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子生物学和机器人技术领域做出基础性重要贡献的数学家兼计算机科学家雅各布·施瓦茨(Jacob Schwartz,上图),因患肝癌于2009年3月4日在曼哈顿岛的家中去世,享年79岁。

 

 

兴趣广泛 论著颇多

  在施瓦茨博士的职业生涯中,包括在纽约大学柯朗研究所做了42年的数学教授,他一共撰写了十几本著作并发表了上百篇的论文和研究报告。就在去世前,他仍然在从事于分子生物学和逻辑学方面的研究。
 
  施瓦茨常被人称作杰克,其一生遍及很多领域却非泛泛涉猎,而是在每个领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对每个领域都是全身心投入的,而不是浅尝辄止。”丹尼尔·赫里斯(Daniel Hillis),这位计算机科学家和Thinking Machine公司的创始人说道。
 
  施瓦茨最有影响的论文是他早期的一篇论文。当他还是耶鲁大学的数学系研究生时,便和尼尔森·邓福特(Neilson Dunford)合作开展关于“线性算符”的研究,该成果于1958年发表而且作为该领域的一个标准至今仍被广泛应用,数学家们称其为“邓福特-施瓦茨定理”。
 
  在1960年代,施瓦茨开始关注计算科学并投身到了新兴的计算机科学领域,并在1964年~1980年担任由他创办的纽约大学计算机系的系主任。
 
  施瓦茨曾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在IBM公司与约翰·科克(John Cocke)和弗朗西斯·艾伦(Frances E.Allen)合作,在编译器优化、软件工具等方面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这些软件工具大大提高了程序员的应用程序性能(艾伦博士后来成为了他的第二任妻子)。
 
  缘于在数学算法方面的功底,施瓦茨在集合的数学理论基础上开发了早期的一种编程语言SETL。这种语言意欲使程序员可以更有效的表达算法,SETL还影响了现在被广泛使用的Python语言的设计者们。
 
  在1970年代后期,施瓦茨的兴趣开始转移到了并行计算上,设计出了一种创新的被称为超级电脑的早期并行计算机。之后,他的兴趣投向了机器人技术领域,并在机器人如何绕过障碍物方面做出了重要的理论贡献。
 

富于挑战 比肩纳什

  1980年代中期,施瓦茨曾在美国防高级研究工程机构的信息处理和技术办公室担任领导并任职一年。在那里,他的工作重点从人工智能转到了机构的管理上。
 
  1999年,施瓦茨开始对分子生物学感兴趣并与冷泉港实验室(CSHL)的迈克尔·维格勒(Michael Wigler)教授进行了多年的合作。
 
  施瓦茨于1930年1月9日出生于纽约市的布鲁克斯,1949年在纽约城市大学获得学士学位,随后又获得耶鲁大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他一生中两次离异,最终与第三任妻子戴安娜(Dianna)结婚并生活在曼哈顿直至去世。
 
  作为数学家,施瓦茨有着惊人的声望。著名作家西尔维娅·娜萨(Sylvia Nasar)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翰·F·纳什(John F.NashJr)的传记《美丽心灵》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当纳什得知施瓦茨正努力解决一个极富挑战性的数学难题――“嵌入问题”时很不安,担心施瓦茨博士会因此抢先得到结果。
 
  纳什在1954年解决了这个被数学家们普遍认为比为他赢得诺贝尔奖的“博弈论”更令人敬佩的“嵌入问题”从而为他个人获得了极高的赞誉。
 
  娜萨说:他俩其实水平相当,这也可能正是纳什如此关注这个问题的原因。

责任编辑 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