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通信首次在太空使用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5月21日报道,赫歇尔太空望远镜和它的搭档普朗克天文望远镜分别搭乘阿丽亚娜5号运载火箭,先后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赫歇尔太空望远镜成功发射升空后,利用手机技术跟地球取得联系,这是第一次在太空飞行中使用这项技术。
 
  赫歇尔太空望远镜是迄今为止发射升空的最大红外望远镜。成功发射两天后,赫歇尔太空望远镜把它的遥感勘测装置转换成“高速模式”,开始发射信号,这标志着有史以来人类第一次在太空中使用高斯最小频移键控(GMSK)移动手机网,这种网络可有效利用宽带和能量。该发射装置把试验数据发回到设在澳大利亚的跟踪站。
 
  德国达姆施塔特欧洲航天局欧洲宇航指挥中心的赫歇尔-普朗克飞行控制主管约翰·多茨沃斯(John Dodsworth)说:“赫歇尔在距离地球大约28万公里的高空飞过时,澳大利亚新诺斯欧洲航天局的深空跟踪站接收到它以1.5兆比特/秒的速度发回的试验数据。”
 

 地球“心跳” 每1500万年一次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地球也有心跳,来自夏威夷和冰岛的证据显示,地球核心每隔1500万年左右会向地表发送一次同步的岩浆脉冲。
 
  如果此说法是正确的,这将彻底革新我们有关地球的看法。
 
  挪威卑尔根大学的罗尔夫·米杰尔德和挪威奥斯陆大学的简·法雷德利用地震数据来测量冰岛和格陵兰之间的地壳厚度,其中冰岛位于大西洋中脊,那里涌现的岩浆形成了新的地壳。此测量结果让他们推断,过去的岩浆流一般是从冰岛下面涌现出来的。当羽状的岩浆流变得强大时,它在地表形成的新地壳也在加厚。他们发现这种新地壳大约每1500万年就加厚一次,表明此羽状的岩浆流脉冲大约以同样的频率出现一次。
 
  定期出现脉冲式的岩浆流并不是什么新说法,但当这两名科学家将他们的结果和夏威夷的类似脉冲比较时,他们发现这两个地方的羽状岩浆流具有惊人的相关性。这表明夏威夷和冰岛的羽状岩浆流脉冲是同步的。然而,科学家表示,这两个地方位于地球的不同区域,这种同步与地核有关,也意味着地核周期性地加热地幔,产生了同步的羽状岩浆流,在被分隔的不同地方同时涌现到了地表上。
 

奇特的笑脸蜘蛛

 

  美国夏威夷的丛林中生活着一种奇特的“笑脸蜘蛛”,这种蜘蛛的腹部长有形如人类笑脸的图案。科学家们解释认为,这种笑脸图案是由于基因的自然变异形成的,主要是用来阻吓其他的猎食类动物。
 
  这种“笑脸蜘蛛”的正式学名叫“Theridion Grallator”,它们通常只有数毫米长,没有毒性,主要出没于太平洋夏威夷群岛的雨林中。研究人员是在意外中发现这种微型蜘蛛的,它们的腹部呈现出各种图案,其中许多类似人类面孔。虽然呈现的图案各异,但它们都源自同一物种。科学家称,蜘蛛腹部的图案多样性是由于基因变异导致的,同时也受到所吃食物的影响。这种蜘蛛只能在夏威夷的雨林中找到,最早被发现是在1973年,它的存亡正受到外来动物威胁。专家们解释说,人类每年都会向夏威夷引入外来品种的动植物,而它们正威胁着夏威夷的本土物种。
 

蝴蝶状摩天大楼应对人口爆炸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纽约有望建一座外形像展翅蝴蝶的大型垂直温室,它的设计者认为,它将在全世界的城市中掀起一场农业革命。
 
  这座高达600米的古怪的高大建筑物是由比利时设计师文森特·卡莱鲍特设计,有望建在纽约的罗斯福岛上。它有132层高,能够为城市发展农业提供足够的空间,饲养牲畜、家禽,种植28种不同的作物。同样,它也有足够的空间用于居住和办公。它的每一层都将被居民们用来发展各种农业,甚至墙壁和天花板都可以被当作菜园种植蔬菜。
 
  “大蝴蝶”方案是为了解决在人口不断爆炸的情况下粮食短缺问题而设计的。他表示:“全世界城市人口在2009年大约有31亿,而到2025年将会上升到55亿。生态城市的目标就是在城市里发挥出农业的功能,重复利用自然资源和生物降解各种垃圾。”
 

探察流感病毒增殖机制

 

  日本科学家最新报告说,他们发现了流感病毒增殖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的核糖核酸聚合酶的结构,探明了病毒共通的增殖机制。
 
  据共同社报道,筑波大学和横滨市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注意到核糖核酸聚合酶由三个部分组成,如果这三个部分不两两结合的话,聚合酶就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研究人员用X射线分析了结合部位的结构,并找到了一种对此种结合起重要作用的氨基酸。他们还证实,这种氨基酸如果发生变异,聚合酶的活性就会下降。
 
  目前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存在病毒会逐渐产生耐药性等问题,如果能借助上述新发现开发出新的抗流感药物,则有望避免病毒抗药性的产生。
 

漂浮的核电站

 

  据国外媒体报道,俄罗斯圣彼得堡波罗的海造船厂5月18日正式开工建造世界上第一个漂浮核电站,预计将在2012年完工。
 
  这个漂浮核电站建在一艘长144米的船上,用以解决靠近海边的俄罗斯偏远地区缺电和供热问题。船上安装有两个核反应堆动力装置,每个可分别发电3.5万千瓦。承建商表示,漂浮核电站的使用寿命将限制在38年,每12年需要加载一次燃料。
 
  漂浮核电站的探险之旅将在俄罗斯远东堪察加半岛的威尔尤欣斯基(Vilyuchinsk)水域开始。漂浮核电站计划于2012年完工,将来,这种设备还可以用来向偏远地区提供电力。
 
  俄联邦原子能署顾问弗拉基米尔·格拉切夫(Vladimir Grachev)在接受“俄罗斯之声”电台采访时说:“第一个漂浮核电站的建造是朝着发展小型核能源道路上迈出的一步,可以在特定条件下提供可持续能源供应。这些核电站的作用在没有其他能源的地区将不可替代。”格拉切夫又说:“长期以来的经验表明,漂浮核电站不会破坏环境。这是电力行业的未来。”
 

浓缩西红柿可制降血压药丸

 

  以色列学者研究日前发现,将西红柿浓缩后制成的药丸给高血压患者服用,可有效缓解血压居高不下。
 
  以色列媒体《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班古里昂大学教授裴伦做了为期8周的实验,发现服用西红柿浓缩所制成的药丸,可有效缓解高血压。
 
  报道表示,裴伦给长期服用两种不同种类降血压药的高血压患者,另增加服用西红柿浓缩制成的药丸后,患者无须再服第三种降血压用药,血压即大幅降低。
 
  报道说,证实患有高血压但尚未服用任何降血压药物者,服用西红柿浓缩制成的药丸后,血压偏高的症状也明显改善。许多高血压患者虽长期服用多种降血压药,但有时成效并不显著,而裴伦的研究发现,对高血压患者实为一大福音。
 
  不过目前医师认为,若血压超过标准值,也就是高血压超过120、低血压低于80者,即为有高血压之虞的患者,必须予以适当的治疗。
 

可用意念控制的轮椅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西班牙科学家研制出一部可以用人的意念来操作的轮椅。
 
  “意念轮椅”的发明人是西班牙萨拉哥萨大学的贾维尔·明戈斯博士。根据他的描述,“意念轮椅”上装备着一部电脑,通过连接着轮椅的激光扫描仪,周围环境将会以三维图像的形式出在电脑的显示屏上。使用者只要对着屏幕上想去的地方集中精力,戴在头上的电极头盔就能将其想法“翻译”给轮椅,最后将使用者送到目的地。
 
  明戈斯表示,此项发明将会极大地改变那些身体严重残疾人士的生活。他还表示,轮椅的操作非常简单,很多志愿者只用了不到45分钟的时间就能安全而熟练地驾驭轮椅。
 
  目前,明戈斯正在对“意念轮椅”进行改良,以使其最终能被推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