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生存问题刻不容缓,新生儿健康是降低儿童死亡率的新领域。

 

http://media.economist.com/sites/default/files/imagecache/290-width/images/2012/11/articles/main/20130110_irp001.jpg

梅林达·盖茨(Melinda Gates),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共创人及主席

 

  每年9月,联合国的统计者们都会沉重地宣布:前一年死亡儿童的人数达到几百万。而说出来也许会让人吃惊,这个事让我对未来感到乐观。因为至少连续41年来,这一数字在逐年下降。
 
  2012年9月,我们得知2011年死亡儿童的人数较2010年减少了70万人。这个数字几乎等同于阿姆斯特丹的人口。2010年的死亡人数比前一年降低20万,接近于法国波尔多的人口。无论每个人观点如何,儿童生存问题刻不容缓。
 
  我们再放远视线:自1970开始,死亡儿童的人数下降了一半多,尽管人口几乎增加了一倍。如果死亡率保持稳定的话,2011年会有超过3 100万儿童死亡。而实际上,死亡儿童的人数不到700万。
 
  或者,我们再从单个国家的角度来看。1999年,5个卢旺达儿童中有一个5岁前死亡。同一时期卢旺达的妇女平均生产5名儿童,因此从统计学的角度来说,每一个家庭都有孩子死亡。到2005年,儿童死亡率已经减半。卢旺达儿童中死亡人数占到十分之一。到2011年,这个数字仅为二十分之一。与此同期,卢旺达的母亲们也决定缩小家庭的规模,也就是说失去儿童的比例会降低。类似的状况在大多数非洲国家仍比较普遍。
 
  2013年,儿童死亡数据仍将继续下降。下降的幅度取决于全球推行儿童救生改革的力度。如果发展中国家的所有儿童都能接受疫苗接种,睡觉有蚊帐,服用维他命补充剂,那么,会有将近100万儿童能够幸免于难。
 

学习袋鼠妈妈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量。我们能否最终学会如何挽救新生婴儿的性命?
 
  对于出生后30天内出现的新生儿死亡来说,用疫苗、蚊帐或其他适用于更大孩子的预防措施不一定有针对性。因此,新生儿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尽管整体的儿童死亡率在快速下降,但新生儿的死亡率近几年呈上升趋势。目前,新生儿死亡率占所有儿童死亡比例超过40%,而且这个数字还在持续上升。
 
  我预计2013年开始,我们在挽救新生婴儿生命方面会进行一系列的缜密工作。如果我说的不对,那倒真令人大失所望,至少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解决的办法。举两个例子,“袋鼠式护理”和皮质激素成本都不高,也都还只是初步的创新,但一旦投入,每年将拯救差不多70万新生儿。
 
  袋鼠式护理指的是鼓励产妇与宝宝肌肤相亲,这样可以调节新生儿的体温、心率以及他们的呼吸。其收效往往妙不可言。研究者们发现,当一个体温较低的婴儿被母亲抱着后,两人的体温都会显示上升。如果我事前不知道这个研究,我会告诉你这违背了热力学第二定律。肌肤相亲益处颇多,因此发达国家的医疗机构已经开始将其认为是对早产儿最有效的保暖措施。
 

说明: http://i1.w.hjfile.cn/doc/200905/128743.jpg

 

  另一种方法,皮质激素,是普通的消炎药物,产妇在早产期使用可以增强胎儿的肺部功能,保证他们出生的时候呼吸正常。很多医院都备有皮质激素用于治疗胃溃疡,但很多医生并不知道这种药物在产科的用途。我听一个同事说过:“这并非一个最终的难题,而是只差一步就迎刃而解的问题。”成千上万的婴儿在分娩过程中未及时使用合适的药物而夭折。
 
  使用袋鼠式护理、皮质激素以及其他新生儿干预措施可以有效防止难以估量的痛苦。同时也可以推动一些全球最贫穷地区的发展。
 
  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取得的经济发展已经不是什么新闻。这个地区正以每年5%的速度发展。经济发展背后的推动力是长达10年的商品繁荣和明智的经济政策,但该地区的长期发展还取决于对当地居民的医疗和教育的投资。儿童存活以及健康成长意味着更多的孩子可以上学接受教育,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推动整个非洲经济持续发展的劳动工人有更多的机会。那么,按照目前非洲的进步,我们还必须要在儿童生存方面拓宽改革并开始拯救更多的新生生命。
 
  我期待2013年9月,期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关于儿童死亡率报告的公开发布。过去,这个报告只陷身在报纸的狭缝里。2013年,我的目标是让大家能在报纸的头版看到这个报告,因为那里才是属于它的地方。
 
 

资料来源 The Econom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