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不再使用化石燃料的关键一步,丹麦博恩霍尔姆岛正在建设未来电网。

 

 

  菲尔·罗斯(Phil Ross,以下简称菲尔):我们从基于太空的能源回到地球……
 
  苏珊·哈斯勒(Susan Hassler,以下简称苏珊):……回到波罗的海上的一座丹麦小岛,叫博恩霍尔姆岛。
 
  苏珊:这里有北欧最大的中世纪堡垒,这个多岩石的岛屿是未来的一个试验场。
 
  菲尔:当公用事业公司可以跟你的冰箱和洗碗机对话,并让它们停止浪费这么多电时,博恩霍尔姆岛已经建起了智能电网。
 
  苏珊:当岛上唯一的电源连接断了时,就没有电可以浪费了。
 
  玛雅·本特森(Maja Bendtsen,以下简称玛雅):我们只有一个海底电缆把这个电网区域与其他电网区域连接起来,我们有通往瑞典的海底电缆。
 
  苏珊:玛雅·本特森是为博恩霍尔姆岛的公用事业公司――奥斯特克拉夫特工作的一名工程师。2004年,当一个船锚切断了海底的电缆时,花了将近两个月才修好,而奥斯特克拉夫特公司竭尽全力让居民家里的电灯亮着。
 
  玛雅:我们丹麦有一个战略,那就是到2050年我们将实现不再使用化石燃料。而且到2020年,我们将能实现年耗电量的50%是由风力发电机发电的,现在,这个比例大约是25%。在很多意义上来说,我们所做的都是丹麦未来电力系统的蓝图。
 
  苏珊:博恩霍尔姆岛是未来能源生产和分配的一个测试床,而且他们正在通过建造一个称为“生态电网”的智能电网,来完成最后一步。
 
  菲尔:让我们来想想是什么让智能电网变得智能的。
 

生态电网工程

  苏珊:我们将通过住进博恩霍尔姆岛最大的镇――龙尼的一个古老的一居室的房子来查明。奥斯特克拉夫特公司去年购买了这个房子,然后进行了翻新改造,以展示生态电网将如何工作,下面让电力工程师马克·莫斯霍尔特(Mark Moseholt,以下简称马克)告诉我们。
 
  马克:我们买了这栋别墅,想告诉人们,我们能如何在现存的建筑中制造一个智能房子。让我们走进去看看吧。
 
  马克:让我们来看看我们已有的一些技术解决方案吧。例如,如果你打开一扇窗――暖气没有打开――但是如果你打开窗时,有一个开关说“窗户开了”,然后计算机就知道它该关掉暖气了。你无需自己动手去关暖气。这就是电表,有人叫它智能电表。换句话说,这种智能电表知道钟点,知道用电时间。而老式的电表并不知道电是什么时候用掉的。这种智能电表每5分钟就查看和分析耗电量。
 
  苏珊:生态电网与你们普通的智能电网还有一点不同,因为它会持续地查看电费的市场价。
 
  菲尔:所以如果电费价格很高的话,它就会努力减少耗电量。
 
  马克:房子里的生态电网与互联网通信,所以如果一段时间电费价格很高的话,我们就能告诉热泵,“关掉房间供暖一段时间,直到我们的房间降到了某个低温才打开。”然后热泵就会停止供暖了。
 
  苏珊:当生态电网工程去年启动的时候,工程师们以为他们能用那种方式控制所有类型的家用电器。但是即使所谓的智能家电也都是使用不同的通信协议来通信的。
 
  玛雅:如我所期望的那样跟设备通信或是对已有的家电进行自动控制,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有多种不同的无线通信协议。
 
  菲尔:听起来像是一个聚会,每个人在这个聚会上说的是不同的语言。
 
  苏珊:确实如此。所以,奥斯特克拉夫特公司决定从热泵开始,然后可能最终扩大到其他智能家电。
 
  菲尔:同时,博恩霍尔姆岛的人们正在签名加入这个工程。
 
  马丁·汉森(Martin Hansen,以下简称马丁):我叫马丁·汉森,一个房地产经纪人。我签名加入生态电网工程,因为未来很可能没有那么多电源供应,因为我关心未来。再想想我儿子也可能生一些孩子,那么将来他们从哪里得到所需的那些电源呢?
 
  苏珊:这个智能电网设备安装在汉森的家里,其中包括一个小巧的电表,通过互联网与公用事业公司相连。
 
  菲尔:另一个无线的传感器控制着电暖器,汉森可以登录他的奥斯特克拉夫特公司账户查看他用了多少度电。那么,他发现了什么呢?
 
  马丁:呃,我发现我们用了很多电。
 
  苏珊:只要政府启用生态电网,博恩霍尔姆岛上的1 200户居民就将使他们的热泵或者电暖器系统在自动软件的控制之下,会对电费市场价格做出反应。
 
  菲尔:而且每户居民将可以决定智能电网的控制程度有多大。
 
  马丁:在我家里的这个智能电网设备上,我可以走进去说,我现在想要电力回来。如果我觉得屋里太冷的话,我可以走进去改变它,所以控制不是问题。
 
  苏珊:当我们离开波罗的海上的这座岛屿,回到美国的大街上时,另一种控制是我们的注意力,因为我们的注意力还停留在那里……
 

资料来源 IEEE Spectrum

责任编辑 彦 隐