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一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以及一位海洋生物学家需要几名高中学生?世界科学节期间,在新学院大学的提西曼礼堂举行的名为“科学先驱”的开幕式活动上,6名高中生完成了这项任务。
 
  这次开幕活动主要面向年轻人,观众们将会场围得水泄不通,超过一半的观众是在校学生。来自三所高中的6名学生有幸被选中采访诺贝尔奖获得者哈罗德·瓦默斯(也是总统科学委员会联合主席)和海洋生物学家西尔维亚·厄尔勒(领导了50多场探险考察,在水下的时间超过6500小时)。
 

亮点颇多

  曼哈顿科学和数学中心三年级学生安妮娜·吉莱尼(Aneela Gillani)向厄尔勒女士询问有关生活和工作的平衡问题。厄尔勒回答,虽然她有些遗憾,错失了一些做母亲的责任,但是她很高兴可以时不时把“3个孩子从学校里拯救出来”,带他们“到夏威夷与鲸鱼一起潜水”,或者“到巴哈马群岛和一只友善的海豚共泳”。
 
  曼哈顿科学和数学中心四年级学生杰西·佛劳伦斯(Jesse Flores)问厄尔勒,她的孩子是否继承了她的事业?厄尔勒告诉他们,她的儿子在加州渔业部工作,专抓那些“多拿鲍鱼的人”。她的大女儿从六年级开始就讨厌数学,现在经营着厄尔勒女士建立的“深海工程”公司。她的小女儿在潜艇上从事深海潜水工作。
 
  曼哈顿科学和数学中心四年级学生希瑞亚·阿达明(Shreya Admin)从厄尔勒那里了解到,她印象最深刻的经历是又一次在水下生活了超过一周的时间。“这段经历让我对那里的生物有了最直观的认识”,厄尔勒表示,她成了那里的“居民”,从而“认识了每一条鱼。我希望你们也可以去试试,你们可以做到的。”
 
  在回答关于环境的问题时,厄尔勒还是谈到了海洋。她曾经和谷歌的人见过面,她非常赞赏谷歌地球,但是她也指出:“你们在陆地上已经做了充分的工作,什么时候才轮到海洋呢?”她也回答了网上的一条提问:“是否企业变得更环保,我们的星球就会更加绿色?”她回答道:“我觉得我们需要考虑的是蓝色,没有蓝色的海洋,是不会有绿色的大地的。”
 
  布鲁克林国际高中的三年级学生萨拉·乌丁(Sala Uddin)向瓦默斯请教他在成为科学家的道路上所遇到的阻碍。瓦默斯称,思维太复杂有时候会成为他的阻碍,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假如用一个容易的方式可以解答问题,就先去尝试这种方式。因为当事实证明这个简单答案就是正确答案的时候,你就毫不费力地得到了这个答案。”
 
  布鲁克林国际高中的三年级学生格莱裘拉·哈兹扎吉(Gradjola Hazizaj)请瓦默斯将他担任的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的工作和他现在的斯隆·凯特琳癌症研究中心主任的工作做个比较。瓦默斯说,在政府工作时有很多电话要接听,很多老板要听汇报,而现在他的生活相对简单很多。
 
  布鲁克林科技高中医学、生物化学方向四年级学生戴安娜·陈(Diana Cheung)问瓦默斯,他是否有足够精力应付这么多事情。瓦默斯幽默地表示:“我的一天有36个小时。你们可以问问布莱恩·格林恩(Brian Greene),他找到了延长时间的办法。”
 
  陈又向他请教激励科学的诀窍。瓦默斯说:“你不要因为觉得应该从事科学而去做。要觉得乐在其中,才去从事科学。”
 
  最后,瓦默斯表示他将继续研究癌症和教授学生。他还希望能够获取更多的信息以支持研究,并在干细胞研究上放松管制。“我就指望你们来为我达到这个目的了。”他这话是对台上以及台下的年轻人们的勉励。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绍 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