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事业公司应该告知我们的消费量以及和邻居相比较的情况

 

  我们说我们要拯救地球,可是我们却并没有为此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进化是否是一个被忽略了的手段呢?
 
  当荷兰探险家雅各布·罗格文(Jacob Roggeveen)于1722年到达复活节岛时,他发现人们居住在一片贫瘠的土地上,环境濒临崩溃。而就在几百年前,这里还覆盖着茂密的森林,有着蓬勃发展的文化。灾难的降临完全是人为造成的:岛民为争相显示身份地位,兴建了大量的巨石雕像,运输这些雕像需要大量的树木。到1722年的时候,岛上树木几乎被砍伐殆尽。好吧,环保主义者们“高尚之生态野蛮”的陈词滥调,就讲到这里。
 
  快进到现代社会。美国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都非常热衷于环保,但却只有不到10%的人使用环境友好产品或削减家庭消费。显然,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才是真正的挑战。
 
  为什么会这样?或许从我们深层的进化根源中可以找到一些答案。自然选择赋予了人类形成一种最适于狩猎聚居生活方式的心理,这意味着人类很可能由于利己主义、短期主义、身份地位竞争和社会效仿的固有倾向,以及忽视新的威胁,最终造成了很大一部分的生态毁坏或者严重恶化。
 
  好消息是,根据我们的研究,可以合理利用人类的这些本性来开发更有效的可持续发展政策。
 
  拿利己主义来说,根据进化理论,己之利并不是简单地等同于个人的利益,而是可以延伸到和我们有基因共享的亲属的利益。因此,当呼吁人们节约用水时,如果强调我们的子孙后代可能没有足够的用水,将更有效。这种亲属诉求总能赢得支持,即使是非常假的标语口号,比如“大自然母亲”、“我们是一家人”等,都能产生有益于环境的变化。
 
  再来看短期主义,你是选择现在就获得100美元,还是愿意一个月后获得150美元?犹如我们的祖先一样,我们的研究对象更愿意选择立即得到哪怕相对少的报酬。但进化理论认为,人们忽视未来的程度取决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程度,研究发现,如果人们看到自己所处的环境非常安全并更可预测,他们将会不那么忽视未来。这就建议我们的政策应使人们的居住地更加安全,犯罪活动得以杜绝,以及家庭社区可以聚集在一起。因为如此这些将会激励人们关注长期效益,发展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对于男性来说,这种可预测性和他们找到伴侣的可能性相同。我们的研究还发现,当女性稀缺,男性不确定能找到伴侣时,他们会变得更加浮躁和短视。如果把女性更愿意选择有可持续生活方式的伴侣这一思想传达给男性,想必会使男人们减少很多冲动,更具远见视野?如此说来,或许“绿色”网站,如Treehugger.com上面,应该包含为男性寻找伴侣的服务?
 
  关于身份地位的问题,有一些棘手。人们对更高身份地位的追求,激起了大量的奢侈品消费。而这促使了自然资源的枯竭,造成了大量的污染和浪费。然而,这样的消费似乎并没有使人们更幸福。自1946年以来,美国的平均收入增加了140%,但是人们的平均幸福指数并没有改变。所以,任何不考虑身份地位的策略都是在打一场必败之仗。
 
  当然这也是有办法扭转的。研究显示,人们对身份地位的竞争,也包括人们对善良心灵、同情心和绿色环保的地位竞争,事实上,这种身份地位的欲望可以促使他们做出自我牺牲,比如竞争谁最具环保意识。这种竞争环保主义已经显示了一定的作用,比如公布企业绿色排名榜,有谁会愿意选择垫底呢?在社会媒体中,点名和批评运动也将蓄势待发。
 
  社会效仿是另一个被人们低估的造成环境问题的因素。尽管人们说周围人的行为对自己的环保习惯几乎没有影响,但我们却发现,周围影响是一个对能源和淡水使用量的最强的预测指标之一。由于这种本能,如果消费者不相信其他很多人会实践环保,那么让他注重环保行为是不可能成功的。
 
  我们常常遗憾地看到,描绘存在很多的问题,往往造成事与愿违的结果。比如,亚利桑那州石化森林为了阻止偷盗的发生,告知游客每年有大量的盗窃行为在发生,而告知的结果,只是增加了每年的偷盗发生率。更好的策略是发扬社会模范作用。我们曾对酒店的毛巾重复使用情况进行过研究,当他们告知客人其他大多数客人在住宿期间会至少重复使用他们的毛巾一次时,酒店里毛巾的重复使用率上升了34%。美国电力公司Opower就使用过这一高度有效的战略,他们将住户的用电量与他们邻居相比的结果告知住户,如果住户的用电量相比于邻居更低时,他们会在账单上印上一个笑脸以示鼓励。各国政府可以借鉴并要求公用事业公司提供这方面的反馈。
 
  忽视新的威胁,或许是一个更复杂的挑战。你的房子气味芬芳,小区周围树木成林,商店里卖着大量美味的食物。你怎么知道环境正在遭到破坏?除非我们亲眼看到、听到、闻到或感触到我们的行为是如何影响环境的,否则我们很难接受我们面临着严重的环境危机,我们更不会想到去改变我们造成环境恶化的生活习惯。解决问题的方法可以是环境工程学的一部分。例如,最近在荷兰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可以闻到清洁产品的火车车厢里,垃圾产生量缩减了70%。
 
  在将我们这种破坏性的本能转化为积极作用的可能性的同时,还有另一个正面作用。大量的世界人口生活在极度缺乏自然环境的大城市中,研究显示当对这些城市中的人们播放关于自然风景的录像片时,人们会更加注重自己的环保行为,并愿意捐献更多的钱投入到环境事业中。
 
  为了培养这种与生俱来的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的本性,我们需要寻找创造性的方法使得城市居民以某种方式接触到、感受到、融入到自然中,比如绿化居住区、绿化办公室和医院等。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在荷兰的校园里增加更多的绿化空间是否会对儿童的社会行为和学习成绩起到积极影响。
 
  简要来说就是,采取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似乎是拯救地球的最有效的方法,这些政策基于对人类进化性质的理解,而不是违背它。让我们为了更美好的未来,更充分发掘祖先的深厚财富吧。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李 辉

――――――――

作者:马克·范·伍格特(Mark van Vugt)和弗拉德斯·格利斯科维西斯(Vladas Griskevicius)。伍格特是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兼牛津大学研究员。格利斯科维西斯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Carlson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他们两人与斯蒂芬妮·坎图(Stephanie Cantú)共同撰写了一篇关于可持续行为的进化基础的文章,发表在Journal of Public Policy and Marketing(vol 31, p 115)上,本文观点主要来源于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