要5——10年的时间。
 
  记 者:埃克森公司在未来的10年内是否只专注于藻类能源?
 
  温 特:我认为这不太可能。我们所面临的最现实问题是如何降低生产成本,以使它能与石油价格竞争。对于这个产业,要应对的挑战不仅仅是要实现它,同时还要考虑它在成本效率环境下的可行性。
 
  记 者:你认为,是什么促使你不像其他人那样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另辟捷径?
 
  温 特:我们已经从海藻分泌纯液化汽油方面有了一些突破。不过我认为,真正的担心是与我们所有的合作关系,也就是我们现在拥有的经济来源和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工程技术、石油生产技术之间的关系。
 
  记 者:埃克森美孚公司在改变气候问题上的名声并不太好。与他们的合作会不会影响该计划的绿色声誉?
 
  温特:恰恰相反。实际上,我认为经过多年共赢的研究,这家世界上最大的公司已经走上了环保这条道路。我已经多次声明过,在没有石油化工产业的合作参与下,这种改变是难以发生的。埃克森美孚公司在研究方面拥有长期的美誉,并且他们在获悉这条能源途径之后正努力引领这项时尚。如果有人在环保的道路上做出重要改变,我不知道这为什么会变成坏消息?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