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如果要测试人们日常食盐的用量减半将会有什么结果?首先,研究人员必须向临床试验机构伦理委员会(IRB)报告,告知可能会出现的风险,并获得参与者的知情同意。
 
  同样在美国,如果你是纽约市长的话,就不会受到上述约束。你可以宣布,这个城市正在开展一项“全国性计划”,要求餐饮业在未来十年里将食盐的摄入量减少一半。既然你能无条件的要求人们参加试验,那你还有什么理由再为知情同意书费心呢?
 

低盐是否有益健康

  当你已经知道了试验结果,你就更无需为对照组费心了。纽约市卫生专员托马斯·弗里登(Thomas R. Frieden)列举了一些结果――如果食品行业遵照纽约市的要求,根据卫生部门的说法,“可降低公共卫生保健费用的开支,并且每年可防止15万人过早死亡”。
 
  到目前为止,这还仅仅是建立在假设基础上的一种预测。尽管历经半个世纪的努力,但这些假设依然没有被证实。没有人知道人们对低盐食物将做出何种反应,更不用说他们的健康状况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弗里登博士指出,盐和血压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这一“强有力证据”证明食用低盐食物是有依据的。平均来说,减少食用盐已表明可以降低血压。不过,那并不意味着可以改善你的健康状况,原因有两个:
 
  第一,减少日常饮食的摄盐量并不会降低每个人的血压。实际上,血压比较显著地下降倾向于发生在一些――但决不是全部――高血压患者身上,目前超过四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
 
  第二,即使降低血压与缓解心脏病有联系,科学家们也没有证实减少摄盐量可促进健康和长寿。众所周知,观察性研究的结果往往是不确定和矛盾的。综合了2003年科克伦协作组织(1993年在英国成立的一个国际性的非赢利性循证医学团体。为了纪念循证医学思想的先驱、已故的英国流行病学家A·科克伦(A:Cochrane),决定以他的名字命名该组织。目前已在全世界建立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4个科克伦中心――译者注)所发表的文献,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多少证据表明:减少食盐的摄入可以获得长期的好处”。
 
  2006年,哈佛医学院的诺曼·霍伦伯格(Norman K. Hollenberg)      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尽管改变日常饮食对有些人来说可能有意义,他说,“不过,有证据表明,食用盐的多少对人们的影响差异较大,以至于不能在整个层面上强制推行这些规定”。
 
  去年,意大利巴勒莫大学的塞尔瓦托·帕特那(Salvatore Paterna)进行了一次试验,作为迄今为止最为严格的试验之一,它选择了心脏病患者作为应试者,这些患者的日常饮食各有不同。最后,摄入低钠饮食的人更有可能再进医院,死亡的可能性也更大。试验结果促使研究人员发问,“钠到底是敌人还是朋友”?
 
  根据爱荷华大学心理学家艾伦·约翰逊(Alan K Johnson)及其同事的最新研究,缺少盐也可能对人的情绪产生消极影响。通过对缺少摄盐量的老鼠行为和其脑化学进行分析,他发现,盐也像巧克力和可卡因一样,会影响大脑中的情绪反应,摄入盐较少的老鼠表现出快感缺乏,这是没有享受正常快乐而造成的一种抑郁症状。
 

公共试验应因人而异

  弗里登预言,如果逐渐减少盐的摄入的话,人们“将不会注意到这个细微差别”。但是,怎么能确保这一点?如果人们增加饮食或摄入刺激剂,结果又会怎样?如果食品行业转向使用盐的替代品,结果又将会怎样?“我们还不确定少吃盐究竟会对健康产生什么影响,然而这项新政却在全面推进。”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高血压专家迈克尔·阿尔德曼(Michael Alderman)说。他已将这场“抗盐”运动比作为几十年前的那场反对脂肪的运动。
 

几年前,弗里登博士曾要求纽约的餐馆在18个月之内停止使用人工反式脂肪

 

  在理论上,那场反对脂肪的运动似乎非常符合逻辑。然而,最终的结果却十分凄凉。人们遵照了“食物金字塔”的建议,减少日常饮食中脂肪的含量,但是他们却变得更加肥胖。这抑或是因为他们摄入了更多“低脂”食物中的其他成分?
 
  你可能认为,这些经历会给公共卫生官员一个教训,使他们以后小心谨慎。但事实相反,他们似乎获得了自信。几年前,当弗里登和霍伦博格指出反式脂肪的危险之时,他们并不是简单地发布一个警告或一套食用指南,而是坚决主张在纽约的餐馆中取缔反式脂肪。
 
  当时,禁止用餐者点一份合法的食物,似乎是不同寻常的。尤其关于反式脂肪可能造成的损害,科学上并没有给出确定的结论。
 
  但是,跟霍伦博格和弗里登的当前减少食用盐的计划比较,以前地方性的政策似乎显得很“谦顺”了。从今往后,无论你去哪里,无论你在哪里用餐,你都可能成为他们试验的一部分。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绍 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