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美国当选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Steve Chu)为美国能源部(DOE)部长人选时,他的这一选择无疑受到那些力主开发并推广无污染能源技术人士,以及期盼由知识型人物来领导DOE的环保人士的欢迎

 

  2007年夏天,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美国清洁能源峰会(National Clean Energy Summit)上,朱棣文博士谈到了能源效率和新能源突破在未来稳定气候和繁荣地球中所起的作用。他指出,我们拥有解决能源问题的所有技术,但关键还在于政治家的意愿。“我认为政治意愿是必要的,但同时我们也需要新的技术。”
 
  朱棣文在峰会上提到的“未来”是一个值得引起人们关注的话题,即引领世界走向新能源规范需要一个持续的“能源寻求”过程。他同时认为,加入“绿色环保”运动的名单上还应该包括化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和物理学家。
 
  以下是2006年朱棣文竞选美国DOE部长期间,与《纽约时报》记者安德鲁·C·雷夫金(Andrew C.Revkin)就气候变化、环境污染与新能源开发等话题进行的一次对话。
 
  雷夫金:在解决能源与气候关系的问题上,知识型力量是否应该着重考虑(比如一流的物理学家)?如果还没有做到这一点,那么应该怎么做?
 
  朱棣文: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持续的、破坏性的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危害;包括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也开始扪心自问,或者互相探讨,他们该如何为解决环境问题贡献一份力量。
 
  雷夫金:在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的讨论中,人们是否已经充分认识到了需要做些什么?如果还没有,应该怎么做或如何应待?
 
  朱棣文:我不知道大多数公众是否都已经认识到,我们今天排放的温室气体将会给100年后的地球人带来什么样的严重后果。
 
  雷夫金:我曾和他人谈起过关于“死亡之谷”(Valley of Death)的问题,即政府短期研发投资计划和长期研发项目的风险投资(后者指风险和潜力并存的投资,尤指高科技投资,如核聚变)之间存在的矛盾,使研究所需的资金常常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这些问题是否得到了应有的注意?假设您同意“死亡之谷”这个说法,或您不赞同,我都很想知道您的看法,该如何跨越所需投资这样的障碍(即拨款多用于短期获得回报的项目,而不愿承担有可能失败的风险)?
 
  朱棣文:在我与别人合作的《超越风暴》报告中关于在DOE设立“能源高级研究计划局”(ARPA-E)的建议,一个相当于“国防高级研究项目局”的机构,也许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行办法。
 
  雷夫金:政府在新能源开发长期努力中所起的作用,您是怎么看的?未来发电(FutureGen)项目计划是不是一个好的模式?如果不是,那应该是什么样的?(2003年,布什政府宣布建立一项被称为FutureGen的计划,在美国伊利诺斯州建造世界上第一座集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制氢于一体的零排放燃煤电厂。后因所需资金超出预期,美国DOE宣布撤资,该计划被迫中止――译注)
 
  朱棣文:在税收和财政政策领域内需要作些改变,包括制定温室气体限量排放与交易价格可促使企业计划长期而明智的投资。比如一些发达国家实行了通过制定强制性的法规和建立排放交易制度来对大气和水质污染进行管理。但这只是“外在因素”,各种形式能源的真正成本还未包括在内。
 
  一旦企业对石油、天然气与排放交易价格之间做出平衡后,就会对企业的发展方向产生影响,并对未来的部署作一调整,如丹麦和德国的风能产业就是走的这样一条路线。在我看来,每吨70美元的碳减排交易金额可以产生奇效,以促进新能源领域的长期投资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