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案平反组织“清白专案”立足于基因鉴定方法证明被错判者的清白,并力促改革刑事司法系统。最近,“清白专案”呼吁化学家支持法医学改革。

 

人们批评法医学缺乏标准和协调

 

  一个运用DNA证据把将近300名被误判者从监狱无罪释放的组织,最近向科学家申援,呼吁化学家参与法医学研究。总部位于纽约的一个调查可能误判的机构――“清白专案”的共同创建者之一彼得·诺伊菲尔德(Peter Neufeld)呼吁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参加美国化学会会议的研究者们关注并出力改善存在诸多问题的法医学领域。
 
  世界各地对法庭上使用的一些科学证据并不可靠的抱怨由来已久,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2009年的一份报告呼吁美国法医学系统进行重大改革,包括对议定的条款进行更好的标准化,对取证所使用的方法的可靠性进行更多的研究。美国国会现在正在考虑一个议案,将为法医学研究提供经费,并要求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为这个领域制定标准。
 
  “即便有这样的关注,这个领域仍然没什么改变。”贾斯汀·麦柯肖恩(Justin McShane)说。他是宾夕法尼亚州哈里斯堡的麦柯肖恩公司的一名律师,在为宾夕法尼亚州的“清白专案”工作,并且是美国化学会的化学与法律部的联合主席。“法医学仍然像是一个狂野西部。”
 
  诺伊菲尔德说,法医学的滥用是“清白专案”所调查的将近半数冤案的一个主要因素。他正在呼吁化学家们去游说国会,并且通过美国化学会支持那个议案。但是他也希望更多的科学家参与到法医学的研究中来。“我们想做的是让法医学更多地关心科学,而减少对执法的关注。”他说,这样法医学就成为不偏不倚的鉴定器,而非执法的一个分支。
 
  这个呼吁得到了弗雷德里克·怀特赫斯特(Frederick Whitehurst)的回应,他是一名化学家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前调查员。“我们在科学界貌似知道的是,在法医学领域的确存在一些问题,而我们宁愿做的是更清白的事,”他在美国化学会的一个有关化学与法律的会议上说,“我们应该不想从事肮脏的犯罪科学吧。”
 
  怀特赫斯特认为,犯罪实验室的技术人员经常迫于压力而制造符合警察和公诉人理论的证据。当科学家提供的证据与公诉人的假设不一致时,科学家可能会遭遇到杀鸡用牛刀的困境,怀特赫斯特说,这样很可能就置他们的案子于险境。
 

司法缺陷猛于虎

  爱达荷州的博伊西州立大学的遗传学家、爱达荷州“清白专案”的主管格雷格·汉皮克安(Greg Hampikian)在会议上说,他因为司法系统的缺陷以致清白无辜的人可以轻易获罪而经常做噩梦。
 
  汉皮克安曾经处理过像“梅雷迪思·克尔彻(Meredith Kercher)案件”这样引人注目的案子,克尔彻是一位于2007年在意大利被谋杀的英国学生。阿曼达·诺克斯(Amanda Knox)和拉斐尔·索勒西图(Raffaele Sollecito)被判谋杀罪,部分基于DNA证据,却于2011年被无罪释放,一部分原因是汉皮克安证明了DNA可以轻易地经由手套从一个人触摸过的一件物品转移到另一件他没触摸过的物品上――比如小刀。因为新技术能够检测到即使是很少量的DNA,这样的证据污染将越来越成为一个问题,汉皮克安说。
 
  但是DNA分析同样也可以证明无辜:美国化学会会议的几个参加者多亏“清白专案”的调查已经被免罪了。
 
  斯蒂芬·巴尼斯(Steven Barnes)于1989年被判强奸罪和二级谋杀罪,坐牢将近20年才被DNA测试证明犯罪现场的精子与他的并不匹配。雷·克朗(Ray Krone)在1991年的一件谋杀案中基于一个咬伤痕迹被判死刑。在监狱中服刑十年后,他才被DNA测试证明无罪。“在那件案子之前,我的生命从未遇到过麻烦,可是突然有一天,他们把我放到了死刑队列里。这种事说不准也可能会发生到你身上,”克朗说,“所以我正在呼吁美国化学会更多地参与到法医学领域。”
 

10-法医学.jpg

 

  美国化学会主席、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化学家巴萨姆·沙克哈什日(Bassam Shakhashiri)是“清白专案”的一位坚定的支持者,最近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他和“清白专案”的许多演讲者一起到场。他告诉《自然》杂志,在美国化学会能够游说国会支持这个议案之前,委员会需要通过有关此事的一个声明,但是他计划与监督所涉及的议题的几个管治委员会谈谈。
 
  “‘清白专案’讨论的这些议题对我们所有人都至关重要。”他说。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