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特·科恩(Walter Kohn)与他人分享了1998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然而,在他86年的生涯中,从未学过大学化学课程。他认为,这是二次大战的缘故。
 

忘记战争的蛮行,品尝科学的美妙

  虽然出生在奥地利,但是在1938年他的国家被德国侵占后,科恩便成为了一名“德国人”,那年他刚好15岁。4 年后,科恩逃离了奥地利,原先打算逃往英国,最后来到了加拿大的多伦多。落户后,他的家人把他引荐给了一位教授,教授希望他能去多伦多大学专修数学和物理学课程。
 
  该课程同时也要求科恩学习化学课程,但是遭到化学系主任的断然拒绝。因为战争的缘故,他不能容忍任何一名德国人进入这座大楼。事情看来很不乐观,最后由院长出面调解,把科恩作为一名不修化学课程的‘特殊生’特招入学。
 
  1957年,科恩成为一名美国公民。对于科恩来说,正是那场战争把他推上了科学之路。由于15 岁时被赶出了校门,他只得在维也纳的犹太人健身房找了一份差事。而健身房的主管是一位物理教师,曾给爱因斯坦当过助手(科恩后来才知道)。这位教师鼓励他说:“你可以忘记,至少暂时忘记战争的蛮行,而去品尝科学的美妙。”
 

矿石燃料将被风能与太阳能取代

  在本次年会上,科恩对他的获奖工作避而不谈,这可以从他设想中的建设一个人道与和平世界的使命感中得到诠释。他认为,地球上的太阳能和风能可以提供充分的能源;而作为人类的一份子,理应为逐渐显现的能源危机作点努力,并将此视为已任。同时他指出,到本世纪中叶,(占世界能源60%的)石油和煤炭将被风能与太阳能所取代。尽管他坦承成本会因此提高,但他认为现有的技术可以让绿色世界的愿望得以实现。
 
  科恩在硅半导体(太阳能电池主要材料)的研究上花费了数年时间,他承认诺贝尔奖得主的身份有助于扩大他在能源方面的影响。“诺贝尔奖为我打开了一扇大门,这是一扇没有诺奖我未必能够通过的大门。”科恩是布什任期内的能源部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最终他发现,这个委员会只是当时美国政府在能源、气候问题上无所作为的一个装饰而已。
 
  科恩一生研究的课题涉及较广。从开始的数学,到最后的核物理命题,期间还研究过量子电动力学、固态物理学以及化学。他认为,把他视为物理学家比化学家来得更容易些。事实上,他的工作正是建立在这两门学科的交叉点上。科恩说:“我有一种双文化的感觉。在我看来,我的工作对化学的影响要比对物理学的影响大得多。自从获得诺贝尔奖以来,化学界以非常热情的态度接纳了我。”他认为,在服务人类方面,化学占有优势。“物理学家强调一般原理,而化学家比较偏重于解决具体的问题。我认为化学的魅力就在于它对人们的生活实在是太有用了。”
 
  那么,科恩是一位物理学家还是一位化学家?尽管十年前他已退休,然而他仍然去办公室上班。在被问及是否希望一直从事量子场理论(1965年他的论文导师与他人分享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并为粒子物理学的标准模型铺平了道路)的研究时,他笑着说:“我们曾经以为掌握了狄拉克方程就万事大吉了。然而,20多年以来,我们总是碰到一块硕大的绊脚石,每当你想通过时它就出现了,每一次都像是撞上了一堵厚实的砖墙。朱利安·施温格(Julian Schwinger)、理查德·费曼(Richard P.Feynman)等人 所做的都很奇特,他们用各自的方式绕道而行,然后他们通过试验进行比较,突然发现答案就在眼前。在我的一生中,这么奇妙的科学革命我从未体验过。
 

资料来源 The Scientist

责任编辑 绍 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