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投资二氧化碳的捕获及储存,以推动该技术的启动及应用

 

 

  碳捕获及储存(CCS)技术有助于减缓全球气候变暖。该技术将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然后掩埋地下。最近这个项目不断传来喜讯,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已起草了一份耗资达24亿美元的计划,用于CCS的研究。部分欧洲国家正寻求与企业合作,以解决所面临的一些技术问题。澳大利亚所进行的一项前沿技术研究项目,也吸引了中国的加入,而美国国内已开始了有关项目的试点工作。
 
  然而不幸的是,现有这些研究还没有形成完备的部署,以检验CCS技术的实际应用效果。该技术需要在新老电厂进行检验,而且,应用的企业必须确保二氧化碳被埋入老油井和天然气井或盐水层不会发生泄漏。尽管澳大利亚、中国和英国正在开展一系列检验项目,但人们普遍认为,这还远远不够。去年,八国集团领导人呼吁在世界各地建立20个试点项目。如果没有充分的检验证明,CCS技术的真正应用价值仍将无法展现出来。
 
  朱棣文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目前,美国国内正在讨论重新启动美国能源部的“未来发电(FutureGen)”项目计划,该计划旨在建造世界上第一座集二氧化碳捕获及存储、发电、制氢于一体的示范电厂。就在去年,布什政府因成本上升问题中止了FutureGen计划,引起了轩然大波。现在,朱棣文拥有一大笔可供支配的资金,而投资FutureGen无疑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前不久,美国参议院能源与自然资源委员会也采取了积极的措施,通过立法为10多个大型CCS项目扫除监管上的障碍。有关两党合作的法案也作出规定,要求能源部履行使命承担有关责任,对深埋地下的碳进行长期监控。
 
  欧洲的形势也同样令人鼓舞。去年,欧盟提出了12个CCS示范项目的计划,但没有明确由谁承担所需费用。12月份,欧盟从300万美元的碳交易补贴中拿出一笔专项资金,就是用来投资这些示范项目。以当前的煤炭价格,最终足以提供数十亿欧元。
 
  今年4月,英国又采取了进一步的措施,政府要求所有新建的燃煤电厂都必须配备CCS技术设施。这表明,不受束缚的煤炭时代即将结束。其他的国家和地区最好也采取相应的措施。
 
  有环保人士已经郑重指出,清洁的煤炭是不存在的。即使燃煤电厂做到了100%碳捕获及储存,但是采矿和运输煤炭仍将引发碳排放和其他环境问题。
 
  事实上,理想的世界没有必要掩埋二氧化碳。文明社会将依靠无碳能源,如太阳能、风能与核能,并且将储存的二氧化碳用来喂养藻类,制作碳酸饮料,或者制作水泥。但是,发展到那种程度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这段时间我们需要碳储存技术,它值得我们为之努力。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绍  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