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核电站建设停顿30年之后,美国核电业正准备东山再起。面对世界能源危机的挑战,美国核电建设已从多年以来的纸上谈兵转为具体的行动。目前,美国已有21家公司正在申请建造核电站,其总数为34座

 

核电2.jpg

 

重建核电站:热情高涨

  对建造新核电站的反对之声目前虽然寥寥无几,但资金问题显然也是一个巨大的困难。尽管美国人对于核电开发的态度似乎风向已变,包括两位总统候选人皆以为,核电开发将有助于减少对煤炭的依赖;如果混合动力车能够进一步推广,还能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不过,奥巴马对核电站的安全和废料处理问题提出了告诫。
 
  住在核电站附近的一些居民对现有核电站是否应该获得新的许可仍意见不一,但《盖亚的报复》(盖亚为希腊神话中的大地女神)一文作者詹姆士·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谈到:如果我们要避免温室气体过多带来的种种问题,开发核电势在必行。
 
  几年前,美国核电业曾放出消息说要继续建造新的核电站,但人们对核电建设的再次崛起心存怀疑,这是因为自1973年以来,美国再没有建设过新的核电站,建造新一代核电站所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
 
  直到最近,美国核管理委员会称,目前申请建造的核电站总数已达34座,工程分布从纽约州到得克萨斯州等地。印地安那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制造反应堆部件的工厂也因新核电站建设而重现生机;乔治亚州的工人们正在清理场地准备安装核反应堆。从2008年1月份开始,佛罗里达州数百万电力消费者每月将多支付几美元,以筹资建造4座新的核反应堆。
 
 

阿海珐公司在法国弗拉芒维尔建立的核电站

 

  美国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世界上最大的雷达制造商和最大的海军船只制造商)和法国阿海珐公司最近宣布,将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投资3.6亿美元建造一个工厂,为美国正在筹建的7座核反应堆生产零部件,更多产品还将用于出口。
 

发展核电业:道路曲折

  美国核电业30年没有动静,如今要求建造新核电站的申请却多如雪片般飞来,令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措手不及,赶紧招揽了数百位工程技术人员帮助处理相关申请资料。
 
  美国核工业在经历了30年的沉寂之后似乎重新复苏了,但是将要面临的许多问题有可能会让计划中途搁浅。事实上,没有人相信计划中的34座核电站能全部顺利建立起来。全部建造这些核电站将耗资多少?几十个亿够吗?是否能从目前陷于困境中的信贷市场筹措到这些资金?建造核电站的成本与开发其他能源的成本相比,是否更具竞争性?这些问题目前都还是未知之数。
 
  但据关注核电事业的一些专家称,在这34座核电站中,至少会建造一部分。弗吉尼亚大学历史学教授布莱恩·巴洛格(Brian Balogh)表示,由于公众对全球变暖的日益关注,以及近年来核电站安全运行的记录,现在建设新核电站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契机。与其他类型的能源制造不同,核电站一旦建成投产,不会产生引发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
 
  在美国,新的核反应堆的定单于1973年10月结束。就在那个月,阿拉伯石油禁运开始,引发的经济问题困扰重重,由此导致工程费用上升,能源需求受到抑制。最终结果是,100多个核反应堆计划被取消(有的已经进入后期施工阶段),数百亿美元的投资打了水漂。
 
  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和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事故,使得核电变成了一种滞销商品,人们开发了性能安全的涡轮机或燃烧天然气来发电。上世纪90年代,甚至一些已经运行了好几年的核电站也因成本太高,不堪重负而关闭。
 
  核电站不会就此退出能源舞台。目前美国有104个商业核反应堆正在运行,其安全性有了明显的改进,电能也在不断增加,所生产的电力几乎占全国电力产量的20%。
 
 

美国电力供应商NRG 申请联合建造两个核电机组,以进一步扩大其运营能力

 

核电复苏:支持与争议并存

  由于人们对全球变暖的关注,以及天然气供应情况的不稳定,建造新核电站的提议在美国国会和一些州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持。美国马里兰州州长最近表示,为应对全球变暖威胁,建设核电站在“道德上势在必行”(moral imperative)。在一些地区,建设新的核反应堆一直获得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已成为数十亿美元建设工程的候选地区。
 
  阿海珐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薇中(Anne Lauvergeon)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阿海珐公司有一个长期规划,并谈到了阿海珐公司与美国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的合作。
 
  为了促进核电工业复苏,美国国会在2005年通过的《能源法》中为核电工业提供了185亿美元的贷款担保。另外,还提供了与太阳能和风能一样的运营补贴。
 
  迄今为止,政治上的强力反对还没有出现,环境保护运动正在全力反对建设新的燃煤发电厂,尽管环境保护者很少有对建造核电站表现出热心的态度,但有一部分人承认,核电站的建造在应对全球变暖中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
 
  处于对燃煤发电厂引发环境问题的忧虑和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考虑,电力行业决定发展核能。虽然目前还处于工程建设和环境论证阶段,但一些实质性的工作已在进行中。
 
  乔治亚电力公司打算将新的核反应堆建在80年代建成的乔治亚州沃戈托的两个核反应堆附近,工人们正在那里拆除一些旧的建筑,以腾出地方来安装新反应堆。
 
  在路易斯安那州查尔斯湖港,美国绍尔集团公司(Shaw Group Inc)和日本东芝旗下的西屋电气公司正在合作建立一个大型工厂,生产核反应堆部件,供应美国和世界各地。麦克德蒙特国际有限公司旗下的BWX技术公司在芒特弗农也建立了一个工厂,开始生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和其他大型组件。
 
  如何处理核废料是核电行业所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之一,目前还没有得到解决。按说美国政府应在1998年开始规划掩埋核废料的计划,但是美国政府目前表示,最早也要到2017年才有可能。目前尚不清楚正在讨论中的内华达州的丝兰山核废料掩埋场能否获得许可。一些准备建立核电站的公司提出,在未来几十年里可以使用地面上的核废料“暂时存储”设施,这意味着可能将在荒僻的沙漠中建立存储设施集中存储核废料。
 
  一些持怀疑态度者呼吁,不应该开发增加纳税人负担的技术。事实上最近两年里,各类电厂的工程建设成本都在大幅度上升,由此对核电站的建设引发了一些特殊问题――相对于生产能力相等的其他电厂,核电站的建设需要更多的钢铁和混凝土。据估计,自2000年以来,建造核电站的成本增加了一倍多。
 
  持批评意见者认为,同样的资金用于别处,比如开发风能,或者建造节能建筑,更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约瑟夫·J·罗姆(Joseph J.Romm)在克林顿执政期间在能源部任职,他指出,佛罗里达电力照明公司最近的评估报告表明,新核电站每千瓦发电量的成本至少是燃煤电厂的2倍。罗姆说,这还仅仅只是对素以成本超支而闻名的核电行业的施工前的估计。
 
  罗姆指出,新核电站很难获得所需要的融资,建设核电站风险太大。罗姆预计,上世纪70年代出现的一些问题也将再次出现――核电价格过高使电力需求大幅下降,使一些正在建设中的核电站失去市场需求。部分人士认为,计划中的一些核电站将近开工建设时,政界会提出更多的反对意见。
 
  华盛顿的“关心时事科学家联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对发展核电也提出批评意见,其成员之一的核电技术工程师戴维·A·洛克鲍姆(David A.Lochbaum)说,现在就下结论认为重建核电站没有多少反对意见可能还为时过早。
 
 

?文字链接?

世界核电站建设态势

 

据统计,截至2008年初,世界31个国家的201座核电站中运转着442个核电反应堆。其中,104个在美国,58个在法国,55个在日本,合计约占总数的一半。

世界领先的法国核电集团Areva公司正在芬兰建设一个核电站。该公司称,到2030年全世界将新建100300个核电反应堆。Areva公司将建设其中的13

美国宣布近30年来将第一次建设新的核电站。地中海的一些国家如埃及、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己表示将第一次建设核电站。连沙特阿拉伯也与Areva公司签署了建设意向。

中国能源需求大大增长,最近与法国签署了二份第三代欧洲压水反应堆协议。印度也期望开发核能发电,与国际原子能机构首签了协议。

油价上涨至每桶100美元,以及碳排放对全球变暖的影响,使建设核电站骤然升温。但据国际能源机构分析,德国、瑞典和比利时终止核能发电的政策,将使从核能提供的能量从现在占15.0%下降到203011.0%。

煤炭是世界上用于发电的主要燃料,占发电量40%,其次是天然气(20)、水力(16)、核能(15)、石油(7)和其他可再生能源(2)

核能发电产生少量的二氧化碳。但核电站产生放射性废弃物,贮存困难,具有安全隐患。此外,核电站的建设需要10多年,而燃煤电厂需要4年,燃气电站需要二年半。

建设核电站的潜在市场吸引了许多公司的兴趣。领先的核电站建设商有法国Areva公司、美国西屋公司和俄罗斯Atomstroyexport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