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TEM领域,女性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未来之路依然障碍丛生。

 

说明: http://www.the-scientist.com/images/Opinion/2013/Sally%20Ride.jpg

萨莉·莱德,物理学家,美国首位女宇航员

 

  纵观历史,在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这个传统上被男人主宰的领地里,女性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参与了曼哈顿计划、为人类破译DNA做出过贡献;我们发现了镭、参与设计和修建了金门大桥,类似的成就不胜枚举。作为STEM领域的女性,除了掌握一些艰深的学科和实验技术外,我们还得克服此领域对女性参与的偏见,这些偏见限制了我们发展的机会。如今,尽管这些障碍明显减少,但对女性的偏见仍然存在。
 

艰难历程

  女性被STEM拒之门外并不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事实上,直到20世纪60年代,通常在类似工程师、大学科学教授这样的职位说明书上,仍有“女性无需申请”的字样。某些职位被贴上了“雄性”标签,因此是不适合女性的。忘记我们的求知欲和才智吧;忘记我们的内在动力、天赋和创造力,我们只是被简单地被禁止入内。
 
  在女性广泛接受到高等教育之前,男人们可以获取学位并在有学位需求的工作岗位上占据主导地位。当高等教育上的男女平等渐渐成为共识,教育向女性敞开了大门,而工作却没有。1972年,美国教育法修正案的实施才真正是推动女性获得平等工作机会的开始。进步仍有待时日。
 
  值得庆幸的是,如今我们已看不到明目张胆的性别歧视。但是,在科学或其他STEM领域里的男女比例的平衡或平等还很遥远,这里仍然由男性主宰。我相信,不管是男人或是女人,都不能把性别当作合法的借口,从而放弃追随自己生命中的激情。有了恰当的支持,尤其是早期的支持,女孩子们可以在STEM领域里茁壮成长。
 
  才华横溢的领袖们,像去年离世的萨莉·莱德(Sally Ride),为女性争取平等权利并取得了巨大的进展。1983年,莱德成为首位遨游太空的美国女性,正是她的航天飞行任务展示了妇女可以打破壁垒,走进科学及相关领域,她激发了更多年轻女孩满怀信心地追求科学并开启了一代女性的辉煌。
 
  另一位在STEM领域获得崇高荣誉的是丽莎·杰克森(Lisa Jackson),她被奥巴马总统任命为美国环保局局长。这位杰出女性获得了化学工程的硕士学位,并且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作为一名行政官,其在环境科学方面的作为和成就,鼓舞着科学领域的女性们,使她们相信自己也能够改变世界。这些女性激励着无数她者以她们为榜样。
 

挑战与对策

  目前,越来越多的女性在持家的同时,选择从事某种职业。而选择STEM学科,则使女性面临独特且令人沮丧的挑战。即使她们在自己的事业上有所建树,她们仍将遭遇潜在的职业困境。与男同事相比,STEM领域的女性有着较高的人员流失率,特别是在工作的头十年;同时,也高于其他工作领域女性的人员流失率。人们普遍认为,导致高流失率的原因之一是男人在数学和科学领域的表现胜过女人。其他的原因还包括认知上的性别差异、女性对STEM缺乏兴趣、工作和生活平衡的问题、以及偏见,所有这些因素都存在并应该被认可。可是,如果我们希望吸引出类拔萃者进入STEM领域并推动其发展,我们难道只能指望仅仅一半的人口?
 
  选择从事数学和科学相关职业的大多数人深知:我们在完成学校教育后,这种偏见仍然存在。为了维持某些领域的男性主导地位,人们也认可在这些领域由男性建立和维持这种文化。因此,数学和科学相关机构和工作场所仍旧在培育这种以满足男性需求为主导的文化。这种男性至上的文化显然不会吸引女性。结果是,这种文化阻止了年轻女性,甚至是具有特殊才能的女性选择入职数学和科学领域。由于工作场所残留的有关性别的偏见,往往形成了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这就是:女人不可能像男人一样,在STEM领域担当领导者的角色。
 
  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25岁以上的成年人中,拥有学士以上学位的女性占29%,男性则为30%。然而,在STEM领域,女性的收入比男性少20%。而在工程领域,女性只占到大约10%的人口比例。这一体系亟待改变和完善。
 
  这一完善可以从对青少年开放STEM领域开始。年轻人充满好奇,可以有各种理由留在STEM领域,早期介入可以获取更多的相关信息,在选择大学、学院或是特定研究课程时做出更精确的决策。不仅如此,这也有助于年轻女性理解:性别并不能决定她们如何选择职业道路,角逐STEM职业生涯也不会使她们缺少女人味。
 
  一旦成为STEM从业者,男性和女性都可以扮演导师的角色,如果我们希望更多女性进入STEM领域,导师制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女性需要坚强、专业化和积极的影响,把你们的专业知识、经验和引导力拿出来分享,一位乐观、自信的导师会极大地影响别人的人生。
 

资料来源 The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岳 峰

――――――

本文作者卡伦·普赛尔(Karen Purcell),内华达州里诺一家机电工程、设计和咨询公司PK电气的创始人和董事长。著有《释放才华:STEM领域女性成功策略》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