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脐带的干细胞成为与白血病斗争的最新武器。

 

父母应该储存他们宝宝的脐血吗?

 

  母乳还是奶粉?尿布还是尿不湿?要不要割包皮?准爸爸妈妈们面临着很多项选择,而现在又多了一项:要不要储存宝宝的脐血,该怎样储存。
 
  脐血取自新生儿的胎盘和脐带,含有丰富的干细胞。干细胞移植能用来替代或补充人体内的异常细胞。对于白血病患儿,这些移植细胞能替代被放疗和化疗杀死的病变造血干细胞。
 
  选择储存宝宝脐血的父母们有两种选择:自体库,存储费最高可达20年3 600美元;免费的公共库,这里宝宝的脐血将被提供给所有配对成功的人。
 
  据荷兰世界骨髓库统计,超过57万份脐血被储存在公共库中,另外一份2008年的调查显示,78万份脐血被储存在134个自体库中。迄今为止,全球已进行了超过2.5万个脐血移植手术。
 
  在过去的5年间,科学界普遍支持选择公共库,尤其是对白血病而言,因为患者通常更多地受益于别人的干细胞而非自己的。
 
  白血病和淋巴瘤协会患者服务高级副主席黑迪·狄龙(Hildy Dillon)说,“一个孩子患了白血病就表明他自身的免疫系统已经无法抵御白血病了。”实际上,她表示在移植物抗白血病效应中,来自捐献者的干细胞有时会攻击癌细胞。
 

非亲缘性移植

  理想情况下,亲缘性骨髓移植可使白血病患者受益最多。但事实上,2/3需要移植的患者找不到配型,对匹配的非亲缘供者的寻找可能耗时数月,尤其是对少数民族而言。
 
  来自非亲缘供者的脐血是一个有效替代品。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调查显示,2003到2008年间,接受非亲缘脐血移植的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的3年存活率达到37%,接受非亲缘骨髓供者移植存活率45%,而接受非亲缘外周血移植存活率为43%。
 
  脐血一个很大的优势是,它不需要完美匹配免疫亚型来预防移植物抗宿主反应。这是因为脐血干细胞是未成熟的并且富含可以抑制免疫反应的调节性T细胞。法国巴黎圣路易医院血液学家伊莲·格鲁克曼(Eliane Gluckman),1988年为医治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完成了第一例成功的脐血移植手术,她说:“因为脐血干细胞相对于其他细胞不易受病原体攻击,所以他们不易传播传染病。”
 
  脐血细胞的主要缺点是他们相较于其他来自成熟途径的干细胞植活要花费更长时间。这种延长让受体更易受感染。
 
  为了缩短这段空窗期,凯特琳癌症中心的肿瘤学家马塞尔·范·丹·布瑞克(Marcel van den Brink)和她的同事们正在试验一种白细胞介素-7(由骨髓细胞分泌的成长因子,能加速T细胞的恢复和植活)。还有另外一种由建立在加州的命运疗法公司开发的细胞疗法ProHema,能帮助干细胞更快适应骨髓,缩短了骨髓植活时间。
 
  但即使骨髓植活能被加速,脐血移植仍然面临严重的局限性。医生只能从脐带中提取十分有限的细胞,通常少于成人移植所建议的每公斤体重2 000万细胞的一半。
 

双份脐血移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者开始将两个非血缘供者的脐血结合起来。在分析了在2001至2008年间进行的536例白血病移植后,他们发现相比那些接受骨髓移植的白血病患者,128个接受了双份脐血移植的患者更不易复发或产生移植物抗宿主反应。但是脐血受体死于感染和大出血的可能性也比他们大2-3倍。
 
  综合这些效果,双份脐血移植受体5年的癌症存活率为51%,与那些接受来自亲属或免疫配型的非亲缘骨髓移植或外周血移植的受体存活率相似。
 
  研究者推断意料外的复发率可能是因为拥有两个供者增加了有益的移植物抗白血病反应,一个或两个细胞源能够诱发这种反应。
 
  脐血作为一种可行的治疗手段的前景更多取决于非科学问题。美国医学会、国际妇产科学联盟、英国皇家妇产科学院都不鼓励除了已知的医学用途外将脐血储存在自体库中,并解释公共库存储总体来说更有用。问题是这些建议是否会被准父母知晓――父母们是否会听从他们。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