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空航班母舰首次试飞成功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太空网报道,“白色骑士二号”(White Knight Two)是为一项商业太空旅游系统(commercial spaceline system)的第一阶段设计的运载飞机,12月21日,这架太空航班母舰在加利福尼亚州莫哈维航空航天港首次成功试飞。
 
  经过多次试验飞行后,相关人员将给“白色骑士二号”配上目前正在制造的“太空船二号”(Space Ship Two)。“白色骑士二号”和“太空船二号”结合后,将成为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创建的维京银河(Virgin Galactic)公司亚轨道飞行的中流砥柱。维京银河已经订购了5架“太空船二号”火箭飞机和2架运载飞机。在莫哈维航空航天港进行试验评估后,这个太空旅游系统将在新墨西哥州目前正在建设的“美国太空港”展开商业运营。进行亚轨道太空飞行的“太空船二号”由两名飞行员驾驶,可运载6名乘客,维京银河公司目前提供的“太空船二号”太空之旅的票价为20万美元。
 

全球冰川5年融化逾两万亿吨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的最新卫星监测数据显示,2003年至2007年的5年间,地球上南极、美国阿拉斯加和北极格陵兰岛的陆地冰川已融化逾两万亿吨,全球变暖趋势愈见明显。
 
  根据美、德合作的“格雷斯”卫星系统监测数据,5年间融化的超过两万亿吨的陆地冰川中,有一半以上来自格陵兰岛。
 
  美国阿拉斯加情况比格陵兰岛稍好,自2003年以来,阿拉斯加已损失了4000亿吨的冰川。阿拉斯加地区2005年的冰川融化十分严重,2008年由于冬季降雪量大,陆地冰川面积略有增加。
 
  NASA地球物理学家斯科特·卢特克说,陆地冰川融化的一个直接后果是,全球海平面较5年前升高大约0.5厘米。
 

世界第一艘部分太阳能驱动货轮在日本下水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世界第一艘部分太阳能驱动的货轮12月19日在日本下水,设计人员希望,利用太阳能来削减燃料费用和温室气体排放。
 
  日本邮船株式会社(Nippon Yusen K.K.)与新日本石油公司(Nippon Oil Corp.)宣布,他们共同开发的“Auriga Leader号”货轮已经从日本神户港下水。
 
  这艘可以运载6400辆汽车的巨型货轮,花费1.5亿日元,安装了328片太阳能板。其目前的用途,是为日本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运送汽车到海外。公司称,这艘6.2万吨、200米长的货轮,是世界第一艘装有太阳能推进系统的货船。
 
  货轮上的太阳能系统,可以产生40千瓦电力,相当于货船推进系统能量消耗的0.2%,但是公司希望逐步提高太阳能供电的比率。该公司已定下目标,要在2010年把公司的石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都减少一半。
 

全球十大人口稀少国家地区

 

  最近,美国媒体对全球十大人口最稀少的地区和国家进行了盘点。
 
  格陵兰岛
 
  格陵兰岛人口总数约5.69万人,面积217.56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0.026人。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岛屿,也是丹麦的一个自治省。
 
  英国福克兰群岛
 
  英国福克兰群岛人口总数3060人,面积1.21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0.25人。福克兰群岛是英国的一个海外自治地区。
 
  西撒哈拉
 
  西撒哈拉人口总数44万人,面积26.6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1.3人。西撒哈拉位于非洲北部,该地区沙土较多,大量缺水。
 
  蒙古
 
  蒙古人口总数264.65万人,面积156.41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1.7人。蒙古是世界上第二大内陆国家(仅次于哈萨克斯坦)。
 
  法属圭亚那
 
  法属圭亚那人口总数18.70万人,面积9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2.1人。
 
  纳米比亚
 
  纳米比亚人口总数203.12万人,面积82.43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2.5人。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人口总数2105万人,面积768.23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2.6人。澳大利亚面积相当于美国48个州,是欧盟国家领土面积的两倍,三分之二人口都居住在沿海5个主要城市。
 
  苏里南
 
  苏里南人口总数44.92万人,面积16.38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2.7人。
 
  冰岛
 
  冰岛人口总数30.97万人,面积10.3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3人。
 
  毛利塔尼亚
 
  毛利塔尼亚人口总数306.87万人,面积102.55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3人。毛利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面积相当于安大略湖,人口却仅有300万。
 

新开发软件可重现人类梦境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日本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新软件,可让人类大脑的所思所想以及做梦的过程和图像显示在电脑屏幕上。
 
  日本国际电气通信基础技术研究所计算神经学实验室(ATR Computational Neuroscience Laboratories)发言人表示:“它可能显示直接来自人们大脑活性的东西,而且是全世界第一次这样做。通过应用这种技术,或许我们记录和重播人们感知的主观图像(如梦境)的可能性更大了。”
 
  这项研究的首席科学家是Yukiyaso Kamitani,他们的研究聚焦于人眼视网膜里的图像识别程序。这项研究探究了电子信号被俘获和重建图像的方式。该研究发表于美国的《神经元》(Neuron)杂志上。
 

红笔改作业可能有损学生心理健康

 

  几乎全世界的老师都习惯用红笔批改作业。但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老师用红笔批改作业,有损学生心理健康。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研究人员在研究中发现,老师使用红色笔批改作业,会让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弱点和错误上,同时红色有很强的攻击性,会影响孩子正常的心理成长。澳大利亚14%的儿童和青少年存在某种心理疾病。因此他们在30多个学校发起“不用红笔,改用蓝色笔批改作业”的运动。这一新举措旨在让教师在课堂上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到情感健康与学校教育等多方面息息相关。
 
  让老师们放弃红笔,并非儿戏,而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这对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十分必要。
 

世界首台个人超级计算机诞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NVIDIA公司日前表示,他们目前已经成功地研制出了世界上首台个人超级计算机。这种名为“泰斯塔”(Tesla)的超级计算机售价为4000英镑(约合4万元人民币),运算速度比普通的个人电脑快250倍。
 
  这种桌面工作站采用最新的NVIDIA图像处理器,可以拥有与超级计算集群相当的同步计算性能。但是,这种所谓的超级计算集群体积非常庞大,甚至可以占据整个房间。NVIDIA公司发言人本杰明―贝拉昴多认为,“这一技术代表了计算机历史上的一次伟大飞跃。它与微芯片一样,都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们已经开始利用这种基于NVIDIA图像处理器的个人超级计算机进行科学研究。参与研发的Dell公司称,这款电脑将投入大规模生产,逐渐向普通消费市场进军。目前,这类个人超级计算机产品已经在国外一些大学科研人员当中得到了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