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引发科研浪潮

  大学生对气候变化的关心推动了全美校园内对自然科学和工程学的学习热情。
 
  据来自华盛顿的报道,美国长期缺乏“清洁能源”专业的人才状况正在发生改变――“清洁能源”专业变得热门起来――人们对该专业兴趣的飙升主要缘于对全球变暖问题的担忧。
 
  对气候变化的关注正在促使更多大学生将兴趣转向自然科学和工程学。一些教育家认为,这种现象和当初莫斯科发射人造卫星后,鼓舞着战后出生的那代人把眼球转向太空一样。
 
  目前不能确定的是,他们对“清洁能源”专业的激情能否持续到研究生阶段,进而壮大拥有尖端科学和工程学学位的美国人才队伍。“我们缺少研究前沿科学以及从事创新的人才。”洛杉矶加州大学工程研究院院长维杰伊·德赫尔(Vijay K.Dhir)说,“不过这种潜能是存在的”。
 
  教育家们认为,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是最近的事,以致这种现象未能及时从最新的招生数据中反映出来。但是部分院校的负责人证实新能源及其可持续性问题是学生当中最热的话题。这些院校包括: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和科罗拉多大学等。
 

《福布斯》列出美国最热门的绿色就业城市,其中纽约居首

 

  奥巴马总统启动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来推动“清洁能源”战略,并借此机会提供数百万个工作岗位。该战略也包括鼓励研究生毕业后从事于该领域的研究。奥巴马在白宫对一些专家和能源企业家们说:“你们这些改革者们正为我们的经济复苏创造就业岗位”。
 
  在过去的20年中,美国已培养了大量的本土科学家和工程师。不过工程科学研究生的招生人数从2003年~2005年下降了5%(去年的招生数字仍在统计中)。与此同时,一些高速发展中的国家,像中国与韩国对该领域人才的培养已经全面铺开,且数量多、质量高。
 
  近20年,美国大学理科研究生的招生人数几乎翻了一番,但外国留学生超过了一半,其中大多数的留学生一毕业就回国。由于对工程师的培养严重滞后,加之现有人才的退休率,美国现有的科技人才断代现象将在未来10年中翻3番。
 
  据美国科学理事会2008年统计,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所经历的就业和消费快速增长的辉煌将难以维系”。
 
  人才的断代现象同样也影响到商业的繁荣。美国商会21世纪能源研究所执行副总裁科林·哈波特(Karen Harbert)说:“相当一段时间内,人才与知识将是美国面临的最严峻的考验。”
 
  奥巴马希望巨大的联邦开支对此有所帮助。他的2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旨在加强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研究,以研制更便宜的太阳能电池、高效的风轮机和耐用蓄电池;并寄望予研究生来完成其中的大部分工作。因此奥巴马建议联邦预算要增加资助研究生奖学金的人数,总人数要达到现在的3倍。
 
  近些年来,对全球变暖的关注推动了学生科研兴趣的高涨。气候变化是总统竞选中的一个突出议题,奥巴马所代表的民主党人极其重视这一问题,包括共和党也主张对此采取行动。即使是早先不重视气候变化问题的布什政府,也不得不承认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经济危机加剧能源关注

  南加州大学工程院院长亚尼斯·约特森(Yannis C.Yortsos)说道:“过去,优等生都注重商科去华尔街挣大钱,然而现在并非如此,他们转向了工程方面的研究。”约特森亲眼目睹了大学新生和研究生开始对再生能源专业的追捧。他认为,这种现象的产生是基于关注可持续发展及气候变化等“社会意识”的觉醒。
 
  学生们也有同感。南加州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21岁学生洛尼·艾弗森(Loni Iverson)说:“我之所以想成为工程师,是想解决替代能源及其潜能的问题”。作为一名教授助理,他正在协助研究一种用细菌作为燃料的电池。他说,“高中时,我常听到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以及伊拉克战争和油价上升等”。
 
  研究生的科研成果往往会产生专利,申请专利后就会成立公司。经济学家认为专利申请与经济增长密不可分。
 

CSIRO研究显示,绿色经济创造了数百万就业岗位

 

  面对美国科技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从大学角度而言,一是如何鼓励国内学生获取必要的研究生学位,另一是如何换留已经获得研究生学位的外国留学生,由于美国职场竞争的激烈,加之很难成为美国合法居民,他们更倾向于回国发展。
 
  利哈伊大学校长爱丽丝·卡斯特(Alice P.Gast)提到,在美国学习并移民的外国科学家及工程师似乎更愿意创业。卡斯特曾经是麻省理工学院(MIT)负责科研的副院长,她在2005年的MIT教务简报上注意到,大量专利泄露的情形大都牵涉到至少一名外国留学生。
 
  卡斯特及其他大学校长认为,想要国内学生投身于科研并留住留学生,联邦政府必须提高新能源研究的支持力度。她还说,优等生会“去他们感兴趣的地方”。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最近的一次采访时也谈到,他注意到一股理想主义的新生力量正竭尽所能地从事新能源研究,对他们进行引导与帮助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我们应该有长远的目标,而这正在唤起更多的人从事科学和工程方面的研究。我们要支持他们,但也需要耐心。”
 

资料来源 Los Angeles Time

责任编辑 绍 衡

?相关链接?

金融危机使美国环保行业被看好

在美国,金融危机促成了一个新的潮流――“绿领”培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美国失业者在为进入一致被看好的绿色产业做准备。

“解救地球 充实钱包”

“起初,将绿色观念融入现实生活的做法被看做是嬉皮士的前卫做法,但是时代已经改变了。”在环保研究领域较有名的伍斯特理工学院的教务长约翰·奥尔说,“如今流行的思维是‘解救地球就是充实钱包’。”人们普遍看好绿色职业的发展,他们认为,数百万个待遇优厚的绿色职业工作岗位将被创造出来

行业虽好 工作难找

尽管绿色行业普遍被看好,但是目前的处境也不容乐观。在美国各州,许多刚刚接受过“绿领”培训的工人一时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有人担心,“绿领”培训对于绿色产业的市场需求来讲是供过于求了。

经济回暖 需求大增

许多社区大学的高层管理者认为,一旦经济回暖,而政府也开始着手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量时,对“绿领”的需求量会大大增加。

“经济复苏计划将会帮助推动绿色产业继续向前,为各个层面的工人提供大量机会。”美国工作与学习协会“劳动力发展项目”的主管敏迪·菲尔德鲍姆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