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好玩的视频游戏对教育的启发。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media/inline/imported/education-is-for-the-angry-birds_1.jpg

 

  很多人认为学习应该像工作一样努力。通常从其他国家搬到芬兰的一些家庭把孩子送到托儿所,因为他们担心孩子在学校学不到什么的东西。他们认为孩子只是在玩游戏,根本不是在学习。但重点是:人类知识正是通过玩获取的,而芬兰的教育体系正是建构在这种理念之上的。我自己的孩子上课时间很短,家庭作业也很少,但芬兰的学生在许多国际比赛却出类拔萃。
 
  游戏到底能教给你什么呢?在芬兰有一个众所周知的例子。研究人员对一些学生进行了观察研究,发现芬兰男孩的英语比女孩说得好,原因是男孩玩视频游戏比较多,由于游戏是英文版的,因此他们积累了大量的词汇。那么这个例子的重点是男孩们并没有刻意地学习英语,而是在娱乐中得到了学习。
 
  我们从未把自己定位成专业的游戏公司,而且我们现在正在进军教育事业。去年我们与美国宇航局共同开发了“愤怒的小鸟太空版”游戏,它教给孩子微重力方面的相关知识。另外,我们还跟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合作开发了游戏和动画片,可以教给4-6岁孩子有关量子物理学的相关原理。“愤怒的小鸟”本身就包含了很多物理学知识,比如在不知不觉中你就学习了抛物线的相关知识。目前,我们正在跟CERN对这一类项目开展更深层次的开发,旨在让人们在娱乐的过程中学习到数学、物理和科学等相关知识。最后,我们将其拓展到语言学习领域,并且已经为中国市场开发了一款学习英语的游戏,这款游戏的背景是在中国具有深厚文化意义的中秋节。
 
  我并不认为未来的教育是完全数字化的。对孩子而言,接触真实的事物,与可以摸得着、感觉得到的实在物体打交道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几年以后,我们一半以上的业务都将是实体性的。我们已经有一个新兴的出版业务,已经出版了基于游戏人物的故事书和活动书,同时还研究了一系列的益智玩具。到目前为此,在结合物理和虚拟世界上我们所做的工作还很有限,但我认为这里面潜藏着很大的机会。未来几年这个领域一定会有巨大的创新。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

――――――

本文作者彼得·维斯特巴卡(Peter Vesterbacka),芬兰游戏开发商Rovio Mobile公司的市场总监。2010年,Rovio发布了公司迄今最为成功的作品“愤怒的小鸟”。彼得也因此得名“通关神鹰”,并入选《时代周刊》2011年度百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