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人类白细胞抗原发现者、198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法国免疫学家让·多塞(Jean Dausset)于西班牙马略卡辞世,享年92岁。
 
  让·多塞基金会的人类基因组多态性研究中心公布了这条令人悲痛的消息。
 
  多塞的研究领域为血液病,1980年他与巴茹·贝纳塞拉夫(Baruj Benacerraf)和乔治·斯内尔(George D.Snell)博士分享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发诺贝尔奖的卡罗琳斯卡医学院认为,他们的研究可以揭示为什么有些人能够更好地抵抗疾病的传染,而有些人则容易患风湿性关节炎或狼疮等免疫系统疾病。
 
  美国国立过敏及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在电话采访中说,多塞的研究成果改变了人类对于免疫系统的理解。他主要的成就就是证明了细胞表面分子(即人类白细胞抗原)决定了人体免疫系统的辨别力。这些抗原决定了人体对外来组织的判别,它们能够激起疾病抗体的产生并且帮助免疫系统识别自身的细胞和外来的组织。
 
  除了证明这些抗原存在于人体内之外,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说:“多塞还阐明了遗传基因调节着人体自身的构造。”
 
  多塞同费利克斯·拉帕波特(Felix Rapaport)进行合作,并进行了一系列的皮肤移植试验,进而证明了抗原的不相容会降低移植的成活率。
 
  随后,为了查明遗传基因是否对任何人而不仅仅是个别种族有效,多塞和他的同事们收集了54个种族的血样。他们发现,控制抗原的遗传定律对于任何种族都是有效的。
 
  让·多塞1916年10月19日出生于法国的图卢兹(他的父亲是一位著名的内科医生),他在巴黎费奈隆学校获得学士学位,1930年代晚期在巴黎大学学习医学。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打响,他没有完成学业就应征入伍。1940年,法国向德国投降后,多塞便前往北非并加入了自由法国部队。
 
  临行之前,多赛为了帮助巴斯德研究所的一位犹太同事避免遭受纳粹分子的迫害,把自己的一些身份文件送给了他。在北非地区,在给病人输血的过程中他对输血反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这些经历都有助于他今后的研究工作。1944年,法国解放。1945年,多塞离开了军队,当时他已经是一名少尉。
 
  多塞身兼教学和科研多项职务:巴黎综合医院的首席生物学家、巴黎大学免疫学系系主任、法兰西学院的教授、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研究员。
 
  多塞是1976年版的《组织相容性》及1980年版的《免疫学》等著作的作者,并曾当选法国科学院和医学院院士。
 
  1984年,多塞组建了一个实验室,即后来的基因研究中心:人类多态性研究中心(CEPH)。CEPH是第一个开展国际合作的人类遗传图谱研究中心。1993年,这一研究中心发展为让·多塞――CEPH基金会(非赢利性研究机构)。2003年,让·多塞从基金会主席的位置上退休。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绍 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