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我们不能改变天气,但是我们可以谈论它,可以核对天气预报。孩子们,我们真得非常喜欢天气预报。一项新的调查发现,美国的成年人对天气预报很热衷,他们平均一天会有3.8次收听(看)天气预报。
 
  这项调查的发起者、美国科学基金会大气科学分会总监史蒂夫·奈尔森说:“这项有趣的调查显示了天气预报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这会帮助科学家进一步挖掘天气预报的价值。”
 
  据受到联邦政府资助的该项调查的研究负责人称,他们的调查报告显示,天气预报的价值远远超过在天气预报上花费的钱。但调查报告的作者提醒说,要计算出每花一美元在天气预报上产生的价值是很难的。
 
  调查结果显示,在美国一个家庭每听一次天气预报所获得收益平均为10.5美分,这意味着全美国一年从中的收益可达315亿美元。相比较而言,政府及私营机构花在天气预报上的钱只有51亿美元。
 
  这一由位于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美国国立大气研究中心(NCAR)主持的调查得到了美国科学基金会的资助。NCAR的主管――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署不久前在美国气象协会的公告上公布了这一调查报告。
 
  基于互联网进行的这次调查始于2006年11月,其信息采集范围包括:受访者与气候有关的活动和经验以及一些基本的统计学信息。在1520位受访者中,有1465人称自己收听天气预报。
 
  在那些声称收听天气预报的受访者中,87.2%的人每天至少收听(看)一次天气预报,另9.2%的受访者则至多平均每天一次或少于每天一次收听(看)天气预报。
 
  虽然受访者因诸如气候变化事件和个人每日安排的活动的影响,其每天获得天气预报的次数相差很大,但调查者仍然发现,平均每人每天收听(看)天气预报的次数达到3.8次。正是依据这一统计,推测出有2.26亿美国成年人收听(看)天气预报,而美国人每年收听(看)天气预报的次数高达3000亿次。
 
  调查同样揭示了人们对天气的好奇心:有85%的受访者说他们每次收听(看)天气预报,50%以上的原因是为了了解天气会变得怎么样。
 
  “这告诉了我们,人们通常对天气预报有着很高的兴趣,不管他们是否会将相关信息用于计划还是决策”。NCAR的科学家兼报告起草者之一的朱莉·德穆思(Julie Demuth)如是说。
 
  受访者获得天气预报最常见的途径是通过当地的电视台,平均每人每月达33.7次;其次是通过有线电视和广播;互联网和报纸都是不太常见的获取渠道,但仍有27%的人选择这两种方式获取天气预报信息。
 
  这项调查将有助于官方在天气预报上更加努力。“更好的信息沟通战略将有助于预测例如龙卷风、暴风雨、洪水等恶劣的天气。同样,增进了解也能使那些不确定的天气预报更准确。”NCAR的科学家兼报告作者之一的杰弗里·拉佐(Jeffrey Lazo)如是说。
 

江泽珍译自趣味科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