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变幻莫测的、由人类所主宰的世界,“天然的”这一概念已有些不切实际。

 

 

  半个世纪以前,为了保护自然环境,挽救濒危物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曾经编制了一部《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这是关于世界动植物保护现状的最全面而科学的详细名录。
 
  毫无疑问,这份红色名录使得濒危物种的境况为更多的公众所关注。但是,它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保护自然环境。IUCN的内部数据显示,自1980年以来,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以及珊瑚的数量均在减少。我们不得不承认对于自然环境的保护是失败的。
 
  或许我们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红色名录的话,情况可能会比现在更加糟糕。然而,红色名录展现的是那个时代的状况,其本身体现了我们对于自然环境保护的观念有着根本性的错误。我们致力于两个目标:一是要挽救濒危物种;二是要把我们的地球恢复到以前的状况。两者都是注定会失败的:前者不得要领,后者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物种受到威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们的栖息地受到了威胁。我们只有通过维持生态系统,才能挽救濒危物种。
 
  然而,保护生态系统不再是仅仅意味着保持它们的原有状态,或是不切实际地将其恢复到一种过去的原始未开化的状态。我们人类的活动已经使大多数生态系统发生了改变;同时我们也在尽力地保护一些生态系统,例如,石南灌丛正是由于人类活动所形成的。但无论如何,地球总是在不断变化的,所以永远不可能恢复到原始的最初状态。
 
  现在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是生活在人类主宰的世界中,我们的首要目标应该是拥有健康的生态系统,而不是原始状态。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就意味着,我们要人为地去设计去创建生态系统。
 
  因而,《生态系统红色名录》的发表非常明显就是一个很受欢迎的转变,将注意力转移到真正的问题上,而不是依靠那些不切实际的,已经失去意义的观点(参见本期“新红色名录,新的理念――评IUCN的《生态系统红色名录》”一文)。
 
  由于对传统的自然保护观念是一种挑战,这种新的理念会让人觉得可能要失败。但答案是否定的。IUCN最新发表的红色名录应当被视作是一个战斗口号,既是为了我们所生存的这个世界,也是为了供应人类需求的这个星球:它繁荣茂盛,有着多样化的野生物种,提供着我们所必需的食物、饮用水和优美的风景。现在如此,在我们彻底改造这个世界之前,当然也是如此,但是,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