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名“今日物理”网站编辑――只有物理学学士学位的格雷格·斯塔斯维茨――在参加本年度“三月会议”后的会议感悟。作为一名非专业人士,他对物理学界重量级学术会议“三月会议”的印象纪要,为非专业人士,提供了一种亲近的认识渠道。

 

  我先介绍下我自己的背景。我在2005年获得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毕业之后我并没有直接在物理行业工作,直到七年之后我在“今日物理”得到网站制作的职位。
 
  作为工作的一部分,我有机会参加在巴尔的摩举办的美国物理学会“三月会议”。应该有人不太了解“三月会议”――当时我也不了解――美国物理协会每年大概举办或联合举办20几个会议,有些会议是区域性的,如四月新英格兰会议;另一些是针对某些方向的,如六月的光原子会议。“三月会议”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会议,由美国物理学会33家成员中的17家联合赞助,把自己宣传为“世界最大物理会议”名副其实。今年的会议有9224名各界人士参加。
 
  我对这次会议的第一印象来自会议第一天我看到的会议主题列表,我还记得那天是3月13号,星期三。我本科专业是物理,但当时我们学的很宽泛,所以我立刻意识到这次会议的大部分主题都在很细分的领域。我也发现了一些吸引我的主题,诸如科学教育和科学政策。下面我还看到一些新闻发布会,我想这些环节技术性应该不强。
 

科学政策这一行

  手里拿着时间表,我去听第一场讲座,题目是“论政府和科学政策中物理方向的工作”。时任美国物理学会国际事务部主任的艾米·福莱特恩开始了他的讲话,他提到了他的职业历程:博士毕业之后在行业内部和商业职位做了一段时间,之后转到白宫科学技术办公室。福莱特恩的主要观点是你要不断在工作中学习技术并且要能够意识到自己真正喜欢的领域。这种意识会让你知道如何在职业道路中前行。他的故事反映了我自身真实的工作经历,完全出乎意料甚至是让人很惊讶的一条职业道路,但这样的经历让我更好地准备接下来的计划,规划自己的下一步。当然,我也很希望转行到科学政策这一领域。福莱特恩的讲话之后,来自劳伦斯利物莫尔国家实验室的劳拉·贝尔扎克·霍普金斯也展示了他自己的职业经历,她把自己的职业经历比喻成“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校友”。她强调说现存的政策分为两种:科学政策和科技政策。前者规定资金运作和学科目标,在此基础上科学家们进行科学研究;后者主要涉及一些规定如武器管制、垃圾管理等等,科学家分析现状以及现有技术水平和其他资料,正是基于科学家的分析相关科技政策才得已制定。
 
  政策制定这一行业很适合科学家,贝尔扎克提到,因为有丰富科研经验的科学家们能够很容易的理解很多科技领域遇到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对于非相关领域技术人员并不容易理解。而且她觉得正因如此,政策领域应该吸纳更多的科学家,科学界需要改变现在大家普遍的理解,大家都认为科学正在远离非学术研究者,远离非工业行业,远离非学术研究者。我留意到,在刚刚两次谈话中,我察觉到演讲人都把研究生作为入职科学界的最低标准。并且在接下来的整个会议进程中这一潜在标准也被反复提到。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科学研究这一领域技术性和专业性都很强;对于仅仅拿到本科学历的学生,他们从事科学研究会遇到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Janus粒子

  接下来的一场会议名叫“自组装:Janus粒子和其他胶体”。这个题目对于我这种对于胶体分子和Janus粒子(一种纳米粒子,其表面有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性质)自组装概念并不了解的人来讲是很有趣的。在这次座谈中,每个演讲人只有6-7分钟时间,这与之前科学政策方向的演讲人的20分钟大相径庭。
 
  每个演讲人都分别讲述了自己的科研项目:他们用不同强度磁场来构造出不同微观结构的磁性胶体,最终胶体的微观结构取决于磁场震荡的频率。虽然其中的细节我不是特别懂,但最基本的概念和研究思路还是很容易弄懂。这些演讲的重点都在于科研工作的纯理论方面,丝毫没有提到这些研究结果有哪些应用价值。这仿佛让我回到了本科阶段,那是每次座谈会结束后,我们主要提的问题差不多是因为我们没搞懂某个细节或者对科学家们的发现提出质疑,还有就是关于实验参数的相关问题。
 
  会议结束之后,我去展览厅逛了下。因为我之前也在其他会议工作过或者参观过,我对这里的环境还算比较熟悉:有些实验材料和实验仪器的推销商,也有些物理教材、学术文献、杂志的出版商和来自各个物理机构的代表。在那,我遇见了一位在马里兰大学攻读博士后学位的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校友,我们一块同在Webassign工作的技术人员聊了一会。Webassign是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学生开发的为大学生提供在线作业资源的软件。谈话中,我了解到自从我本科毕业后Webassign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版商的朋友们似乎很受与会人员的欢迎,他们之间会谈很多文献出版的问题;另外一边实验仪器承销商似乎也在这找到了很多客户。
 

新闻发布会

  接下来我参加了新闻发布会,题为“虚拟粒子材料发展:等离体子和马约拉纳费米子”。三个座谈人每人有10分钟时间。来自莱斯大学的彼得·诺德兰德谈到了等离体子诱导产生蒸汽和蒸馏技术。在水中用菲涅尔镜去加热纳米粒子,从而使粒子达到共振而放出热电子,这种办法可以不需要长时间大量直接加热水而产生蒸汽。诺德兰德提到这种技术可用来实现水的净化、脱盐、杀菌、蒸馏以及卫生消毒。他的项目创意构思来源于试图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较为廉价的净化、脱盐等上述功能。
 
  设置在发布会的房间的午餐经历很有趣,我听到在各种物理机构工作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人们遇见老朋友一块分享往事。每个人都很友好,举办方提供的午餐也很棒。
 
  午饭过后,我回到展览厅,这次我去浏览了下挂在墙上的介绍科研项目的海报。当天下午的会议主要围绕三个主题:高分子、材料科学和液晶。有趣的是,我发现有关物理科学研究的标题,无论是文献还是海报,都带有“花园路径句”(译者注:原文为Garden path style,指一种语句风格,一句话的真正意义与这句话一开始看起来的意义大相径庭)的风格。科研作者们用了太多名词和形容词,最后标题读起来很容易分不清哪个是修饰词哪个是被修饰词。同样,我也能从海报的数量推断出麻省艾墨斯特大学的材料科学研究做得很出色。
 
  令我惊讶的是,其中一个海报展示的项目负责人竟然是一名本科生!我之前一直觉得整个会议的内容都是倾向于研究生和高级研究人员的,能看到不同教育水平人员的展示可以说是教育的进步。不过我真的很后悔自己在本科的时候没有抓住科研的机会。很难说参加这样一场会议对我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不过福莱特恩对自己职业的讲述确实对我影响很大。
 

能源、气候和环境

  接下来是这次会议的重头戏,“凯福里基础实验室特别会议:世界问题前沿物理:能源、气候和环境”。这场重头会议第一位发言人是诺贝尔奖得主、前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朱棣文是这次会议的组织者的“重要嘉宾”,为了容纳下大量的听众组织者把他的演讲安排在会场最大的讲堂。去往讲堂的路上的人流量验证了组织者的先见之明。
 
  在路上跟几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闲聊了几句,我跟他们讲:“像我们这些物理学家也会成为这个领域的“超级明星”朱棣文的终极粉丝,这很有趣不是吗?”。其中一个年轻人回答得很有自知之明:“是的!我们也愿意相信我们作为科学家有那么好,但是事实上我们不是。”
 
  朱棣文的观点主要集中在一些替代能源,尤其是太阳能的需求和驱动力。我对谈话内容的大致背景有所了解,但朱棣文提到了一家中国太阳能板制造商――太阳科技能源公司――在六个月前刚刚宣布破产。作为外行的不幸是,我对这次演讲印象最深的地方竟然是幻灯片的主题色:黑色作为背景配合红黄绿三色的字体。这样的颜色搭配使得在较暗的屋子里20英寸以外几乎看不清的小字变得易读了很多。我已经走神了,希望那几个20几岁的小伙子能有收获。
 

还是新闻发布会

  在离开之前我又参加了两场新闻发布会。来自哥伦比亚波哥省罗桑德斯大学的蒂亚戈·山茨和他的同事研发了一款检测饮料中甲醇含量的简易装置,原理是检测溶解质介电常数的不同。巴尔的摩谷彻学院的罗德尼·尤德尔谈到了毫米数量级大小甚至更小的激光离子加速器的发展,这种技术的发展带来的进步是可以实现同时加速更多束的粒子,在加速总粒子数不变的前提下每一束中的粒子数相对减少。这一发现可以用在一些医疗安全图像应用上。
 
  尽管之前我参加过其他很多组织的大会,像科幻小说和游戏文化领域(其实我两天之前才参加过PAX游戏展),但这次是我第一次参加专业领域的大会。就像所有其他大会一样,三月会议可以给领域内人士提供一种社会归属感,也提供一个大家分享热情的平台。
 
  我自己对科技政策比较感兴趣,随着我在这一领域了解的越来越多,我希望以后还能够参加像三月会议这样的大会。在这里所展示的科学研究成果很可能对未来政策决定有很大影响。
 
 

资料来源 physicstoday

责任编辑 粒 灰

 

● 相关链接 ●

美国物理学会三月会议(APS March Meeting),是世界第二大物理学组织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APS〕一年一度举行的物理学重要会议,主要内容为凝聚态物理方向, 但也有许多和材料物理、生物物理、化学物理、高分子物理以及流体动力学和计算机物理相关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