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在彼得·希格斯提出有关希格斯粒子设想的差不多同一时段,好几位其他研究人员独立发表了相似的理论。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于7月4日举行的高能物理会议前夕,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对“希格斯玻色子”的两位“候补之父”进行了采访,他们分别是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荣誉退休教授弗朗索瓦·恩格勒特(Francois Englert,以下简称FE)和伦敦帝国学院的荣誉退休教授汤姆·基布尔(Tom Kibble,以下简称TK)。
 

汤姆·基布尔

 

  问:你们两位将同彼得·希格斯一起应邀参加欧洲核子中心组织的高能物理研讨会。这看来好像是一个相当重大的线索,预示着某种令人激动的事态。
 
  TK:我不知道,这方面的情况他们守口如瓶。这必将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宣布,据推测与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有关。但他们是否肯定已经找到,我无从知道。
 
  问:你们对此有何感受?
 
  FE:我感觉自己仿佛像一只被榨干了的柠檬――我的办公室里采访者和事先未经通报的不速之客络绎不绝!
 
  问:为什么发现希格斯玻色子是那么重要呢?
 
  TK:它将证实标准模型是对粒子物理学的完美描述。尚无答案的问题依然大量存在。标准模型无论如何都不是故事的结束。
 
  问:如果说它是不存在的,那又会怎么样呢?
 
  FE:没有玻色子?哦,这个我无法相信。那会是令人遗憾的。去年12月份出现的迹象就对此有所暗示了,虽然也存在具有统计意义的不确定因素。不过,当同一个地方出现不同的不确定因素时……我此刻就作好了他们肯定如愿以偿的打赌准备,但是对什么类型的玻色子未必说得准。
 
  问:有人提议修改粒子的命名,藉以反映它有众多奠基之父的事实,你们觉得如何?
 
  TK:说实在的,我不赞成对粒子名称作任何修改。为时太晚了,而且这些替代方案也太过复杂了。彼得·希格斯的论文确实是以公开发表的形式第一次提到玻色子本身,所以我认为那没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将它命名为“上帝粒子”,我会油然而生一种畏惧感。
 
  FE:我真不希望给理论增添名字。我宁愿称之为无向量的玻色子,因为它反映了理论的一个基本组分――这意味着玻色子在巡游中所经过的场没有什么优先方向,跟磁场的情况不一样。
 
  问:在有他人参与理论构建的情况下,你们的关系会是什么样呢?
 
  FE:我期待着在高能物理会上同希格斯会面。我们迄今从未谋过面。几年前应该有过一次开会见面的机会,但是天公不作美。冰岛的火山喷发意味着会议取消了――火山不想让我们见面!
 
  问:根据诺贝尔奖的评判标准,你们这些同行中只有三人可望问鼎大奖,那三个人会是谁呢?
 
  TK:谁知道呢!我为自己不必作出那个决定而感到庆幸。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