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消防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预防疾病的衣服,难道这些都是科幻小说里的东西吗?还是它们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请看来自《IEEE光谱》杂志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一起策划的“新世纪的工程师:生活在2030”广播节目报道,《IEEE光谱》总编苏珊·哈斯勒(Susan Hassler)和编辑菲尔dainty罗斯(Phil Ross)等带你一起探索人类最新的发现,展示科技在不久的未来带给人类生活的影响。

 

2030年,机器人将无处不在,但不一定是家用人形机器人。来自《发现》杂志的科学作家丽莎·拉芬斯珀格(Lisa Raffensperger)对此进行了解读。

 

说明: http://spectrum.ieee.org/img/RobotsCharli-1357668167553.jpg

 

  菲尔·罗斯(以下简称菲尔):我们一直在说的这些技术之前并没有人预测,或者说在科幻小说里也没有预见。但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已经存在很久的未来憧憬:机器人。
 
  苏珊·哈斯勒(以下简称苏珊):机器人的历史实际上比科幻小说更早。在无机物上添加智能和行为是犹太传说中的机器人的传奇。丽莎,你一直在看关于机器人的书,你了解什么?
 
  丽莎·拉芬斯珀格(以下简称丽莎):哦,有个小趣闻就是我们知道的人形机器人首个设计,有两条胳膊,两条腿,一个脑袋这个样子,是出现在十五世纪末期列昂纳多·达·芬奇的手稿中。它穿着一副盔甲,身体内部还有滑轮和缆索的装备。根据设计,这个机器人可以坐立、站立,移动它的胳膊。但学者们不知道这个“骑士机器人”到底有没有做出来。
 
  苏珊:这个形象对那些神秘别墅的恶作剧倒是挺有用。
 
  丽莎:我真的可以让幽灵般的盔甲派上用场。
 
  苏珊:1939年在世界博览会上展出了一个神奇的人形机器人。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制造的Elektro,可以抽烟,吹气球。这是很多博览会参观者看到的最早的机器人。
 
  菲尔:然后,当然,过去50年里,机器人成了工厂流水线和我们的科幻小说、科幻电影中的常客。
 
  丽莎:一些知名的机器人通过他们的声音识别,或者其实也没有声音。
 
  丽莎:好的,还有《星球大战》,了解了机器人的历史,我们也被人形机器人所惊叹。但接下来的十年我们会何去何从?
 
  菲尔:你的意思是说,未来的机器人会不会像R2D2机器人或者C3PO机器人那样?
 
  丽莎:是。你知道有句俗话叫“形式服从功能”?那么我们问未来机器人的模样其实就是在问:未来的机器人能做什么?我曾经去洛杉矶拜访了当今最聪明的机器人专家中的一位,以及他的宝贝机器人,我问了这个问题。
 

洛杉矶韩国节

  丽莎:你还没有到达洛杉矶韩国节现场,就已经感觉到了他们的气息,从那些巨大的烤架、煮饺子的锅里冒出来的热浪。
 
  丽莎:煎土豆饼。这个洛杉矶中心公园,一年里只有一个周末,会成为露天的游乐场。小贩推车兜售食品,韩国杂货店,化妆品。在洛杉矶的韩国人都会来,这是在韩国以外,韩国人最多的地方,成千上万。但是在如此喧闹的一角,却有着别样的不同。
 
  学生甲:我想要一节电池,在这插一节电池,这样我们跑的时间可以更长。
 
  学生乙:右边的已经做好了。你想看我组装吗?有个特殊的顺序,但是最基本的是要插电源。那个是改起来最麻烦的发动机。
 
  丽莎:丹尼斯·洪(Dennis Hong,以下简称丹尼斯)教授的两位研究生轮流处理一个5英尺高的机器人CHARLI(仿人类自主认知功能机器人),这个稍后你们可能会看到。今天下午安排了它上舞台表演。
 
  他胸前白色的板可以移开,展示它的CPU,就是中央处理器,你也可以认为是机器人大脑这样的硬件。它有白颜色的胳膊,小鸡蛋形状的塑料头部和黑色的面板。除了这些,他看起来像是在一个先进的建造模型上的奇妙的装置,看这些齿轮、发动机,还有金属梁。
 
  CHARLI于2010年问世时,是美国第一个全尺寸人形机器人。和本田的Asimo相比,CHARLI的优势在于他属于价廉物美型,仅重30磅,是设计成本最低的人形机器人之一。
 
  现在我们知道,他也是世界机器人足球赛的冠军。请洪教授实验室的博士生布赖斯·李(Bryce Lee,以下简称布赖斯)来为我们讲解。
 
  布赖斯:它有好几个感应器。一个是标准的USB网络摄像机,安装在头部用来四处观望,找球,判断场线,射门。然后它确定什么时候移动以保证射门得分。
 
  它还有个惯性测量装置,有点像我们的内耳,是一个平衡感应器,一旦检测到身体倾斜,会及时调整。在足球场上,它是百分百地自主。机器人自主踢球比我们用遥控器操作要表现得好。我们自己的足球技术很烂的。
 
  丽莎:但是CHARLI没有从弗吉尼亚理工的实验室飞到洛杉矶去踢足球。他这次来,是要秀秀他的舞步。
 
  韩国的流行金曲“江南Style”只用了几周就风靡全球,为了这样的场合,研究者们教CHARLI跳街舞。只有一个问题,在头天晚上,CHARLI没有秀舞步,就弄坏了一个发动机。当时有一小部分观众嚷嚷……
 
  儿童:昨天发生了什么?
 
  观众:他挂了。他开始了。
 
  儿童:哦。
 
  丽莎:他们都想知道,今天他会不会跳舞。
 
  观众:他四点钟开始,一定的,一定。
 

未来的憧憬

  丽莎:自从洪教授2004年在弗吉尼亚理工成立了这个实验室:RoMeLa(机器人技术与机械实验室),该实验室在人形机器人方面突破显著。洪教授说,这并非偶然。
 
  丹尼斯:如果一个机器人要在为人类设计的环境下与人类共处,我敢说,这个机器人需要有像人一样的形体。
 
  原因是,如果你开门,门把手有一定的高度,这就是人体工效学,是专为人类设计的。人们上台阶的时候,步子有一定的幅度。所以,如果机器人不是人形,就无法在人类环境里自由行事。
 
  丽莎:并非所有团队项目都是人形机器人,但他们中最大的两个,一个叫SAFFIR(舰载自主型消防机器人),这个机器人是由美国海军赞助设计的;另一个是THOR(战略冒险作业机器人),该机器人将要参加DARPA机器人挑战赛,洪教授把它叫做……
 
  丹尼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大胆、耗资最多、形式最疯狂、我认为最具有挑战性、最重要的机器人项目。
 
  丽莎:当然也是这些人形机器人能够承受的类型。至少,是洪教授有把握的。
 
  布赖斯:注意啊,你不要太靠近机器人。他可能会踢你。
 
  孩子:哦,对,我想起来了,他是足球冠军。我可不想被一个机器人踢中脸。
 
  丽莎:时间过得真快,CHARLI在做他的热身了。会有人对他遥控,但还是有很多情况可能会出错。
 
  丽莎:他的脚盘很宽,他开始左右摇晃……加速,脚牢牢地停住……在歌曲的音乐声中达到高潮。绝对轰动!
 
  丽莎:有人说:机器人有节奏。我们希望他不会上台紧张。
 
  丽莎:人们对机器人的新鲜感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会慢慢减少,但他们的娱乐价值将不断提升。他们可能会像邮递员那样为人熟知。
 
  丹尼斯:比如,2030年,你在网上购物,就不会是一辆棕色的卡车来送你的购物盒,有可能是无人驾驶的飞行器,把包裹放在你家门前。
 
  丽莎:但是洪教授也说了,日常家用机器人,费用还是非常高昂的。
 
  丹尼斯:会有人形机器人在我们的家里走来走去吗?可能不会。等到什么时候钱不是问题了,你就能看得到这些价格不菲的机器人。医用机器人、军队机器人,当一切和人类的生命息息相关时,成本就显得不那么重要。
 
  丽莎:这部分在“我为电脑狂”的文化中可能被忽略。洪教授说,真正拖后腿的只有机器人的螺母和螺栓。
 
  丹尼斯:如果你回顾那些涉及到物理系统的技术,比如汽车或任何其他需要移动机械的事物,它们的发展跟不上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从什么时候就开始说飞行汽车?今天我们有这种汽车了吗?没有,还没有。因此到2030年,我相信我们的电子软件能达到标准,但滞后的是物理系统。
 
  丽莎:洪教授的小组正在研究这样的机械,他们的灵感来自于人类走路的方式。
 
  丹尼斯:我们跳出传统的人形机器人结构的思路,开发了这些新型的驱动器装置,它们会像人类的肌肉那样拉伸收缩,这些钛弹簧用于阻抗控制。这是个高风险、高投入的项目,出其地难。但一旦我们成功,那么在制作行走机器人这方面,将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丽莎:现在是CHARLI的登场时刻。洪教授走出去向大家做介绍了,CHARLI正在一步步向前。
 
  CHARLI:嗨,大家好。我叫CHARLI,是由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丹尼斯·洪博士研发的第一个自主人形机器人。欢迎参加第39届洛杉矶韩国节。祝大家玩得开心。
 
  丽莎:洪教授介绍,在韩国CHARLI如何如何是一个足球冠军,但今天他带给我们全新的面貌。CHARLI的脚步迈出去了,音乐伴奏响起,观众们都举起了手机拍照。
 
  丽莎:CHARLI每个动作都很漂亮,观众们跟着他的节奏欢呼。视频会贴在YouTube网站。你也可以把它叫做“未来的憧憬”,但如果洪教授做些处理的话,将会更有意思。
 

资料来源 IEEE Spectrum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