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的太空竞赛往往伴随着联邦预算而产生,而对新能源开发的投资力度,美国当选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又将会如何平衡?这在当今任务多样化的世界中,尤其是全球环境变化的现实状况,也许是一个挥之不去的永恒主题;同样,对新政府如何制定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气候和能源政策,也是一个考验。
 
  考虑到国家现实的经济状况(特别是受金融危机的波及),奥巴马多次在不同场合发出的讯息是:在新能源技术的探索上将会有一个飞跃,应该具有类似“阿波罗”计划大规模投资的雄心,但短期内迅速扩大对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可能低于人们的预期,尤其是那些准备在该领域跃跃欲试的企业和环保人士,应该着眼于长远的部署。
 
  那么,在新能源探索上的飞跃又将如何实现呢?
 
  思考这个问题的方法之一,就是回顾一下美国联邦政府在太空竞赛期间所投入的研发经费(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称:这方面的投资导致了一系列的革新,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远远高于研发的投入,见图表)。通过该图表,对不同领域研发的投资力度可见一斑。其中用于太空竞赛的联邦投资,反映了轨道卫星和探索月球方面的基础研究与开发的投资。同时,该图表也显示了在对抗癌症和健康研究方面的投入;包括在军事方面的研发投入,每年的投资为750亿美元。)
 
  该图表也显示了半个世纪以来联邦政府在能源方面的投资,不仅仅是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方面的投资,而是对所有的能源部门的研究投资。在能源方面投资的条状图形,部分看似像一条瘦弱的巨蟒吞食了一顿美餐;图表中凸出的部分显示:在20世纪70年代的10年中,由于石油危机导致的联邦政府对新能源技术产生了兴趣。然而在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1981年~1989年)任期内,由于缩减了新能源研发的经费而一直受到来自各方面的责备。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以后的联邦政府和国会都没有重视新能源技术的革新,私营部门的研究投资下降得更为明显。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来年的反映联邦政府对新能源技术领域的投资会发生哪些变化。
 

 

美国在1953年~2007年间非军事研究与开发预算示意图,投资额单位:亿美元。自上而下:健康领域研发投资;太空领域研发投资;能源领域研发投资;其他领域研发投资;自然资源及环境领域研发投资;普通科学领域研发投资。美国科学促进会制作(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