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某种程度上说,去年发生在四川的5.12大地震是一个有益的警示:灾后的一些数据分析表明和民众忧患意识的提高,可以提请社会为未知的不确定风险做好准备

 

 

  尽管地球科学家从事地震研究已有一个世纪之久,但对地质断层行为规律的认识只能说才刚刚开始。虽然对危险断层的认定帮助许多国家加固了基础设施,但还是在未知的或以前认为不特别危险的断层发生了相当数量的严重地震灾害。对地震规律的认知不足是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一群地质断层在中国危险断层名单上的位置并不显著,但却出乎意料地发生了一起有史以来最致命的特大地震,2008年在四川夺去了至少70000人的生命。
 
  地球明确地抛出这样一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如何面对不确定风险并作好准备?答案是复杂的,但可以归结为几条基本原则,科学家和政府领导人应牢记在心。既要弄清什么是已知的,也要弄清什么是未知的,后者同等重要。务必坦然面对失误,并利用多种工具为应对风险做好准备――这一策略可使社区在面对种种威胁时更具弹性。
 
  科学家必须严格评估自身知识的局限性,并让政府官员和民众知道这些局限性。有些地方的地震研究人员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例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地震风险研究方面是做得最好的地区之一。20年前,那儿的地震学者就开始定期颁布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报告。起初,他们采用的方法相对比较死板,认为圣·安德列斯断层各块段的运动方式趋于固定,因此其地震规模也应该是特定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数据――以及基于这些数据的报告――已变得不怎么确切。去年发布的最新评估承认,断层运动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均超过以前报告的程度。
 
  政府官员必须勇于承认错误并从错误中汲取教训――就像2005年美国在应对“卡特里娜”飓风后所吸取的教训。在四川,大量的学校在地震带倒塌,但很少有政府领导人对那儿发生的事情作出解释。
 
  如果中国――包括别的国家――想要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的话,那么政府就必须正视事实。到过现场的工程师们注意到,在其中一个地震断层上,有些校舍没有倒塌,而许多别的建筑物则倒塌了。学校建造的有关数据将有助于在未来的灾难中挽救生命。一些逃过此劫的学校表明,即使在资源有限的地区,也是可以设计出能承受大地震的建筑结构的。
 
  科学家、政府官员和民众必须努力使社会具有从地震和其他自然灾害中恢复的能力。社会科学研究表明,老百姓一般对所面临危险的判断力比较差:他们在灾难降临之前总是认为自己是安全的。显而易见的是,社会必须在灾难发生之前做好充分准备。这就意味着,必须提高民众的忧患意识。例如,日本在每年9月举行年度地震演练,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去年成功地举办了首次这样的演练,计划在今年10月再继演练。
 
  有了老百姓的支持,政府官员们就能通过多种途径防范地震损失。严格执行建筑法规和土地使用条例等,就能够保证建筑物的安全,社会也可以通过增强应急体系和重建能力来提高自身应对地震的能力。类似的准备也将帮助各国人民平安地度过恐怖袭击、气候变化等种种威胁。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