缜密的城镇规划和室内设计能营造健康的生存环境,但如何有效地执行好最佳设计却成了人们讨论的议题。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93/n7434_supp/images/493S4a-i1.0.jpg

穿越加州洛杉矶小镇的高速公路并非良佳选择,避免类似设计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早在19世纪,外来移民潮使英国城镇生活环境变得肮脏不洁,导致霍乱爆发、伤寒肆虐。公共卫生改革者们随后提出了建设新型住宅竞选纲领,他们要求在家庭里设置自来水和适当的排污系统,并以立法的形式加以执行,结果大获成功。近一个半世纪过后,我们又处在了类似的十字路口:心血管疾病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朝人们袭来,以致开始威胁到我们的医疗服务体系,并使其陷于几近瘫痪状态,恶劣的城市环境再次威胁到人民的生存状态。
 
  有证据显示,越来越依赖于在屏幕前工作和娱乐的现代生活方式,加之速食快餐,让人们吃得过饱,却少有锻炼。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有近1/3的缺血性心脏病患者都是因为不善体育锻炼导致的。据美国田纳西大学流行病学家和公共卫生科学家格雷戈里·希思(Gregory Heath)指出,还有更微妙的影响力来自于城镇和楼房。例如,住在郊外的人们,几乎每天都要依赖汽车才能出行。另外,楼梯间的位置、超市的布局,以及郊外未经缜密考量的城镇化的无限扩张都会对心血管健康产生重大影响。
 
  据瑞士日内瓦大学科学运动及体育医学院主任本格特·凯瑟(Bengt Kayser)介绍,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会给医疗成本造成巨额损失。如果人们每天走上半小时,就会对其健康有好处,而且还能为国民经济带来好处。对于某些高危人群而言,即使一天走10分钟的路,也会对改善他们的健康大有裨益。凯瑟强调,“体育锻炼就像是一粒神奇的药丸。”
 
  问题是,如果城镇规划不周则会造成吃住行不便,抑制人们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人们不禁会问,21世纪的世界能让城市环境得到改观吗?环境改善了,人们才会积极地生活,才能获得健康的人生。
 

强迫人们参与锻炼

  研究人与机器、环境相互作用及其合理结合,使设计的机器和环境系统适合人的生理、心理特点,达到在生产中提高效率、安全、健康和舒适目的的人因工程学是最主要的贡献者之一。办公桌同有害物质和19世纪的机械织布机相比,看上去并不具有邪恶色彩,但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能对人类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却是不争的事实。现如今,让人们做些费事的选择往往不太容易:如不乘电梯爬楼梯,其效果可能会产生很大的不同。虽然为残疾人提供有必要的方便楼梯,但楼梯的设计对于使用楼梯的大众而言,不仅要引人注目,还应具有吸引性。经常参与爬楼梯锻炼会对心血管健康有益。
 
  问题是办公室和公共场所经常鼓励人们采取更容易的选择,因为电梯间往往被安装在很显眼的位置,而楼梯则被设计在隐蔽的拐角处。专家建议,电梯与楼梯位置宜紧邻设计,如果楼层不高,许多人就会放弃等候电梯的时间,而转走楼梯,这样就能方便大家各取所需。可以尝试一种方法,让走楼梯变得更有趣味,就像读了幽默文章,或听到令人鼓舞的消息一样,甚至可以将楼梯设计成交互式的。例如,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欧登普兰地铁站出口方向上,就有钢琴键盘式的出站台阶设计,每当有人走上走下时,台阶就会弹奏音乐。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93/n7434_supp/images/493S4a-i2.0.jpg

音乐台阶

 

  英国剑桥大学饮食和活动研究中心研究员大卫·奥格尔维(David Ogilvie)提出的另一种策略是落实政府号召,鼓励上班族搭乘公共交通系统。这种旅行模式能让大众参与到步行和骑自行车的行列中,进而减少私家车的出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可能的方式之一是,对车辆征收拥堵费,也即当汽车驶入城市中心区的时候被自动计费,目前伦敦市区就是这么执行的,进而让人们对公交系统更感兴趣,与此同时,给骑自行车的人留出专用通道、路径或小道。
 
  希思小组通过对田纳西州两个贫困社区的比较显示,居住在拥有两英里长的超宽城镇小道的社区年青人,与住在缺乏此类舒适便利设施的社区年青人比较,前者的体能是后者的两倍。希思强调说,城镇规划者不应一味地追求结果,而忽略了自行车道的质量。而田纳西小道,设计得即安全,又不失美感,且晚间灯火通明,阻止了犯罪行为的发生,同时还与就近社区,诸如学校、娱乐中心、图书馆和商店的道路相通。另一个好处是,在林中辟出一条小道还能防止树叶的阻挡,提高能见度。沿小道一线的服务区和休憩用地变成了街道上的眼睛,它对防止犯罪和安全威胁能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大卫·奥格尔维指出,有数不尽的自行车道布局尚欠思量,包括不良能见度、模棱两可的先行权、太过于靠近停车位,开车门时甚至有碰及骑车人的危险。倒不是说鼓励人们都去骑车,只是我们丧失了某些骑车的机会。奥格尔维称,“我们都知道体育活动有益于健康,却不甚了解环境对体育活动能产生影响。”另外,奥格尔维和他的同事报告说,有证据显示,环境因素的适度改善将会引导更积极的生活方式。可以预期,人们每年都会做些额外的周期旅行,但平均次数只有8次,部分原因是人们更倾向于在家门口锻炼,而出外旅游模式只缘于兴趣。
 

城镇化配套设施是关键

  2007年,澳大利亚政府向适宜居住区居民发布了指导性方针,旨在鼓励他们参与体育锻炼,并以此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来加以实施。但墨尔本大学公众健康学院社会流行病专家比利·贾尔斯-科尔蒂(Billie Giles-Corti)发现,方针发布后,澳大利亚的实施情况并不理想,原因是人们要寻找能付得起的住房,而便宜住房大多位于城市郊外。由于这些地区基础设施尚不到位,如公共交通和当地便利设施等,因此迫使人们不得不驱车前往各地。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西澳政府颁布了规划纲要,以期建成人们真正需要的、能让市民获得散步、骑车和搭乘公共交通的城市环境。贾尔斯-科尔蒂同时强调,还要考虑增加人口密度问题,如果人口密度不够,公共交通和当地其他服务就无从谈起,居民开车者肯定会与日激增。据统计,只有17%的澳大利亚人通过步行锻炼享受到了健康乐趣,这也即暗示着公共健康体系的改善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活跃的交通方式往往呈习惯性体现,而休闲散步则是凭意志控制。最好让人们在每一天都变得积极起来,而不将其简单地看作是一种娱乐活动。
 
  对于决策者而言,可以利用物质刺激方式去激励企业和公交公司,使其在城镇郊外低密度人口居住区延长公交网络。在现行趋势下,让他们相信这种投资是可靠的,因为人口密度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到2050年,贾尔斯-科尔蒂称,有近70%的世界人口都会住进城市。
 

食品因素

  体育活动仅仅是故事的一部分,它只涉及了建筑物和基础设施是如何影响人体健康的这个议题。而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研究行为变化的查尔斯·亚伯拉罕(Charles Abraham)教授则指出,我们更应注重和了解环境所赐与我们的食物的能量、质量和含量。希思说,尤其要特别关注那些居住在广大城市地区的低收入人群,他们居住的地区往往缺少传统的商店或超市。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所2009年度的报告显示,在美国,有近1 150万低收入人群,约占全美人口的4%。与便利店比照,其居住区到超市的距离超过了1.6公里。这样长的距离严重影响到对健康食品的采购,因此,他们只能在就近商店买些垃圾食品。希斯说,这些危险因素对于心血管疾病而言却可以通过系统规划而得以避免,鼓励在城市地区设农贸市场、社区花园,甚至移动售货车市场。
 
  另外,每年都会有上亿美元的花费投入到劝导民众购买不健康食品的广告上。奇怪的是,这种密集的广告攻势居然会常常奏效。纽约州康乃尔大学的布莱恩·文森克(Brian Wansink)一直在从事一项被称为“无意识进食”的研究,他发现,超市的布局,食品包装,甚至食物在餐盘中的摆放形式都会影响人们的饮食习惯。他的研究小组最近向人们展示了一种销售试验,结果发现,在学校餐厅通过宣传健康选择理念,可以提高学校食堂健康食品的销售,如更便于购买的沙拉或水果等。
 
  即使在寻求更健康食品,也不免有上当受骗的时候。专家建议,最好以贴标签的形式来加以印证,以便更清晰地显示出产品的健康程度,诸如脂肪含量、盐份、饱和脂肪及含糖等。高糖和高脂肪的食品可以设想对其征收高额税费,其税费可用来资助公共卫生服务事业。这些措施将会极大地减少对不健康食品的消费,且并不妨碍食品饮料制造商们的盈利。
 
  卫生保健政策制定者们最担心的是难以接触到的人群。即使新政在某些案例中能带来一些改进,但在多大程度上能减少最不活跃者心血管疾患发病的可能,到目前为止尚不得而知。许多最新研究并没有确切说,在干预后谁是最大的受益者。奥格尔维指出,对于高危人群或从一开始就相当主动参与体育活动的人们来说,是否还需要鼓励他们提高体育活动水平尚值得探讨。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