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ph E. Murray (AP Photo/Eric Miller)

约瑟夫·默瑞

 

  美国整形外科医生、世界上首例人体器官(肾脏)移植手术实施者、诺贝尔奖得主约瑟夫·E·默瑞(Joseph Edward Murray)在波士顿郊区的家中突发中风,被送往波士顿布莱格姆妇女医院救治,该院也即默瑞成功实施首例人体器官移植手术的医院。据医院发言人汤姆·朗佛德(Tom Langford)称,默瑞因医治无效于2012年11月26日离世,享年93岁。
 
  默瑞和他的团队于1954年12月23日成功地在同卵双生双胞胎瑞查德·赫瑞克(Richard Herrick,1931-1963)和罗纳尔德·赫瑞克(Ronald Herrick,1931-2010)身上实施了世界上首例人类肾脏移植手术,接受移植者一直活到1962年因冠状动脉疾病去世。默瑞和另一名美国医生爱德华·唐纳尔·托马斯(Edward Donnall Thomas,1920-2012)因“在人类疾病治疗领域的器官和细胞移植方面的发现”和在该领域中作出的杰出贡献而分享了199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科学发现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诞生于经常的失败和代价昂贵的实验、常常遭受怀疑以及对正在追求的愿景持不同看法者的讥笑,甚至诋毁。这对于医学领域中的发现来说尤其真实,因为医学领域的发现天生就面临着种种伦理上的挑战,要求遵循最稳固的道德罗盘,追求这样的发现需要巨大的勇气,尤其是其余的人都在大唱反调的情况下。即使是在最好的条件下,这样的努力也会以失败告终,甚至不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得不让人对追求者的智慧产生怀疑。但那些孜孜以求者们还是给人类提供了真正变革性的发现,瞬间超越了原发现者的个人荣耀。约瑟夫·爱德华·默瑞博士就是这样的发现者之一,他在器官移植、免疫学和整形外科领域的研究和贡献为他赢得了诺贝尔奖,并给人类带来了拯救无数生命的外科技术。
 

器官移植术

  默瑞曾经写道,他从懂事起就想当一名外科医生。在他上学的早期,他对元素周期表和有序宇宙的构成特别感到好奇。他投身于学习自然科学,专攻医学。从圣十字学院毕业后,到哈佛医学院继续深造,虽然第二次世界大战不久就打断了他的正常职业发展之路。
 
  默瑞曾作为一名实习医生在宾夕法尼亚州福吉谷综合医院工作9个月。在那儿,他护理受伤的士兵,这使得他对整形外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的兴趣引起了别人的注意,在战争期间,他没有被送去战地医院,而是一直呆在国内,研究对烧伤患者进行植皮。
 
  身体排斥移植外来皮肤的问题使默瑞着迷,他得出理论,捐献者与接受者之间亲缘关系越近,排斥反应就来得越慢。他在一对双胞胎之间试验皮肤移植,进而推动了器官移植的研究,但一直到1950年代,大功仍然没有告成。
 
  尽管经历了无数次失败,默瑞仍然马不停蹄地继续研究各种方法来进行器官移植。他还就这一研究的道德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在1954年,他成功地在一对双胞胎兄弟之间实施了第一例器官(肾脏)移植手术。在1959年,他记录了一次不同受体之间的成功移植,1962年,他首次用死者的肾脏进行了移植。
 

https://cms.www.countway.harvard.edu/wp/wp-content/uploads/2012/08/0001450_ref-300x199.jpg

约瑟夫·爱德华·默瑞(右一)和罗伊·卡恩(Roy Calne1930-,左二),1988年诺贝尔奖得主格特鲁德·埃利昂(Gertrude Elion, 1918-1999,左三)和乔治·希钦斯(George Hitchings,1905-1998,左四)与存活的器官移植狗合影

 

  默瑞是波士顿彼得-本特-布莱根医院(创建于1913年)移植外科首席医生,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他曾在那儿实习过,后来又回到了那儿。他于1971年从布里格姆医院退休后专门从事整形外科,他医治了数百名面部畸形的患者,有先天性原因、有外科手术造成的、有面部创伤,还有的是其他原因。他提倡的该方面研究后来发展到首例面部移植外科手术(也称换脸手术)。他被推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美国医学研究会会员。他也是罗马教宗科学院院士,该科学院为梵蒂冈罗马教廷提供科学咨询,就科学问题提供建议。
 
  由于有如此辉煌的职业成就,人们很容易忽略默瑞要获得突破以及随后成功的困难程度。他的器官移植试验受到许多人的强烈反对,有人觉得他是在重蹈“弗兰肯斯坦”的覆辙,有人甚至认为他简直是在扮演上帝。医院同事们责难默瑞的移植研究违背了医学的第一信条:确定无害。另外一些人则认为,默瑞是在追求注定要失败的东西,必将自毁本来有可能前途无量的职业生涯。
 
  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困境,默瑞却始终坚持不懈,乐观的人生态度、强烈的助人愿望和对自然机理的深深迷恋不断鼓舞着他,支撑着他。但是,也许是病人身上表现出来的美德给了他最大的力量。他被自己所医治的烧伤患者以及早期参与他移植研究的志愿者们――他们知道这些初期的医治程序有可能不起作用――的勇气和意志力所深深感动和鼓舞,但也许那些失败恰恰预示着后来的成功。
 

医学之路

  约瑟夫·默瑞1919年4月1日出生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米尔福,祖父母从意大利移居美国,父亲威廉·A·默瑞(William A. Murray)是名律师,母亲玛丽·默瑞(Mary Murray)是位教师。默瑞在米尔福高中毕业,本科就读于美国马萨诸塞州伍斯特的圣十字学院。1940年就读于哈佛医学院,1943年毕业后获得医学博士学位,他在波士顿的彼得-本特-布莱格姆医院(现名布里格姆妇女医院)外科实习。1944年加入美国陆军,在宾州总医院开始整形外科生涯。1947年回到彼得-本特-布莱格姆医院,并在此期间向医院引入了巴氏涂片检查技术。1951年参加设在犹太州医院的器官移植研究小组,1954年到美国波士顿技术协会,从事头、颈部癌症整形手术研究。1960年代中期开发颅面重建新技术,1972-1985年担任儿童医院首席整形外科医生,直到1986年退休。默瑞还担任过美国整形外科医院院长,美国整形外科协会董事会主席等职。
 
  默瑞对组织移植研究的灵感来自于医院的整形手术外科主任詹姆斯·巴瑞特·布朗(James Barrett Brown, 1899-1971)建立的理论,即移植的皮肤如果是来自与接受者有着相近血缘关系的捐赠者,那么其被排斥的可能性会较小。
 
  默瑞于1954年将一名健康捐赠者的一只肾脏移植给其患有晚期肾病的孪生双胞胎兄弟。
 
  1962年,默瑞通过结合使用免疫抑制剂又成为在没有血缘关系的接受者和捐赠者之间成功实施肾脏移植的第一人。与此同时,默瑞还开发了针对患有先天性面部缺陷的儿童而进行的外科整形手术。
 
  默瑞1954年6月结婚,拥有一个3子3女和11个孙辈的大家庭,每年夏天总到马沙的麻省葡萄园岛野营。
 
  默瑞在写给诺贝尔基金会的自传中写到:“我作为一名外科学者,把人道与科学结合在一起,一直以来不断获得回报。在每天接触的病人身上,我们亲眼目睹了人类的原本属性――恐惧、绝望、勇气、理解、希望、退缩、勇敢等等。只要我们加以留意,我们就能发现有新的问题需要解决,有新的路子需要探索。”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