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课程可以缓解师资紧缺问题,并改善教学质量。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media/inline/imported/an-opportunity-for-india_1.jpg

 

  印度高等教育形势严峻,数字技术则可能令此现状大为改观。当地将一些大型网络公开课(MOOCs)与国际顶尖大学提供的优质课程相结合,开发出一种崭新的高等教育模式,其规模和质量都是前所未有的。
 
  印度大学的入学人数非常庞大,并且还在不断增长。早在2010年,这个数字就超过了美国,仅次于中国,位居世界第二。目前,印度每天有5 000名学生入读大学,有10个新的教育机构成立。
 
  虽然印度的高等教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上,是世界上高等教育支出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但单个学生的教育支出却处于世界最低水平。与此同时,近年来大学扩招也进一步缩减了每个学生的教育支出,使得原本存在的教职工短缺问题雪上加霜,导致教学质量亦每况愈下。
 
  印度必须在扩大高等教育的同时,保证教学质量并降低教育成本。这种需求不仅仅存在于印度,只是印度情况颇为严重,加上地位非常特殊,他所面临的挑战令人望而生畏。也许,数字技术,特别是广为使用的MOOCs,会对此有所帮助。
 
  印度曾经尝试过网上课程,但收效甚微。十年前,政府出资设立了技术强化教育的国家计划项目,使用网络来发布教学视频以及课件。开发者创建了900多门课程,主要集中在科学和工程方面,每门课程的授课时间约40小时。但是由于互动性有限且质量参差不齐,这些课程并未成功吸引到很多学生。
 
  如何将一个讲座重塑得短小独立且具有较强的互动性,从而更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呢?对此,MOOCs为印度学者们提供了一种更好的途径。被公认为世界顶尖工程类学校的印度理工学院正在计划,利用MOOCs为成千上万的本科生提供数据结构、编程和计算规则相关的三门IT基础课程。通过这些课程获得的学分将计入学位考核。
 
  值得庆幸的是,印度拥有大量掌握了高技术水平的年轻人,可以帮助国家渡过难关。目前,印度正大刀阔斧地推广MOOCs的应用。三月份,Coursera网络教育平台的注册用户数高达290万,其中有超过25万来自印度,这个数字仅次于美国。
 
  印度如何更好地利用MOOCs,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继续探索和研究。但我们相信,凭借着十年的经验积累和一个朝气蓬勃的科技生态系统,印度在不久的将来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教育发展之路。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

――――――

本文作者帕万·阿加瓦尔(Pawan Agarwal),印度国家计划委员会顾问,致力于印度高等教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