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新能源正向我们走来

 

 

  金融危机之后,能源和食品价格危机也是余震不断,其结果是,能源和农业成为了两个不可分割的问题。较低的石油价格使得来自农场和森林的燃料缺乏竞争力。事实虽然如此,但只从短期来看是这样的。金融危机促使人们产生了一种危机意识,必须以一切可能的手段避免依赖有限的资源;而最佳的对策是多样化的能源政策,其中,生物燃料将成为这一趋势的最大受益者。
 
  如今的生物燃料以乙醇和柴油为主,前者的市场占有率约为90%。巴西、美国和中国是最大的乙醇生物燃料生产者,世界一半以上的生物乙醇是以甘蔗为原料的,其余主要来自有争议的玉米。生物柴油主要来自油菜籽和葵花籽,而麻疯树(一种能够提供食用油和非食用油的重要经济作物――译注)和其他“野生”作物几乎都处于初始开发阶段。就整体而言,以生物燃料作物让小农经济摆脱贫困仍然是一个未能实现的梦想。
 
  生物燃料的发展前景并不是基于粮食或饲料作物,而有赖于非粮食的有机物质,如草、树木、有机废物,包括农作物不能食用的秸秆和藻类等(可供生产生物燃料的潜在的生物质能大量存在)。地球上大约一半以上的植物含有木质纤维素,木质纤维素是植物中的一种“结构材料”,可以加工成燃料。美国的相关法律也将出台,要求乙醇燃料生产商在2016年之前以木质纤维素为主要生产原料。
 
  就目前来说,将木质纤维素从植物中分离的工艺较为粗放,且能效很低。不过,要不了多久,利用细菌、真菌和酵母菌等成熟的生产工艺,将使得生物燃料的生产变得方便清洁,能效也大为提高,包括水生生物(如藻类)将为生物燃料提供另一种生物质能的选择。此外,来自工厂的有机垃圾和生活垃圾中的有机物也可以作为生物燃料的原料来源。
 
  那么,明天的生物燃料能够取代石油吗?抑或这只是一些生物燃料提倡者的建议。尽管从植物中生产生物燃料,包括风能和太阳能在内的新能源组合,以及即使电动汽车得到广泛使用,至少可以取代部分的化石燃料;然而从需求的角度来看,在未来十年里,许多领域对液体燃料的依赖仍将继续上升。
 
  在一些国家中,将生物燃料增添到能源组合中,在节省大量外汇的同时,对农业生产的促进将产生极大影响。生物燃料的优势不容忽视,不管人们喜欢与否,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生物燃料的发展都将成为社会经济生活中值得关注的一件大事。
 

资料来源 Foreign Policy

责任编辑 则 鸣

――――――――

本文作者:路易斯·O·弗雷斯科(Louise O. Fresco)为阿姆斯特丹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