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纳德·莱曼(Leonard Lerman,见上图),这位发现如何操控DNA从而为其他科学家解读遗传密码基本构建成分奠定重要基础的分子生物学家,2012年9月19日在他的家乡马萨诸塞州剑桥镇去世了,享年87岁。
 
  早在在20世纪50年代末莱曼在科罗拉多医学院工作的时候,他就开始检验他关于特定化学物质通过植入DNA链中的分子从而连接上DNA的假说。这种植入会导致DNA链的不稳定,有时甚至会导致基因突变。
 
  虽然直到1961年莱曼博士才在这个论题上发表第一篇论文,但他在1959年公休的这一年,把这个想法带到了英国剑桥分子生物医学研究实验室,和西尼·布莱纳(Sydney Brenner)以及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共同研究。在1953年,正是在这个实验室里,克里克博士和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发现遗传物质的基本构建成分――双螺旋结构。
 
  这个时候,布莱纳和克里克尝试着确定每个DNA链中有多少核苷酸编码每个氨基酸,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基本构建成分。莱曼的实验为他俩关于通过加入或删除核苷酸而使基因变异的猜想提供了支持。他们随后的实验使他们能够确立以三个核苷酸的分组是基因编码的关键。
 
  西尼·阿尔特曼(Sidney Altman)在他的论文“DNA大师”中,描述了这些发现的历史,这位莱曼的学生随后在1989年获得了诺贝尔奖,称他导师发现是“令人震惊的”。他说这项发现之所以令他吃惊,部分是因为人们对小分子如何以一种特定的方式和DNA相连知之甚少,同时也是因为这个发现的生物学关联性。
 
  但是莱曼研究的意义远远超过破译三联体编码。“他的研究改变了我们操控和分析DNA的方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遗传学教授芭芭拉·梅尔(Barbara J. Meyer)说道。他的方法为诊断基因变异导致的人类遗传疾病提供了很大便利。
 
  莱曼在1925年6月27日出生于匹兹堡,他的父母是梅尔·莱曼(Meyer Lerman)和佛莱马克·莱曼(Freamah Lerman)。梅尔·莱曼是一家奢侈品商店的采购员,佛莱马克·莱曼则努力培养她的儿子对文化和学习的爱好。
 
  莱曼16岁的时候在匹兹堡的一个科学无线电展览比赛上获胜,并且获得卡内基技术学院(现在是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奖学金。他还没从高中毕业就已经进入了大学,并随后用5个学期的时间拿到了学士学位。
 
  在二战期间,他在一间武器研究实验室工作。随后他到加州理工学院深造,师从诺贝尔奖得主,被称为分子生物学之父的莱纳斯·鲍林(Linus Pauling),并在1950年完成他的化学博士学位。
 
  莱曼和克莱尔·林得格林(Claire Lindegren)的婚姻始于1952年,在1973年画上了句号。随后克莱尔·林得格林就去世了。他和伊丽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的第二段婚姻也是以离婚告终。
 
  莱曼的长期搭档斯坦纳夫人(Ms. Steiner)说,她的搭档“不仅仅是聪慧过人,还很富有创造力。”他总是会发明一些小工具。比如他的第一任妻子曾经向他抱怨不喜欢听商业广告,随后他就发明了一种能够远程开关电视机声音的设备,在当时这样的遥控器还没有商业化。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