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12伦敦奥运各项赛事正在紧张进行,运动员们争金夺银一场场拼搏背后有许多支撑力量,其中就有在台后默默奉献的各个领域的科学家。科学和奥运究竟有哪些关联?科学领域将从哪些方面支撑人类竞技体育?这里选登的英国《自然》杂志等媒体的评述报道将为你做出解答。
 

 

 

  近期《自然》杂志刊登了以奥运会为主题的一组特稿文章,文章提出了一系列独特的观点。其中一种观点认为,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以及我们无法检测到每一例药物滥用的情况下,产生了一个令人遗憾的副作用:一些本来清白的人却招致了不公平的怀疑。因此,为什么我们要将自己陷入如此困境呢?如果我们不能确保所有参赛者都不使用违禁药物,那么解决方案之一就是消除这种需要。
 
  如果运动员都被允许使用兴奋剂,那么整个奥运会运动员群体究竟能够跑得多快,变得多强呢?医学监督下的兴奋剂安全吗?一些专家是这么认为的。有人甚至呼吁建立跨越各运动项目的“赞成兴奋剂”机构,投资更安全的提高运动成绩的药物。未来人们可以借助仿生肢体跑步,利用皮肤移植长出的脚蹼游泳,在这些单项运动中,这样的优势将是无比巨大的。因此他们认为,我们现在为什么要阻止来自化学药物的帮助呢?
 
  这听起来可能有些牵强,但这一论点的提出者认为,奥运竞技场上早已有了对“非真正实力优势”的倾斜:比如,运动员的基因。文章指出,已有足够的证据表明,一些成功的运动员与他们的遗传基因有关。文章问道,奥运会是否仅仅为了展示“勤学苦练‘突变基因’”的呢?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博尔特是否应该穿上更笨重的靴子去跑步呢?或者说是否应该将一些出类拔萃的运动员单独归到一个组里去竞争,而让我们中更多运动成绩平平者也有机会去享受平庸者的乐趣呢?
 
  目前来说,科学仍然是一个工具,或专门发现那些打破现有规则者,或帮助那些公平竞赛的人去竞争。《自然》杂志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背后研究解决这类问题和其他一些问题的研究人员作了介绍,包括对参加残奥会运动员参赛资格进行评估的心理学家,在数百万游客抵达伦敦之时对不可避免的传染病蔓延趋势进行预测的流行病学家,以及在游泳池里通过绞盘用蜡制人体模型进行试验,或亲身体验水的阻力包括对游泳者速度发挥影响的研究人员,他们的努力证实了人们一直怀疑的体毛对游泳者造成累赘和影响游泳速度的猜测。
 
  最后,还有观点认为,跑步等运动是人类进化的结果,不运动的生活方式会导致各种疾病,如肥胖、糖尿病等各种现代疾病。运动不只是帮助肌肉,运动还能激活我们的大脑。我们的祖先手持棍棒和石头,数小时地追捕猎物,直到猎物倒下为止。文章指出,最好的武器是耐力。布拉德利·威金斯,以及在游泳池中进行实验的勇敢的研究人员,想来也一定会同意这个观点。
 
 

责任编辑 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