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9652639.jpg

 

  在欧洲空间局(ESA)成员国部长级会议公布了未来3年预算结果后不久,ESA科学和机器人探测部主任大卫·索思伍德(David Southwood)说:“看看我的笑容你就会明白一切。”
 
  尽管面临着金融危机,但是各成员国依然为ESA注资100亿欧元,比起3年前的柏林会议增长了21%。这些钱几乎“解救”了ESA提出的所有项目,其中也包括成本不断上升的尖端科学项目。
 
  这次会议为ESA的欧盟联合项目“哥白尼”系列地球观测卫星计划拨款8.31亿欧元,该计划将组建一个人造卫星观测网,以使欧洲在对地环境监测方面成为领导者;为欧洲下一代气象卫星提供9.43亿欧元的经费(到2020年);同时还为欧洲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微重力实验以及欧洲未来航天器研究分别提供13.7亿和3.57亿欧元(到2011年)。ESA总干事让-雅科·多尔丹(Jean-Jacques Dordain)说,这次会议“非常成功”。
 
  对于计划耗资12亿欧元向火星发射一辆火星车的“火星生命”(ExoMars)计划,会议并没有做出最后的决定,但ESA成员国同意将发射时间从2013年推迟到2016年,并且给予该计划8.5亿欧元的启动资金(“火星生命”计划的最终命运,将在2009年9月视对其技术评估和其他参与合作的国家的谈判结果定夺)。
 
  ESA部长级会议是欧洲空间计划议程的最高点。其力主于长期预算的做法为空间项目的发展带来了稳定性,但同时它也掌握着所有项目的生杀大权。这次在2008年11月25~26日于荷兰海牙召开的会议,最终支持了30项新的计划,是柏林会议的两倍。另外,ESA还计划在英国设立一个气候变化和空间机器人研究中心。
 
  面对目前发生的金融危机,参与会议的法国科学和教育部长瓦莱丽·佩克雷斯(Valérie Pécresse)说:“我们必须放眼未来,这也正是我们应对这场危机的反应。”2008年9月,欧盟将空间计划作为重要优先发展对象也为这次会议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但是政治上的支持还需要落实到资金上。佩克雷斯强调,希望ESA的空间项目能让欧洲人民从中获益,例如“伽里略”卫星导航系统和“哥白尼”系列地球观测卫星计划。
 
  “哥白尼”计划将使用数颗卫星来实时监测地球大气质量、水污染状况和自然灾害,同时也为地面和大气环境积累长期观测资料。就在ESA成员国部长级会议召开的前几周,意大利要求将其参与该计划的资金份额从25%降到14%,并与法国同时提出:应该由欧盟来承担“哥白尼”卫星孪生星的费用。
 
  ESA最终达成妥协,将英国在该计划中承担的资金份额由原来的1.5%提高到10%。“哥白尼”卫星孪生星依然由ESA建造,但是发射费用将由欧盟承担,同时发射的时间也将推迟到2016年。在这次会议上,ESA还获得了年增长3.5%的科学计划预算,这一增长率比2005年稍高一点。索思伍德对于成员国的支持非常满意,因为在20世纪90年代,欧洲的空间科学项目经常是被削减的对象。
 
  这样一来,ESA计划中的空间项目都得以保留,包括赫歇尔/普朗克空间望远镜和贝比科伦坡水星探测器。另外,在2016年左右还会发射两个其他的探测器,它们将在2011年由彼此竞争的类地行星望远镜、等离子体探测器、暗能量探测器和太阳探测器之间产生。“有了资金保证”,索思伍德说,“我可以对全世界说‘我们在空间科学上不是闹着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