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专家认为,新技术可以提前侦测到恐怖分子企图实施的犯罪意图;然而,如何避免无辜者的无意识举止而受到的牵连是防恐技术专家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难题

 

表情5.jpg

 

  成天盯着监视摄像头是件冗长而无聊的工作。即使整天紧盯屏幕,也很难分辨出可疑现象。假如一个相貌平常的人在几天的时间里多次穿越地铁站,但是没有乘坐地铁。这种行为可疑吗?也许吧。但是一般的警卫会察觉到吗?未必。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开始着手研制智能监控系统的原因之一。
 
  智能监控系统在对人体和物体识别的同时,是否可以判断出何种行为比较可疑?尽管这个领域的大部分技术目前还处于实验室阶段,但总部位于密歇根州安娜堡的Cybernet Systems公司的老板查尔斯·科恩(Charles Cohen)对行为识别系统的前景充满信心――其公司开发的产品已经用于一些安检站的检查中。
 

 

  举例来说,人体步态规律会暴露出其内心的意图。在美军马里兰州阿伯丁试验基地,一组由步法分析专家和心理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在弗兰克·莫瑞里(Frank Morelli)的带领下,对阿富汗和伊拉克极端分子上传在网上的录像进行研究。他们用特别的动作捕捉软件对录像中的特定物体锁定并跟踪分析(如某人的膝盖或者肘关节等部位)。例如,通过对恐怖分子投掷手榴弹的动作进行电脑建模和分析后,进而可以对某些行为进行预判。该系统据称可以从普通人群中察觉到携带了大量炸药的恐怖分子。莫瑞里先生表示,军队正计划在各军事关卡、运输工具以及使馆周边使用该系统。
 

行为识别

  有些智能监控系统更为先进,不仅能够判断出潜在的恐怖威胁,还能够根据所处的环境对不同的行为进行预判。例如,人们在公交车站停留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有人在楼道间滞留很久,系统就会通知保安前往检查(那些“性急”的情侣们要当心了)。俄亥俄州立大学哥伦布分校的录像安全专家詹姆斯·戴维斯(James Davis)表示,这类系统早已被投入使用。戴维斯目前正为美国空军实验室开发一款软件――通过一系列监控摄像头,对锁定的可疑对象进行跟踪。假如,一个路人在路边留下一个包裹,该软件马上就会启动监视其去向的系统。
 

Perceptrak智能监控系统通过视频分析,可提前预测犯罪行为

 

  随着“物体和动作识别技术”的发展,研究者们开始着手对面部表情识别技术进行研究。美国国土安全部的人为因素工程部(Human Factors Division)正在进行一个“攻击意图防御计划”。该计划研制的系统据说可以抓住人类转瞬即逝的“细微表情”。一般而言,人们不会注意到这些细节。许多细微的表现仅闪现0.1秒,牵动面部很小一部分肌肉。
 
  尽管恐怖分子接受过隐藏面部表情的训练,但是细微表情是无法掩饰的。从研究人员的角度看,努力掩饰面部表情反而会导致更多细微表情的出现。人为因素工程部主任夏拉·露丝(Sharla Rausch)将其称之为“细节会出卖内心”。
 
  细微表情大约有40余种。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官员们拒绝对此进行详细介绍,这倒有些故作神秘的意思,因为民间对此早已研究了多年。保罗·埃克曼(Paul Ekman)是这些民间研究者中的一员(2004年由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退休),目前担任美国国土安全部以及其他一些情报和法律机构的顾问。埃克曼指出,随着环境的变化,有些表情也会有所不同。例如,在机场候机的旅客知道飞机晚点了,他们或多或少会显现出些许烦闷的表情。一般来说,是面颊和眉毛的抬升,嘴唇下垂和目光低视,而此时往往很难判断谁是真正的威胁者。
 
  行为识别技术的支持者们提出,由于该技术只针对行为分析,可以从某种程度上避免种族歧视(这个问题尚待商榷,因为不同的文化和种族倾向于不同的方式表达)。亚利桑那大学行为识别自动化专家朱迪·伯贡(Judee Burgoon)目前正在为美国国防部做类似的研究,他认为,系统应该将文化的变量考虑进去。例如,从某些国家来的旅客意识到自己的种族可能会招致怀疑,因此在接近安检官员时会不自主地表现出一些紧张(表现为肢体、举止僵硬)。伯贡教授对来自15种不同文化的人的动作进行了解读,并以此开发、升级名为“99号特工”的软件系统。
 

有罪推定

  人为因素工程部进行的另一个项目被称作“行为预测监控技术”(FAST)。作为“攻击意图防御计划”的一部分,FAST通过一系列的传感器,在数米内对人们的皮肤温度、血液流动变化、汗液分泌情况以及心跳和呼吸频率进行监控。在之前的一系列测试中,FAST取得了一定的成果。2008年9月进行的一场有140名志愿者参加了演习中,FAST检测出了8成扮演心怀攻击意图或者携带枪支的志愿者。
 
  其中也有一些“无辜者”受到了怀疑,演习的组织者不愿对此进行详谈,但他们表示正在对取得的数据进行分析。考虑到FAST从开发到预演仅用了16个月,该项目负责人鲍勃·勃恩斯(Bob Burns)表示,2009年FAST的准确性将会得到更多地提升。届时他们将引入能够检测眼球运动和身体气味的传感器,从而可以对更多反应情感变化的依据进行监控。
 
  加强在重要场所监控力度的同时,也触及了那些“自由主义者”的敏感之处。他们声称FAST相当于强制医疗检测,而且这种对意图进行检测的系统就好比菲利浦·狄克(Philip K.Dick)的短篇小说以及据此所拍的电影《少数派报告》中描绘的“先发治罪”系统。这个论调也许有些夸张,但是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认为,使用这些监控设备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很多无辜的人卷入不必要的质询;更严重的是,人们不得不接受那些“以科学之名,行巫毒之道”(voodoo science)的检测。
 
  这种新技术自然会让人将其与测谎仪相比。测谎仪向来饱受争议,心理素质不佳的无辜者因为紧张而无法通过测试,但是受过训练的人却可以轻易逃脱,这让人觉得很不靠谱。但新技术的支持者们认为,电脑只是辅助作用,最终做决定的还是安检人员。不过,这些话还是去跟那些步履匆忙的旅客,或者楼道里亲热的情侣去说吧,看看能不能得到他们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