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们使用新技术发明了智能纤维,让我们远离疾病,迎接更美好的生活。

 

说明: http://spectrum.ieee.org/img/HRCotton6474578273_f8271a978b_oPLAY-1358370456413.jpg

 

  苏珊·哈斯勒(Susan Hassler,以下简称苏珊):现在有个问题问问你,你会愿意花多少钱买一件穿了可以不生病的T恤?或者买一条你从来都不用洗的裤子你愿意花多少钱?这些是在2030年人们可能会问的一些问题。纺织工程学领域保留了一些最传统的技术,如纺织和缝纫,又吸收了在纳米领域最先进的技术。记者米娅·洛贝(Mia Lobel,以下简称米娅)有话要说。
 
  米娅:从男人女人最早开始缠腰带裹身,纤维就成了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胡安·伊内斯特洛萨(Juan Hinestroza,以下简称胡安):嗯,纤维是最基本的工程学材料。事实上,人类研发的最早的工程学材料就是纤维。
 
  米娅:胡安是纤维科学专业副教授,纽约康奈尔大学纺织纳米技术实验室主任。
 
  胡安:从你早上醒来的枕头到牙刷,到梳子、你的衣服、餐巾。所有这些每天能看到的材料都含有纤维。卫生纸、袜子、鞋。如果我们给它们增加新的功能,肯定能够改变生活质量。
 
  米娅:胡安教授想象着,能够知道你往哪里走的地毯,会提前朝着你要走的方向亮灯;外墙在晚上会变化的建筑,还有能强身健体的衣服。
 
  胡安:那么,我们想要做的就是让科学改良人们的生活质量。我们希望科学能够对世界的其他部分也产生影响。
 
  玛丽安·麦克德(Marian McCord,以下简称玛丽安):想想疟疾对全球的影响,想想每年有百万人丧生,大多数是五岁以下的儿童,而在他们与疾病之间有一样东西,就是纺织物,正是它让我明白我究竟想要研究什么。
 
  米娅:玛丽安是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生物医学和纺织工程学副教授。她目前正在用蚊帐做实验,就是我们普通的蚊帐但不含化学类神经毒素。
 
  玛丽安:我们刚刚开始考虑有什么其他方法可以消灭蚊子,或者说,让蚊子失去攻击力,由此灭杀蚊子传播疾病的能力。
 
  米娅:如果他们能够设计出达到这种效果的纺织品,他们就能够不用任何传统的杀虫剂便能阻止疟疾的传播。蚊子很快就对这种化学品产生抗体,这样有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威胁。所以,她同时还在研究防蚊子叮咬的衣物。
 
  玛丽安:想象一下,在炎热潮湿的环境里,比如在可能会感染疟疾的典型环境里,穿上非常舒服的长袖长裤,其实已经很安全了。所以,不用再在身上喷什么化学用品,也不要穿那种厚的不舒服的衣服,你完全可以让自己既舒服又没有后顾之忧。
 
  米娅:用新技术,传统的纺织品可以更智能化。
 
  石泉(Quan Shi):所以我们有了纤维。这只是一种常用的聚丙烯纤维,是原材料,没有其他另外添加的成份。我们把它放进来,放在这个等离子室中,我来打开这边的煤气……
 
  米娅:研究教授石泉目前在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纺织实验室工作。他利用一种叫做常压等离子体处理方法使这个纤维吸水性更强。他将一片纤维放入一个透明容器的透明塑胶盘上。关上箱门,将另一个上部的盘子放下,然后通过一种高压喷出的氦气击打这个纤维。
 
  石泉:这样处理之后,我们将它们取出。一切准备就绪。如果我们在上面加上抗菌剂,它马上就会变成抗菌纤维。如果我们在上面加一些药物,它就可以治疗某些疾病。基本原理就是这样。
 
  米娅:玛丽安说,这会改变我们对衣物的传统看法。
 
  玛丽安:是的。我们的确一直在讨论加强衣服的功能性,而不仅仅停留在它的时尚角度,还有你刚才说的,最基本的遮体功能。我是想说,我们一直穿着各种衣服,为什么不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充分开发纺织物功能,使它更强大呢?
 

强大的织物

  胡安:现在跟我走进实验室,在人类生态学大楼里。这里的设施都是全新的,与康奈尔大学的科学与设计风格相吻合。
 
  米娅:回到康奈尔纺织实验室,胡安教授正在整理放满了纤维样本的抽屉,这些样本五颜六色,紫色、绿色,还有蓝色。
 
  胡安:我们这有很多样本。这些是涂有金属有机结构的纳米纤维。你看,看上去像纸巾,非常非常薄,你把它放在空中,它就会浮起来。这些蓝色的晶体是可以膨胀、收缩并抓住气体的分子。
 
  米娅:气体包括像二氧化碳、甲烷,还有臭氧。这些纤维通过吸收有害的大气分子来维护你的健康,不然吸入这些气体对健康不利。它们能够探测是否存在花粉和其他过敏源,并提醒穿衣者远离它们。它们还可以携带并慢慢释放一些药物,那么糖尿病患者不用打针,就可以通过衣物上的某块部位接受胰岛素。所有这些,利用纳米技术都可能实现。
 
  胡安:从根本上说,我们是控制狂。我们想把事物控制在纳米级。这样,我们可以安排这些分子。我们可以控制分子之间的距离。我们可以控制分子的大小,以及它们排放的方式。这就是我们做的科学。
 
  米娅:这种控制是让纤维智能化的关键,要让它们做它们一般不做的事,比如帮助人类抵御细菌,或者防尘、防油、防水,甚至根据需求改变颜色。
 
  胡安:我的梦想是只要一种衣服就能具备所有的功能。因为,你可以穿着踢球的红色T恤,然后穿过一个电场,衣服就变成黑色,这样我又可以穿着它去参加聚会。如果聚会上有人洒了啤酒在我衣服上,它也依旧保持干净。我还可以穿这件衣服,让它变成白色,穿着去跑步;即使出汗,因为衣服上有控制细菌的物质,衣服也没有汗味。如果天太热,纤维会膨胀或者收缩,这样我就不用穿外套。它就像是我的第二皮肤。
 
  米娅:你从来不用清洗这个第二皮肤,它也不会褪色,看起来、感觉起来都很棒。
 
  胡安:它会像棉一样弯曲。感觉起来像棉花。因为它是99.9999%的棉,所以有着棉花般的舒适感。
 
  米娅:胡安教授介绍说,常规棉质衣服和未来衣服之间唯一的区别,就是纤维表面5毫微米的薄层。这微小的薄层里面有什么,要看你对衣服功能的需求。
 
  胡安:比如,如果我们想穿着有弹性、舒服的衣服,我们就用棉纤维素。如果我们想衣服能够分解气体,或者把它当成催化转换器,能将一种物质转化成另一种物质,那么我们就用钌或者钯。所以,还是要看最终要达到的效果。我们可以通过改变材料,将化学成份融入其中,以达到预期功能。
 
  米娅:这种技术的应用前景是无限的。胡安教授目前正在研究为军队开发互动式的迷彩,即能在沙漠里变成棕色而在丛林里又变成绿色的帐篷,还有天冷的时候可以御寒,天热的时候可以呼吸自由,能为伤员释放药物又能永久保持干净的迷彩服。胡安教授说,正是形式和功能之间的关系推动着纤维未来的研究和发展。
 
  胡安:设计和纤维科学之间的协同效应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它让我们视野开阔,衣服不仅穿起来得体,还能让你感觉非凡。
 
  米娅:这些进展离我们都不远了。胡安教授的学生们已经设计出了一款能为手机充电的裙子,还有可以控制温室效应气体释放的行走装置,你在运动的时候就能自由呼吸。到2030年,你可能会在商场的智能产品区域购物。
 
  苏珊:关于那个能预防生病的T恤?没问题。它会是棉质的,含抗菌、银基纳米分子材料。目前,一件大号男式成本在1 500美元,不过我在想,到2030年的时候一定不会这么贵了。
 

资料来源 IEEE Spectrum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