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日本京都大学教授、2012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山中伸弥和日本京都大学副教授直树永田为美国《科学》杂志4月26日一期撰写的评论,其中一些观点值得我们借鉴。
 
  ――编 者
 

直树永田     山中伸弥

 

  今年5月将在东京举行亚洲最大的生物技术活动――国际生物技术展览会议。由于日本始终在生物和技术这两项领域中表现突出,成为东道主也就理所当然了。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对于日本未来的科学与技术领域,政府必须采取措施鼓励那些有前途的年轻科学家具有的冒险和独立精神。
 
  目前,对于一个年轻的科学家来说,要成为某个学术机构的独立小组领导人是不易的。他或她必须具有国际科学研究背景、宽泛的知识和技术以及一张全球的人脉关系网。而对于一位年轻的日本科学家来说,要达到上述要求除其魄力外,更要求其有海外硕士或博士深造背景。但如今,许多有才华的年轻人对于离开日本深造表达了强烈的不安。对于出国的恐惧使得许多学生放弃了学术科学生涯,一些有天赋的年轻人甚至放弃了读博士的想法。因此,必须要为研究生以及其他的年轻科学家建立多样化的职业道路,使他们能安心在日本或国际科学领域中专注地进行研究。
 
  多年来,日本政府一直在探寻支持年轻科学家的方法。例如,20年前创立的一个专门针对研究生的奖学金系统,使得这20年来进入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的数量翻了2.8倍。为了确保研究生们步入学术生涯轨道,政府增设了研究助理和教学助理的工作机会,包括在工业领域中,为研究生们提供了实习的机会。不仅如此,政府还在选定的几所大学中实施了一套研究管理系统,并根据各自的科研经历以帮助那些博士后受聘成为管理官员。
 
  日本教育文化体育科学技术部(MEXT)目前正在致力于解决两个长期制约日本科学发展的瓶颈。一是大量有才能但未被充分挖掘的女性。2010年,日本雇佣的女性研究人员只占总研究人员的比例为13.8%;相比英国,早在2008年,英国这一比例为37.9%。MEXT为此采取了很多措施,例如,对大学提供一笔特殊资金,对女性研究人员提供育儿补贴等。二是消除研究人员担忧自己的工作不保,不能专心研究而导致创新力的减弱。
 
  为了使年轻的科学家们毫无压力的从事科学研究,日本政府设立了一套终身签约制系统,以确保那些被聘用的博士后能够成为所在机构的主要研究者。在2011年,日本政府提供了100多个终身制的职位。
 
  在未来几年里,将有一大批研究人员面临退休,日本因此有了一个特殊的重塑其学术环境的机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迫切需要一套针对主要研究人员的评估方案,而这一方案必须透明、可靠和公平,重点以个人能力为评估标准。有了这一套以择优为基础的评估方案,就能吸引更多的有创新想法的年轻科学家、女性研究人员和有着国外科研经历的专家。为了避免日本自身的学术偏见,评估方案的设计必须由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专家共同参与。
 
  日本科学要发展,必须要打下坚实的基础,其中最重要的是为所有具有才华的研究人员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因此,建立一套透明的、没有偏见的、可信的评估方案迫在眉睫。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