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口已达到70亿,预计到2050年将增长到90亿,参加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的研究者们认为,水产业这个经历了强劲增长的产业能为世界的蛋白质需求做出重要贡献。他们对于未来所面临的挑战也很坦率,即确保养鱼业的可持续增长。

 

Photo of several production systems at Bell Aquaculture. Courtesy of Bell Aquaculture.

贝尔养鱼场的养殖系统

 

  可持续增长意味着水产养殖设施不会使环境恶化、鱼饲料是高品质的,而且不与人类的食物来源竞争。“鉴于围绕全球食品安全的诸多问题,这一点尤为关键。”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服务中心的水产养殖业国家项目负责人杰夫·西尔弗斯坦(Jeff Silverstein)说。
 
  “鱼类养殖是至今最高效的动物蛋白质生产方法。”为了满足全球对海鲜的需求,水产养殖业需要“融合各个部门正在开发的诸多先进成果,像营养系统和鱼类养殖系统。”西尔弗斯坦说。
 
  其中一个成果是高品质饲料的研发,能满足鱼类的全部营养需求,而不包含人类所需的营养成分。“在一个人口持续增长的世界,如果我们喂给鱼类吃人类所需的营养物质,那么鱼类养殖业能维持多久呢?”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的教授玛格拉斯·欧弗兰德(Margareth Overland)问道。“未来的鱼饲料主要基于非食物的原材料,”她说,“我正在研究一些有希望的鱼饲料产品。”
 
  这包括像酵母这样的微生物有机体,它们具有把低价值的生物质(如木材)转化成高品质的饲料成分的能力。欧弗兰德说,“微生物成分不仅能从非食物的原材料中生产,而且它们使用的水也非常少。从生产观点来看,它们提供了高品质的蛋白质和其他具有营养价值的成分。”研究表明微生物成分制成的饲料能支持鱼类生长,并防止肠道炎症。
 
  另一个重要的考虑是养鱼场的扩建,位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谢泼兹敦的自然保护基金淡水研究所的史蒂芬·萨莫菲尔特(Steven Summerfelt)和同事致力于在用水量最小化的系统中增加鱼类养殖产量的研究。他们开发了基于陆地的、封闭控制的、使用水循环利用技术的养殖系统。
 
  但这不是唯一的好处。“我们的系统还使得我们能捞取鱼排泄物里面的营养物质进行再利用,这些营养还是抵挡鱼类病原体的有效屏障。”萨莫菲尔特说。
 
  而且,这些养殖系统是可升级的,它们能安置在几乎任何地方,省却了鱼类海运和冷冻的麻烦。在西弗吉尼亚州进行的一项大西洋鲑养殖试验结果显示了97%的存活率,证明了这些系统的可行性。
 
  “现在,全世界有5个基于陆地的、封闭控制的养殖系统,都显示了良好的结果。” 萨莫菲尔特说。“还有12个系统正在规划和建设阶段。它们投入使用后将会极大地扩大国内和全球的鱼类养殖业,与此同时,所带来的环境恶化将被最小化。”
 
  总而言之,以上这些和其他研究者们提供的解决方案显示了可持续增长的全球鱼类养殖业的美好前景。“整合所有这些进步成果――这将是最关键的。”西尔弗斯坦说。
 
 

资料来源 www.aaas.org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