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泽哲郎与猩猩一起,拍摄于东京大学灵长类动物研究院

 

  Ayumu是只思维敏捷的猩猩。将数字1-9显示在电脑的触摸屏上后,它能将这些数字按照顺序排列出来,甚至当2-8在白色的方格中消失零点几秒后依然能做出来。人类在观看它表演的视频后开始抱怨,因为通过尝试后发现,他们自己的速度赶不上动作最迅速的猩猩。
 
  “别担心,这没有人能够做到,”东京大学的研究员松泽哲郎笑着打消了人们的疑虑,“你是不可能做到的。”
 
  研究人员在2013年的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年会上表示:最新关于我们灵长类兄弟的智力研究向人类展示了猩猩是如何认识镜子的,在某些方面,它们的能力甚至超越了人类大脑。
 
  与此同时,认识到猩猩的大脑与人类的极其相似,也让我们发现了一些不好的方面,比如,抑郁症,圈养类人猿的创伤后应激障碍和焦虑障碍等。科学界面对不断增长的认识更加意识到,黑猩猩的大脑运作和失灵更像人类的大脑,科学家们也正在密切的关注着有关这些动物的研究。
 
  最新的研究中,医师医药责任协会的主席尼尔·巴纳德说:“猩猩曾经是某种被人类利用的资源而现在却是能够显示精神病理学的生命,并且在某些情况下,它们超过了我们的认知能力,这使得我们与研究对象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
 
  很难在人类中找到与猩猩一样拥有“非凡的工作记忆”的人,松泽说,其中的缘由可能来源于记忆和语言之间的权衡。人类的语言使记忆在时间和空间上可以移植,从而让人类不必在心里记住某件事情的精确时刻。
 
  松泽说:“黑猩猩生活在只有现在的世界中 ;而我们生活的世界里,人们回忆着过去,思考着未来,试图去理解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并把信息反馈给朋友、家人和同事来分享经验”。
 
  正如一些研究所表明,当黑猩猩知道它们需要一个合作伙伴来解决一项任务时,它们就会去招募一些可能的帮手。并且,就像曾经在一个团队项目中工作的任何人类一样。哈佛大学的维多利亚·沃伯说猩猩也知道怎样来记录谁在它们的环境里是更好的合作者,它们实际上会选择那些个体来作为合作的伙伴。
 
  沃伯还发现黑猩猩和著名的与它们生物特征相似的倭黑猩猩在合作和认知之间的差异。“可能倭黑猩猩能更好地表达它们的合作能力,”她说,“因为它们彼此更加的宽容。”
 
  这些发现和许多其他的研究,导致了停止使用黑猩猩作为研究对象的运动,或至少在有关动物实验的研究中提出了新的伦理准则,巴纳德说。他也是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一名医学副教授。
 
  一些研究人员表示,猩猩退出这些研究后,患上了类似人类的创伤后应激障碍或者抑郁症的迹象,对待它们我们应该像对待人类的精神病人一样,甚至可以给予些精神药物来加以治疗。这是一个有争议的想法,巴纳德承认,这需要有“某种行为的评估方法来证明这实际上是否起到作用”。
 
 

资料来源 www.aaas.org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