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中旬,关于国际社会还没有意识到人类过度损耗“已日渐枯竭的海洋资源”的说法,又有了新的证据。在国际保护大西洋金枪鱼委员会(ICCAT)的一次会议上,欧洲各国政府在42年前订立的条约基础上就共享大西洋渔业资源达成了协议。然而他们忽略了ICCAT科学顾问的提议,即大幅度削减大西洋中蓝鳍金枪鱼的捕捞量。ICCAT随后在网站上说:“科学支持ICCAT做出的渔业管理决定。”似乎科学顾问的提议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捕捞限额过度

  为了刺激经济的增长,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寻找机会以共享有限的自然资源――不管是全球大气,还是海洋生物。就协议的签署情况看,欧洲的立场――坚持在东大西洋和地中海捕捞金枪鱼,捕捞量比科学家评估的限额高出50%――遭到环保主义者、海洋生物学家以及美国渔业官员的指责(美国也因本国渔船过度捕捞曾经丰富的渔业资源而受到一些生物学家的批评)。
 

北方蓝鳍金枪鱼(Northern bluefin tuna)被装入一个庞大的网箱中,沿着西西里岛海岸从利比亚被拖拽到渔场

 

  然而,问题的焦点是欧洲各国未能压缩大吨位远洋捕捞船队。目前欧洲各国大吨位船队的数量为:法国771艘、意大利619艘、西班牙441艘、英国331艘,甚至还有一些为欧洲国家提供渔业资源的其他船队。同时,环保主义者也一再报告在欧洲水域和国际水域存在的猖獗的、数量巨大的非法捕捞现象。尽管标记跟踪研究已经表明,重达半吨的金枪鱼能够在整个大西洋中漫游以寻找它们的繁殖区和食物区;那么以目前欧洲捕捞船队的规模,专家们普遍认为欧洲会把这种“传说中的物种”(指半吨重的金枪鱼,目前已极少见了――译者注)更快地推向灭绝的境地。
 
  更是受世界范围内寿司贸易(金枪鱼是寿司的主要原料之一,更是生鱼片中的极品――见题图)增加的刺激,导致人类对金枪鱼的捕捞量大增。科学实验显示,金枪鱼有大西洋的“鱼雷”之称(一般时速为每小时30~5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译者注)。在这次会议上,尽管欧洲委员会说他们对“达成一致意见感到满意”;然而一场围绕金枪鱼保护之争由此展开。为此,《纽约时报》资深专栏记者安德鲁C.列夫金(Andrew C.Revkin)就金枪鱼的现实情况,向著名海洋生物学家卡尔·沙费纳(Carl Safina)进行了核查。沙费纳也是海洋保护组织――蓝色海洋研究所(the Blue Ocean Institute)的创建者,著有关于金枪鱼、信天翁和海龟等获奖书籍。
 
  沙费纳博士指出,生活在大西洋美国区域的金枪鱼,其处境比生活在大西洋欧洲区域的金枪鱼更糟,并描述了这种未引起世界重视的大型食肉动物遭受持续破坏的情况。他认为,大西洋西部海域(即美国区域)的金枪鱼在外形上比大西洋东部海域(即欧洲区域)的差很多,尽管所有的指责都指向东部的过量捕捞(过量捕捞当然是主要的问题)。但是,当人们在抱怨东部时,西部的金枪鱼正在走向灭绝。问题是这两大海域都在过度捕捞。

 

直升飞机在地中海地区监控非法捕捞金枪鱼的船只

 

商业利益使然

  事实是,由于渔业界在商业和娱乐(如垂钓等项目)方面的大力游说,大西洋西部海域的配额多年来一直过高。并且,人们在金枪鱼产卵季节仍继续捕捞。捕捞金枪鱼应该受到限额,但是目前的限额太高。如果限额不是太高,我们现在就不会有这些问题。由于人们的贪婪,大西洋西部海域的金枪鱼濒临消失,东部海域的金枪鱼数量则迅速下降。
 
  近年来,美国捕捞金枪鱼的数量一直占其配额的小部分(大约是配额的10%到15%)。然而当配额下降时,其百分比势必会增加,看似情势稍好一些。但是,配额仍旧比金枪鱼的正常捕捞量高,因此配额没有起到限制作用。这就像通过把每餐食用10磅意大利面条缩减为5磅,以期限制你的消耗量。但是,没有人一餐能吃5磅,因此也没起到限制作用。
 
  ICCAT总是忽视科学,坚持高的捕捞配额。25年前,西方国家的渔业利益集团迫使ICCAT形成了这样的传统,这个传统目前在大西洋两岸依然起作用,没有一个国家在真正的保护金枪鱼。尽管美国做的接近一些,包括这次会议的配额虽然在减少,但仍高于金枪鱼的正常捕捞量。因此,一切仍是毫无意义的……
 
  现在,大西洋美国海域的金枪鱼渔业已处于殆尽边缘。多年前,每到秋季,大群的金枪鱼接踵而来,被称为“金枪鱼发烧”的场面时而可见――大量的金枪鱼如雷鸣般穿过蓝色的大洋,在纽约长岛蒙托克地区游弋穿梭。不过这一切如今都结束了。2008年是迄今最差的一年,但在从前,那种壮观的景象每年都有。跟前几年不同的是,除了蓝鳍金枪鱼(bluefin)外,黄鳍金枪鱼(yellowfin)和长鳍金枪鱼(albacore)几乎见不到了。
 
  现在金枪鱼真正需要的是一段“延时偿付期”(moratorium),让其休养生息。沙费纳在1991年首次提出这个观点,那是金枪鱼的生存状况决定的。必须要说的是,纵观ICCAT的历史,如果ICCAT为欧洲国家设定了一个遵照科学的捕捞配额,有人反而会感到惊讶,并对ICCAT所做的事情感到羞耻。
 
  我们曾经对鲨鱼有过一个单独的讨论,并且由ICCAT形成了一个动议,希望有助于对该种群的保护。但是,沙费纳指出,那个动议似乎很不合逻辑,竟然给大西洋和世界范围内的鲨鱼种群造成了持续地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