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留影

 

  本刊讯:自1993年成立至今,启明星联谊会现有会员1 681人,联谊会的社会影响力有所扩大。在9月25日召开的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联谊会会员代表大会上,来自全市100多个单位200余位启明星理事、启明星代表选举产生了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联谊会第五届理事会。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所长丁奎岭等35位启明星当选新一届理事会成员。
 
  上海科技启明星联谊会是在上海市科委领导下,经上海市民政局依法登记,以入选“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的“科技启明星”为主体,同时吸纳其他优秀青年科技人员组成的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自1993年成立至今,已有会员1 681人。2008年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通过组织迎春联欢、学术交流、参观考察等十多次新老启明星联谊的多样化活动,增进了启明星成员之间的友谊,促进了学科之间的交叉,加强了启明星成员的内部凝聚力。同时,启明星联谊会倡导良好的品德学风,积极发扬启明星爱岗敬业、团结奉献、不断超越的精神,进一步扩大了启明星团队的品牌效应。会上,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田禾院士作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田禾在报告中提到,第四届理事会任期内,启明星联谊会共主办、协办了国内学术会议15次,国际学术会议5次。近年来联谊会多次参与东方科技论坛的筹备与组织工作,在一定范围内扩大了联谊会的社会影响力。除了进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种学术交流会议之外,启明星联谊会还大力支持青年科技人员赴国外进行科研交流活动,以及邀请国外知名学者来沪进行学术访问及演讲。
 
  田禾指出,通过这一系列学术活动,发挥了启明星联谊会多人才多学科的优势,开阔了青年启明星成员的眼界,活跃了他们的思维,为他们在科技方面的创新提供了更丰富的思路。
 
  新当选的启明星联谊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所长丁奎岭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启明星计划对上海市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许多青年科学家事业发展的“第一桶金”,它不仅是经费上的支持,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同时孕育创新学术思想的萌芽。
 
  丁奎岭以自己为例说,作为众多启明星的一员,启明星以及启明星跟踪计划对我个人的科研工作也产生重要影响。1999年初,我从日本回国加入上海有机所工作,2000年获得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的资助,2003年又获得启明星跟踪计划的资助。这个计划的支持使我顺利完成了百人计划并获得200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再后来又负责了科技部973项目,2009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仔细回想我的科研事业,上海市科委和启明星计划在我科研起步阶段的支持,对我后续的科研发展至关重要。事实上后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成果,创新型学术思想的行程就是在启明星计划执行期间,所以说我自己也深深体会到启明星计划名副其实,真正起到启迪创新思想、激励人才成长的作用。
 
  丁奎岭代表新一届理事会提出,要在各位领导的关怀下,在启明星联谊会历届理事会的组织和广大启明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学术讲座、学术交流等形式,促进学科交叉和产学研联合,努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同时积极为社会大众服务,通过媒体、网站对启明星成员及其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宣传报导,让社会大众及时了解国内外科学技术前沿进展,大力推进科普工作,为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养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